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皮肤为什么会变黑(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11:03 深圳新闻网

  在我们的皮肤基底层中,基底细胞间可以看见一种形状不规则,呈透明状的细胞,叫麦拉宁黑色素细胞;它可以产生黑色素颗粒,并送到基底层细胞、棘细胞中去,使这些细胞都含有黑色素颗粒。因此,皮肤中黑色素含量的多少,表现在皮肤上就有不同的颜色。

  也就是说人体皮肤中的黑色素含量高,那么皮肤色泽就呈现黑黄,反之皮肤则白晰。

  研究表明,黑色素量的多少取决于黑色素细胞中酪氨酸酶活性的强弱,酪氨酸酶活性越强,合成的黑色素量就越多。

  而能影响酪氨酸酶活性的因素均对黑色素形成有影响,其中最重要的是遗传因素,不同人种其遗传因子不同,故产生色素量亦不同,表现出不同的肤色。

  中国人的黑色素中含有很多天然的以胡萝卜素形式存在有维他命A,于是皮肤会呈现出轻微的黄色。

  在日照强烈的夏季,最令女性困扰的皮肤问题,就是黑色素带来的黑斑、雀斑了。表皮颗粒层中的晶体角质虽然可以折射阳光,大量减少紫外线的穿透,一旦有少部分的紫外线进入皮肤,便足以刺激黑色素的形成;如果晒太阳的时间太久,晶体角质就会被破坏,而无法阻挡紫外线直射基底层,使色素母细胞分泌麦拉宁色素,浮到表皮,皮肤颜色就会变黑。

  当多余的黑色素聚集起来,皮肤内污物阻塞,黑色素无法正常代谢排出,就会形成黑斑、雀斑。

  所以,如果你的脸上本来只有三五两点黑斑,但是到了夏天黑斑竟扩大成片,就是因为你曝晒了阳光的缘故。

  因此,在阳光下使用防晒产品和做好充足的防晒措施是我们保护皮肤的重要程序。

  维他命D少了肌肤就黑了

  营养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同样的饮食和日照条件下,肤色较深的人比肤色浅的人更容易缺乏维他命D。尤其是在夏天,皮肤白的人维他命D合成数量很快上升,而皮肤黑的人合成数量较少。

  众所周知,人体皮肤中存在一种名为脱氢胆固醇的物质,这种物质量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合成维他命D。然而,研究证明,皮肤细胞中含色素越多的,其合成维他命D的能力也越差。

  在全球人种中,由于黄色人种、黑色人种和棕色人种的皮肤中所含色素较多,因而其维他命D的合成能力比含色素较少的白种人低,因此,如果皮肤黑的人日照不足,那么极易发生维他命D缺乏症。这也就不难理解我们亚洲人的皮肤为什么偏黄或者偏黑了。

  对此,专家将其归结于人种生态适应的结果。由于白种人多生活在寒冷地区,接触日光中的紫外线较少,因此其皮肤细胞的维他命D合成能力强;反之,有色人种一般多生活在日照较为充足的地区,不会因为缺乏日照而减少合成维他命D,因此维他命D的合成能力较低。

  黑斑皮肤的夏季保养

  目前医学家们正在研制一种既有美容护肤价值,又避免一些副作用的外用美容用品——植物雌激素制剂。这种植物雌激素是从大豆中提取出夹的一种类似异类黄酮的物质,被称作驻颜、护颜的健康使者。它有类似雌激素作用,而无雌激素的毒副作用如恶心、食欲不振、乳房肿胀、月经不调等,是美容抗皮肤衰老的上品。

  英美科学家经过研究,揭示了东方女性容颜俏丽、肌肤细腻、乳腺癌发生率较欧美低的奥秘,东方大豆制品为餐桌上的“贵宾”,而大豆(黄豆)恰恰堪称“雌激素之王”。

  据说日本女子正流行一种时尚:“吃豆浆

美白皮肤”。日本农林水产省食品综合研究所食品功能部研究室证实,豆浆中含有一种物质能够抑制黑色素的合成。他们对小鼠进行试验,给小鼠的合成黑色素的细胞中添加从豆浆中提取的物质时,发现黑色的细胞变白了。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脸上悄然浮现黑斑,也绝非短时间所促成,因此,想要消除黑斑,同样要抱着耐心,采取科学自然的护理方式,就能渐渐地淡化黑色素,恢复昔日的明亮光彩。原则上,护理黑斑皮肤,可从强化新陈代谢藉以加速排除黑色素,及抑制麦拉宁黑色素的分泌来着手。

  平日所使用的保养品,最好含有抑止黑斑功能的特殊成分,如:海藻胶、美拉白、胎盘素、牛肝萃取液、微粒子化水性钛白粉、桑白皮、甘草、珍珠蛋白等;若能再以美容院的专业和居家护理结合搭配的方式可获更好的成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女性的皮肤要打伞(图) (2003/06/12 13:41)
保护好你的皮肤(图) (2003/06/11 11:36)
熬夜对皮肤有什么坏处 (2003/06/11 11:26)
夏天皮肤的护理与保养 (2003/06/06 16:2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