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手抓饭 无法忘怀的维族风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10:2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辣子河鲫鱼

  呆在新疆的日子,大都显得抑郁,一是除了少数时间可以和当地吻合外,大部分我的上海时间还在起支配作用;再就是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很难让我有愉悦闲逛之情。因此白天在我无所事事的时候,我通常是躺在宽大的床上上网、看电视、思考一些突兀、怪异的事情。

  每当我实在按捺不住冲动想到楼下走走,可往往又不得不折屐而返时,我就特别想念上海,想念衡山路、淮海路,还有那想也想不清,数也数不来的大大小小林林总总的餐馆、酒吧,以及那想也想不完理也理不清的诸多往事……是啊!上海的餐馆、酒吧我去过的,实在是太多太多,每每发现或是听朋友介绍有什么好的、新的去处时,我总是会亲往实地考察,我一直号称自己是“不怕磨破鞋,就怕不正宗!”。这其间有过梦中邂逅的惊喜,也有过盛名之下其实难负的失落;有过鲜血淋淋的挨宰,也有过不生痛痒心满意足的斩获……记得早年前,有朋友请我到衡山路香樟花园,那里的卡布奇喏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没想到几年后,正是那杯还象先前一样芬芳的卡布奇喏,飘荡出一段浪漫婉约的情感故事,并且拌着时光的调和,它正酝酿得越发甜美、醇香……言归正转。视觉满足不了,就只好从味觉中寻找补充。

  中午饭的时间到了,朋友询问我想吃点什么,我思忖良久,不知如何作答,他们也颇感为难,要是他们知道我对吃是这么的一往情深并且还小有造诣的话,哼哼!就不知道会为难成啥样子啦(开个玩笑)?!最后他们问我吃手抓饭咋样?我一想到新疆不吃手抓饭岂不天大遗憾?于是就说行,那就手抓饭吧。

  车子拐来拐去,终于来到一个叫博盾饭店的门前,抬眼望去,店面尤显端庄俊毅,形象尚可。进得店内,发现饭店的前面是在主房之外的搭接,里面也放有桌椅,再经过一条长长的廊道,就到了里面的正厅。正厅里摆满了桌子,桌子是窄而长的那种,就象一些北方的面馆里的桌子一样,只不过还要长。我们去时,屋里屋外坐满了人,有许多人还戴着毡帽,新疆的感觉很浓!等不多的时间,座位出来了,一行五人落座。乘他们点菜的时候,我环顾左右,除了想再仔细打量一下这里的环境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想能否发现一个年轻貌美的维族姑娘。

  就在我惆怅的时候,烤羊肉上来了,这里的穿羊肉的不是铁丝,而是一个有半个手指粗细,两尺来长的铁条。羊肉也有两个铜钱大小,上面撒有辣椒面,黄黄的,有香又让人感到有食欲;吃起来口感也特好,平时我很少吃羊肉串,这一次还有点让我想改初衷的味道;接下来上的是烤羊排,用竹篮子盛着,颜色味道我觉得和先前的烤羊肉差不多。其间服务生送上一杯

酸奶,为何只送一杯?我问服务生,答曰,其余稍后送上。因是一杯,大伙自然让我先来,我拿过奶杯,用勺一舀,就往嘴里送,咦呦!太酸啦!差点没把牙酸掉。就听有人在嗤嗤窃笑,这时地主向我解释到,这种奶特别酸,需不停地放入白糖搅拌一层一层地吃,这是这里的特色。照此办法,嗯!味道果然好极!

  再下来,大盘的手抓饭到了,定眼望去,好大好大的一盘,里面有很多羊肉,一粒粒手指大小,三分一瘦三分之二肥,和着姜、葱、蒜、辣椒这么一炒,色香味美。里面的羊肉一点也不膻,吃在嘴里,柔柔滑滑的,象是含着果脯。手抓饭,果然名不虚传!吃过饭,喝着去油的红茶,我突发奇想,就问分明是用勺子吃的,为何唤作手抓饭?大家胡言乱语一番,竟给不出答案。我就想是不是太好吃,在那极贫极饿的年代,这种

美食大家一见到,就忍不住伸手去抓呢?

  美丽的新疆,到地还有多少人间美味?我只好收拾行装,留待下次继续探寻。在此期间,若你到了新疆,请记住一定要喝酸奶吃手抓饭,当然最好还能发现象一个电视里一样美丽的新疆姑娘……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正是糟货争俏时 (2003/06/11 10:24)
食尚主义:小龙虾十三香 (2003/06/10 12:06)
食尚主义:清丽脱俗花雕醉虾 (2003/06/10 11:18)
食尚主义:细品玫瑰心情 (2003/06/06 11:08)
食尚主义:清淡新鲜福州菜 (2003/06/05 10:13)
食尚主义:不食螃蟹辜负腹 (2003/06/02 10:59)
食尚主义:工作餐也有好心情 (2003/05/26 11: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