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字路口:宜宾黄辣丁火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10:2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蜜哈根达斯

  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精心安排的旅程,却常常会伴有许多的不如意,就象人生一样,不可能一切尽在掌握,一切尽如人意。可能,安心的享受那即使是疲惫不堪的旅途,也许惊喜就在不经意中发生。

  从蜀南竹海回宜宾的路上,和司机捉嗑打诨的同伴已经几乎要把当地所有可吃的东西都问了个遍,其间,我一会睡一会醒,看着司机惊险的在逆向行驶,原因仅仅是为了避开路面应大型车辆行驶过而留下的坑,尽管路上没什么太多的车,但偶尔也会有车呼啸着擦肩而过,心里说,过瘾!接着有沉沉的睡去。来回折腾几次后,终于在他们讨论黄辣丁的时候醒了过来,黄辣丁是一种野生的小鱼,当然今时今日到底有多少是野生的也无从考证,由于个小而味鲜,被当地人普遍运用在火锅中,一时流传甚广,成为一种饮食潮流。透过车窗可以看见路边许多农家的饭店都挂着显眼的牌子,都一律写着野生黄辣丁、正宗黄辣丁等等的字样,紧接着就发现肚子已经开始抗议一路的颠簸,想起在上海的川妹子吃过的那小小细细的黄辣丁,飘着红红的油,仿佛空气中就能嗅出微辣的气味,口水几乎就要泛滥。

  车行至

宜宾市中心地带,在经过了那个奇奇怪怪的街心雕塑后停在了路边,付钱结帐,我只顾着左右张望寻找合适的饭店了。转进旁边的小街看看,退出,回到刚才的马路,发现对面两家店似乎还比较吸引人,于是过马路,顺路买了橘子和烟,进去一家火锅店,里面有些脏乱,由于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也就不再挑挑捡捡了,随着老板安排就坐进了包间,滩开四肢,火锅店自然先点火锅,一干人等都是都市里吃惯的,异口同声的点了鸳鸯锅,接着讨论了点多少黄辣丁,最后点定两斤,不够再加。然后七嘴八舌的点了些牛肉羊肉午餐肉,加上七七八八的素菜,就安心的磕着瓜子,等待上菜了。

  说到瓜子,那次去四川最大的感受就是瓜子。不论饭店规模如何,门面引人与否,生意是好是坏,店家都预备下了大量的瓜子,绝对保证供应,如果赶上没位子要等的,磕着瓜子,唠唠嗑,认识的不认识的,如果不急着研究菜单,就可以在磕瓜子的清脆声中相互认识,时间也不觉得慢,没有人抱怨,也没有人骂街,太平而祥和,尽在一盘不起眼的瓜子中。

  火锅上来的时候,大家都奇怪了,这么大的锅怎么象那种碳炉一样,锅的当中树立着象烟囱一样的东西,看仔细了,才发现当中是白汤,周围接近80%的地界那是红汤。几个人开始抱怨说奇怪的火锅竟然白汤比红汤少那么多,我却看着汤乐呵呵,这下发挥的地盘就大多了。在所有的菜都相继上齐的时候,我们最最期待的黄辣丁终于登场了,被小妹儿用盆子盛着拿进来,同时上面还盖着一个形状奇怪的东西,金属质的,象个喇叭,有扶手的。经过小妹儿的使用,大家才明白,这是为了向白锅中倒黄辣丁而专门设置的,可以防止汤汁溅到身上,小小的工具却方便许多贪心的食客,真是细心。

  说时迟那时快,亏的我眼明手快,才抢得一半的黄辣丁倒进了红汤,拍拍手,满意的看着小鱼儿们在汤中翻腾,变色,一边搅腾着碗里的调料,瞪大了期待的眼睛。要说这调料也是我用香菜辣椒花生酱腐乳辣椒油,浇上红汤的独家密制配方,只看的他们又是眼红又是惊叹,呵呵,羡慕吧,只等着黄辣丁出锅,掉进我的碗里了。

  黄辣丁出锅的时候非常的烫,但是又心急想吃,我的秘诀是蘸了满满的调料后,平放在盘子里,然后用筷子顺着它的骨头把肉拨下,稍微吹吹冷,就可以入口了,动作不但快还保持了火热的温度,肉质依然保持着嫩滑,红汤有五分进入鱼肉,加上调料的辅佐,又香又辣又麻又嫩又滑,美味啊。起初他们还嘲笑我吃法怪异,忙着把鱼往嘴里送,谁知三招过后,只看见我盘子中的鱼骨足足是他们的一倍,不服不行!那些鱼怎么经的起我们这样狂风席卷啊,红汤里的黄辣丁们,一会就不见了踪迹,只看见当初执意要吃白汤的几个,纷纷捞出里面的鱼,就势放进了红汤,让它洗个澡后,就来不及的捞出来吃了。

  人多好办事,人少好过年啊。此话一点不假,这大过年的,一群人就在异乡围着一锅鲜美的火锅,抢食着他们过年以来最最好味的

美食。不管是什么菜,只要进锅只要刚一熟,就被一抢而光,怎么才发现人是那么多而且都还那么能吃啊。大汗淋漓的时候,什么旅途的疲惫什么住宿的抱怨,都已经忘的一干二净,管他仕途险恶管他争权夺利,通通抛在脑后,此时此刻,只有这一火锅才是大家最关心的。

  汤加过一次又一次后,终于大家差不多都到了顶点,呼唤着小妹儿再上些瓜子,反正离火车开还有时间,街上也无可去之处,不如就此歇息唠嗑,倒也惬意。出来假装找

卫生间的时候,视察了一下其他人都在吃什么,居然火辣辣的都是红锅,难怪这里的鸳鸯锅做的如此奇特,根本很少人问津啊。

  那晚在火车上,个个精神特好的样子,看来那顿火锅真是功力不浅啊。而一路听说重庆的火锅要更胜于成都,无从验证,只是谗虫还是一个劲的打鼓,下次怎么也要去重庆,吃吃那里的火锅。那里的鸳鸯锅,是否又是另外一副样子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正是糟货争俏时 (2003/06/11 10:24)
食尚主义:小龙虾十三香 (2003/06/10 12:06)
食尚主义:清丽脱俗花雕醉虾 (2003/06/10 11:18)
食尚主义:细品玫瑰心情 (2003/06/06 11:08)
食尚主义:清淡新鲜福州菜 (2003/06/05 10:13)
食尚主义:不食螃蟹辜负腹 (2003/06/02 10:59)
食尚主义:工作餐也有好心情 (2003/05/26 11: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