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糖炒栗子 温馨在空气中荡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10:1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冬日的街头,空气中常飘来一股甜甜糯糯的香味,一对男女握着温热的糖炒栗子吃着,聊着,这浪漫的一幕曾在无数人的身上上演过,成了冬日街头一道温馨的风景线。

  希望冬天快点来到,希望新鲜的栗子快点下来,希望早点看到街头的糖炒栗子……

  对栗子形成的吃念,一直都是糖炒栗子,好象它没别的吃法是的。从小就听说北京盛产栗子,尤其是怀柔、密云、大兴等地的栗子尤为出色,大的象鸡蛋,小的象鹌鹑蛋。北京的糖炒栗子也特别出名,记得有一年秋天,去北京出差,大街小巷都被缕缕栗香和声声叫卖充斥着,想不吃真难,看那翻腾的栗子,有在电动炒锅中有规律地翻滚的,也有在大锅里和着黑黑的沙子用个大铲子不断翻炒的。看那栗子的色泽,深红的皮,油光发亮,分外诱人,来上一斤,握着纸袋,当街吃起来,利落地拨着壳,那肉真是面软香甜啊!

  而盛产栗子的北京人还做出了栗子羹,成了北京的特色零食。栗子羹装在透明的袋子里,黑色的,吃的时候在上面剪开个小口,从底部推上来,它还保持着方正的形状,咬上一口,软软的,粉粉的,有淡淡的栗粉味道。要说糖炒栗子大多数城市都有,唯着栗子羹在别出却不常见。

  几年前,在老家过春节,亲戚们盛情的饭桌上总少不了一盘蒸栗子,而那栗子,个头很大,从中间切开个小口,黑黑的皮,露出白白的栗肉,很是好看,拨一个,细细地咀嚼,果实甚是甘香,让人欲罢不能。从那时起,我知道栗子不仅是孩子口中的零食,也能是一道美味佳肴,上得了台面。

  很多次,超市里有了新鲜的生栗子,我总是会精挑细选一番,选那些又黑又亮的,这样的才好吃。买回来,从中间切一下,方便吃的时候拨壳,放在锅里蒸上一会儿,就可以吃了。和老公你一个,我一个的,一会,一碗栗子就不见了踪影,而栗子吃了后,感觉很饱,似乎连饭都可以省了。

  一直以来只知道栗子好吃,后来才了解到,栗子味甘、性温,有补肾壮腰、健脾止泻、活血、止血功能,而古人常用它治病。苏东坡老先生晚年时身患腰腿痛的毛病,后来有位客人告诉他一种慢慢嚼食栗子的食疗方法:每天早晨和晚上,把新鲜的栗子放在口中细细咀嚼,直到满口白浆,然后再一次又一次地慢慢吞咽下去,就能收到更好的补益治病的效果,苏东坡有感于此,特赋诗“老去自添腰脚病,山翁服粟旧佳方。客来此说晨兴晚,三咽徐收白玉浆。”而陆游,晚年齿根浮动,也常食用栗子,既可作为夜晚的充饥,又能治疗牙齿松动的毛病。他在诗中写道:“齿根浮动叹吾衰,山栗炝燔疗夜饥。”栗子的好处得到了赞美的的佳句。据说,慈禧太后,为了养生保健,也常吃含有栗子粉的御膳糕点。只是不知现在是糕点师傅的水平有限还是被别的原因,现在反倒很少吃到了这种糕点了。

  知道了栗子的好处,我便常常运用它,而超市里卖的现成的拨了壳的栗子仁还真是好用。把它和大米煮成粥,可以温补肾虚。用它炖鸡,特别鲜美,又可补肾健脾。前几天,我看了本栏目中的一篇文章《爱是一碗红烧肉》感动之余,就按照上面做红烧肉的方法回家试了试,只是我不喜吃肥肉,将五花肉换成了排骨,准备上锅蒸时忽然灵机一动,何不放点栗子在下面一起蒸呢?这样可能一点都不油腻。出锅后,栗香浓厚,肉软味美。只是这自创的菜不知道它的疗效在那里,我想,应该也不会差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正是糟货争俏时 (2003/06/11 10:24)
食尚主义:小龙虾十三香 (2003/06/10 12:06)
食尚主义:清丽脱俗花雕醉虾 (2003/06/10 11:18)
食尚主义:细品玫瑰心情 (2003/06/06 11:08)
食尚主义:清淡新鲜福州菜 (2003/06/05 10:13)
食尚主义:不食螃蟹辜负腹 (2003/06/02 10:59)
食尚主义:工作餐也有好心情 (2003/05/26 11: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