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热腾腾的包子 甜蜜蜜的日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09:5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朱夭

  一直对面食有种特殊的感情。在我的家乡,一个江南的小村庄里,面是和过年,和喜庆节日连在一起的。

  小的时候,江南虽说是鱼米之乡,但在那个年代,也只能勉强填饱肚子而已,逢年过节,才可以改善一下伙食。面食,在那里是作为副食的一种,过生日的时候擀面条,过年的时候,炸小馓子,蒸包子,蒸年糕。

  最想念的是过年之前的蒸包子。

  蒸包子往往是在腊月的二十七、二十八,为了节省人力和柴草,常常是几家亲戚合在一起做,面放在一起发,大家各自准备馅料。这些事通常都是由女人来做,女人们集中在一家,用一个很大的木盆揉面,一个人揉累了,另外一个人接替。每到那时侯,我们小孩子最高兴,在屋子里窜来窜去,时时挨到桌边,偷吃一口甜甜的豆沙,总是等不到偷吃第二口就被拎着赶开:“去去,还没做好呢,一会儿等着吃包子。”

  帮手是帮不上的,大人也不让帮。磨着跟大人要一点点面团,到一边去玩,捏小鸭子,捏小鱼,捏是捏不象的,雪白的面团也一会儿工夫就在我们的小手上变成了黑色的泥团。

  蒸屉是竹子的,因为常年使用已经变成了黑红色,油光水滑。上面垫着一层干净的湿纱布,做好的包子就放在那上面,放满一屉之后端进厨房去蒸。厨房里雾气腾腾,一会儿一开锅,热气直冲屋顶,一锅包子出锅了。大人端着热腾腾的蒸屉出来,把一屉包子往竹匾上一倒,然后过来一个人赶紧翻个、点数,点数常常会点错,因为我们不管点过没有,总是会趁热抓一个塞进嘴里。也常常被抓住:“不许吃那个,吃这个,这个破了。”偶尔被蒸屉布粘住破了相的总是最先进我们的肚子。

  喜欢那种气氛,一群人围在一起,揉面的,擀皮的,包馅的,烧锅的,分工合作,其乐融融。不管平时是否拌过嘴,斗过气,那时只是满屋的和气,评品谁家的馅做得刚刚好,谁家的菜馅咸了;谁家该拿多少包子;我家蒸了年糕,可以给你家多少……满屋的热气,新鲜面粉的麦香,豆沙馅的甜香,菜肉馅的鲜香,冬天好象也没那么冷了,日子也不那么穷了,生活陡然间变得富足,变得如刚出锅的包子一般鲜香四溢。

  年关将近,一年当中最该欢喜的日子就要到了。我们又可以穿起新衣裳,挨家挨户地去拜年,一年到头只装石头子儿、野花、桑葚儿和蚂蚱的小口袋里,可以装上许多好吃的零食,还可以装上几块压岁钱了,虽然那些钱在口袋里待不过三天就要被妈妈收缴归公。过年,总是该欢喜的,不是吗?

  所以,每次看到热腾腾的包子从蒸屉里被拿出来,我总是会有一种莫名的欢喜和满足感,就觉得日子总是会富足的,会象刚出锅的包子一样有滋有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正是糟货争俏时 (2003/06/11 10:24)
食尚主义:小龙虾十三香 (2003/06/10 12:06)
食尚主义:清丽脱俗花雕醉虾 (2003/06/10 11:18)
食尚主义:细品玫瑰心情 (2003/06/06 11:08)
食尚主义:清淡新鲜福州菜 (2003/06/05 10:13)
食尚主义:不食螃蟹辜负腹 (2003/06/02 10:59)
食尚主义:工作餐也有好心情 (2003/05/26 11: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