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长江·三峡引发灵山韵水的思绪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09: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每欢迎网友投稿

  几乎每一个到过长江去过三峡的人,都会引发关于灵山韵水的思绪。随着三峡库区开始蓄水,对于三峡美丽与怀念的牵引更是难以避免。几年前一个炎热的夏天,从重庆乘坐“荣鑫”号大型客轮,躲避着山城的暄闹,我们从西安来的几个同城好友一头扎进了长江,开始了令人向往的三峡之旅。

  跟团全陪的是被我们称为“赵导”的重庆姑娘。水灵灵的眼睛和一头乌黑的长发,周身洋溢着重庆妹子特有的聪慧灵秀。浅笑时露出的小酒窝,更是引得我们这几个“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男士多看两眼,虽然有几个同伴妻子也是同船共渡,倒也不十分吃醋。赵导别看年纪小,只有十八岁,但干导游却有三年。脑子里似乎装了许多关于三峡的传说。动情处,高兴时,悲伤时,那些传说故事都被赵导编排的活灵活现。赵导的解说,愈发地激起了我们对于三峡火辣的渴望。借着夕阳的余辉,凭舷静望,只觉得山水间都有一股莫名的宁静和逼人的灵气。两岸不语的山,沉思着凄美动人的诗句;脉脉幽深的水,沉淀着百转千回的美丽传说。

  置身在浩瀚的长江中,我才真正作为人类个体的我,是如此的渺小。这份渺小的感觉,不夹带一丝自卑,而是对于大自然对于山水一份格外的崇敬。也曾经数字路过长江,也曾经数字遥看过长江之水,但如此近距离地触摸长江,却是第一遭。或许你可以从书本上电视上电影里感悟到长江的雄壮,而只有亲临长江,贴近长江,才会感受到母亲河的博大安祥。

  甲板正前方长江山水尽入眼界。前边两面悬崖绝壁,中间一条狭狭江面。江随壁转,前面天空上露出一片金色阳光,象横条金带,其余天空各处还是淡淡云海茫茫。瞿塘峡口上,为三峡最险处。夔门上方果然立有水江水位的两块标牌。瞿塘峡中,激流澎湃涛如雷鸣,江面形成无数漩涡,船从漩涡中冲过,只听得哗啦啦水声。过了瞿塘峡,乌沉沉云雾,突然隐去,峡顶上一道蓝天,浮着几小片金色浮云,一注阳光象闪电样落在左边峭壁上。右面峰顶上一片白云白银片样发亮。这时,远远前方无数层峦叠嶂之上,迷蒙云雾之中,忽然出现一团红雾。你看,绛紫色山峰,衬托这一团雾,美极了。象深谷之中向上反射出红色宝石的闪光,令人仿佛进入

神话境界。这时,你朝江流上望去,色彩缤纷,上面荡着细碎波光;近处山峦,碧绿如翡翠。

  “荣鑫”号客轮,在我们疲倦与向往中停靠在了巫山县,码头上轰鸣的马达声,似乎在欢迎我们的到来。在赵导的安排下,我们换上小船,随着当地的一名叫做“王导”的地陪进入了小三峡。到小三峡终点的时候,我们有了机会上岸,我蹲水边,和许多来了往了的人一样去捡在水中泡过,有精致痕纹的三峡石,这是三峡对我的礼赠,我理应好好收的。有船过,浪朝岸边涌,有水浸到我的鞋上,我的脚开始变凉,但有温暖在心里升腾,这是三峡的水在细细滑过我的身体,这是三峡的水在浅浅的潮湿我的心灵。

  走进岸边的小村庄,竟然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复杂的心情。村口有一棵屈曲的老树,凝视着通往村里的小路,注视着我这外来的客人,沉默着,又仿佛诉说着什么。远远地看到,一间小平房门口还坐着一位老人。纳纳地坐着,“扑嗒扑嗒”地抽着旱烟,眯着眼望着村子,望着村口的老树。天很蓝,流云无表情地从天上过,整个世界仿佛有一种足以渗入灵魂的静谧。老人古铜色的脸和深深的皱纹刻满了风雨和沧桑幻化的无言澹泊;想着什么呢?是儿时听过的巫峡的神话,是年轻时挥洒下的汗水,是老树下初遇羞涩纯朴的她,还是一家人劳作的和乐?是对故土的难舍难离,还是对未来新生活的寄托?老人苍茫的眼眸,与江水同样深邃,似乎闪着透明晶亮的光。

  西陵峡是从重庆顺流而下遭遇的最后一峡。江流至此变得特别凶恶,处处是急流处处为险滩。船一下象流星随怒涛冲去,又绕险滩回迂浮进。巨浪为船头劈开,旋卷着,合在一起,一下又激荡开去。江水象滚沸汤水一样,到处是泡沫浪花。我知道这汹急的波浪将随着三峡大坝的建成,会变的温柔,但长江的性格却因为三峡工程而变的更加雄浑博大。

  走过三峡,思绪又随着荣鑫号的摇晃,我不忍面对这平和而深刻的留恋,回头伫立在婉丽空灵的江边,我眼里竟也贮满了泪水。我就像个来寻根的孩子,在山的怀抱里坦然卸下了所有伪装。在与山水无言而深情的凝视中,我读懂了长江和三峡千年的心曲。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九畹溪 刺激而回味无穷的漂流 (2003/06/17 09:56)
有缘,总会在适当的时候相逢 (2003/06/17 10:09)
千山:来过,看过,感悟过 (2003/06/17 09:51)
四月天 云中漫步舞尽一城春色 (2003/06/17 09: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