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南京:宏伟壮观的中华门城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09: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果冶欢迎网友投稿

  近距离接触的第一个城门是在现在的汉中门广场上的那两个券门。城墙剩下的也都是破损的。不过当时对于这个券门也是很满意的。登上去站在垛墙后面临着风,多少也能感觉到点悲壮。把体验很严肃地和“老南京”的人讲了,人家笑个没完。最后还是拉着我去了城南,见识了一下中华门。在南京这个城墙博物馆里,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城堡。

  中华门,在城南。不知道此时的城南是不是也在改造。记忆中的城南,才是原汁原味的老南京样子。黑顶子的房子随处可见,还有听不明白的下江官话。中华门,南京历史上的南门,就是在这里护卫着南京建城以来最脆弱的部位和夕日的富人区。中华门,也是在南京的明代时期城墙中保存得最完整的一个。但是没有汉中门那两个券门老,那两个券门是最老的,南唐就有了。

  作为南京的南门,中华门是最后一个。南京的南门,从东吴就有。只是到了中华门发展到了一个顶峰,也是所有城门的一个终结和最高顶点了。中华门也叫聚宝门。传说是建造这个城门时,地面一直下陷。被托了梦的朱皇帝于是把当时大富豪沈万三家里的聚宝盆在这给沉下去,镇住了地下面闹事的水母娘娘。聚宝盆,下去就见土生土压住了她。城门也就不再下陷了。城门附近河流多,倒是真的。内秦淮就在城门的北面不远。

  中华门,高二十多米,是个宏伟壮观的城门,很雍容华贵。作为南京的南门,必然要经历了很多战事。建成之后,可也只有一次战役是敌人敢于对于他正面攻击的。就是最近的那次——中华门保卫战。

  这个冷兵器时代的防御工事与日本人的现代化装备的较量。战斗很惨烈,这个城门那高大的顶楼(敌楼)也就是在那时就没有了的。冷兵器时代的精品,中华门城堡发挥了自己的功用。日本人的重炮,坦克和飞机很久拿他没什么办法。一直在这里坚守的

国民党88师,几乎都是阵亡在中华门,雨花台这一带。最后日本人还是轰塌了东面较小的光华门才进了市区,这里也很快就在刚换防上来的国民党51师手里失守了。在这里没讨到便宜的日本人回忆,战斗结束时这里的场景就是地狱。到处都是那些日军精锐的尸体,刚刚还叫嚣着冲锋的。中华门城堡的正面,看来给日本军国狂人留下的印象很深。

  城堡是个建筑群。整体的城堡是由四道东西方向的城墙组成的,形成了城堡北部的三个瓮城。瓮城与瓮城之间,有千斤闸。闸,现在没有。还好有闸槽在。看着闸槽去自己想象,敌人攻入了瓮城,前后两道千斤闸落下来,翁中捉鳖。瓮城的上面,原来有许多相应的石料。从城堡下到二层,可以看到第一批藏兵洞,七个;东西两侧外墙体上,各有七个;北面底层,六个。一共二十七个藏兵洞,有的老书上说这里可藏甲兵3000。

  站在城堡的最上,南面雨花台方向来的风很硬。城堡前有一条大护城河,流动着的外秦淮。城堡上面已经是光秃秃的石头地面了,很空旷的一个大面积。城堡的两面是马道。马道,中间是台阶,两边是紧急时用来拉重物的斜面。

  城砖上,有监造官员的名字。连坐保质量,青砖这么久了都依然坚固,经历过了一场现代化战火的考验。城堡东面的城墙有几处是断的。有的是战争毁损的,有的是后来人为破坏的。战争毁损的那一次也是日本人,重炮把东侧的城垣轰塌了。在这里就是长达一个小时的肉搏战。细细看看这里的城墙,修复都修复不掉的枪眼和重炮弹下来的痕迹。当时,不可一世的日军第六师团谷寿夫部是用三十架飞机从天上来对付这个孤独的城堡的。

  看过了中华门城堡不久,就在南京经历了“警钟长鸣”——12月13日。第一次听到一个城市的全部汽笛一同鸣叫。第一次听完,接连几天都叫人坐卧不宁的。世界末日来临的感觉。后来看过了大屠杀纪念馆,感觉着这个世界亏欠这个曾经的都城太多,这个曾经的都城经历的太多。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九畹溪 刺激而回味无穷的漂流 (2003/06/17 09:56)
有缘,总会在适当的时候相逢 (2003/06/17 10:09)
千山:来过,看过,感悟过 (2003/06/17 09:51)
四月天 云中漫步舞尽一城春色 (2003/06/17 09: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