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最是难忘咸泡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7日11:05 新民晚报

  在传统的早点和夜宵中,咸泡粥倍受苏州人的欢迎。咸泡粥别有风味,经济实惠,不输于广州、香港的粥品,笔者一年要吃上好几回才解馋。

  咸泡粥顾名思义,当有咸的成分,其风味却是妙不可言的。咸泡粥的制法不难,它是用隔宿吃剩的剩菜或火锅、暖锅中剩余的汤菜和白饭,加适量的水及味精,上炉用大火烧煮而成。食时以扬州酱菜、玫瑰腐乳、甜酱瓜等搭配,吃起来爽鲜可口。尤其是在隆冬腊月,一大碗热腾腾的咸泡粥下肚,不但果腹,而且周身暖乎乎地倍觉舒坦。

  在笔者的心目中,咸泡粥不但好吃,而且吃起来别有情趣。因为咸泡粥是用隔宿的剩菜和汤水煮成的,其“内容”特别丰富。一般的喝粥,呼噜呼噜地把粥喝下去便可,而当你品味咸泡粥时,它会带给你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在吃咸泡粥时,你一会儿在粥里发现几片鱼片、几根黄豆芽、一个小肉圆、几块嫩笋干,碰巧还可能吃到几颗虾仁……那滋味别提有多美了。

  咸泡粥在苏州的制法是多种多样的。用剩下的青菜面和白饭烧成的粥称之为咸面泡粥。此粥面粥合一味道甚好。有的苏州人家还在咸面泡粥里放上一些切成段或片的宁波年糕,此粥筋道耐嚼,味道也相当不错。前些时笔者曾看到苏州一家颇有名气的茶楼将咸泡粥列为茶楼的当家夜宵,大受客人们的青睐。(文/张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伴着咸菜长大的日子 (2003/06/16 09:26)
吃情岁月:那飘香的宜宾燃面 (2003/06/11 10:04)
吃情岁月:难忘故乡的艾蒿馍 (2003/06/10 11:12)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杭州小笼包 (2003/05/30 10:08)
吃情岁月:粽子飘香的季节 (2003/05/30 09:55)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