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让鲜花给肠胃做一个SPA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7日10:56 羊城晚报

  炎炎夏日,以花入菜正当时,清香、清凉、清热加上其营养价值,便隐隐透出一股清新的自然气质。排毒养颜是近年女士们频繁使用的热门词,要知道养颜须从内至外,眼下先让鲜花给我们的肠胃做个SPA吧!

  花花世界,让眼痴迷

  城中有食肆推出一款鸳鸯花炖蹄筋汤。所谓“鸳鸯花”,是指玫瑰和桂花,由于选料新鲜,花粉也融入到汤料中,突出美容之效。而两种花的分量搭配同样十分重要,一般来说是两者各半,桂花的量若太多容易有苦涩味,但由于玫瑰清香的特质,它的用量就可适当增加。将“鸳鸯花”与蹄筋一同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炖制后,蹄筋的胶质便与汤液浑然一体,口感格外地浓而滑,养颜的花粉与蹄胶更是水乳交融,相得益彰。

  此外,这家矿泉大可以饭店还推出菊花煎鱼饼、上汤南瓜花、煎荷花等以花为主料的菜色,颜色鲜艳的卖相首先让眼睛痴迷一把,而清淡的原料又正适合肠胃的需要。上菜时,面对这个“花花世界”,真是花不醉人人自醉。

  香水莲花,美到胃里

  三水的荷花世界以荷花的千姿百态著名,原来其中的

美食也值得一提。品种齐全的荷花宴自然不在话下,以香水莲为主要原料的菜肴食品更令人心动。

  香水莲花不但色泽鲜艳且具香气,成熟香水莲又可充当美食或干燥泡茶。香水莲子羹选料考究,主要包括香水莲花、鲜莲子、冬菇、火腿丝、瑶柱、肉丝、上等鸡汤等,口感清而不寡,与香水莲煲鸡一样,素有清热、滋补养颜的功效。而以香水莲花泡茶,有特色之余更具有正气、消暑的保健作用,据说其花蕊还有软化皮肤去除死皮的功效,难怪女士们停不了箸。

  花汤花茶,疗效十足

  若你乐于亲自下厨,不妨也来炮制一个花汤宴,清热解毒,不油不腻。南瓜花煮猪肝,适于补肝肾、益气血。据一些医学界人士介绍,南瓜花还有治疗糖尿病的功效,实为食疗法的上选。此外,银花莲子汤、茉莉银耳汤还分别具有清热解毒,健脾止泻,以及生津润肺、益气滋阴的疗效。

  用月季做汤,在《本草纲目》中早有记载。用开败的月季花3朵一5朵,洗净,加水2杯,文火煎至l杯,加冰糖30克晾温后喝,据说可治血淤性闭经、痛经以及创伤性肿痛等症。

  而想搞搞新意思,也可以试试桂花栗蓉糯米糊。用栗子加水煮酥去壳压成泥,糯米煮成粥,加入栗泥、白糖,稍煮,撒上糖桂花,有益肾气之功。而

蜂蜜银花露、茉莉花饮等也同样具有保健功效。闲时还可泡杯玫瑰花茶,让清香从内到外散发———美人原来是可以吃出来的。(文/记者王敏实习生源洁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伴着咸菜长大的日子 (2003/06/16 09:26)
吃情岁月:那飘香的宜宾燃面 (2003/06/11 10:04)
吃情岁月:难忘故乡的艾蒿馍 (2003/06/10 11:12)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杭州小笼包 (2003/05/30 10:08)
吃情岁月:粽子飘香的季节 (2003/05/30 09:55)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