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新派粤菜搅动食坛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7日10:53 羊城晚报

  最近新开的食肆中,有不少是粤菜馆。正如新上映的韩国电影《向左爱,向右爱》一样,粤菜也分为两派:一边通往传统,另一边是融汇各菜系精华的新派粤菜。而后者在粤菜中渐渐唱起了主角,我们在城西和城东分别搜罗了一家新派粤菜馆,食家看仔细了———

  开在老西关的新派粤菜

  饮食界有种说法,说西关是最能考验食肆的地方,一来因为西关人嘴刁,二来是这地区消费力不算高,所以往往要求师傅们能有低成本、高水平的制作。上下九最近便有一家新派粤菜酒家,融汇泰国、日本、四川、淮扬等菜系的特色,创出一系列新口味粤菜,口味偏于清淡,食客们反映说:最喜欢的就是它的变化多端。

  一菜六味

  在这家新口味

粤菜馆中,有几款菜是颇受欢迎的,原因就在于“一菜多味”。

  师傅首先推荐的是日本甘萝卜炒富贵虾,别看只是小炒一碟,里面有西兰花、

木耳、紫椰菜、红椒、日本甘萝卜以及富贵虾6种材料,口感分别是脆、爽、软、滑、甜,加上最后用青芥末勾芡,口感丰富,胜在够香。

  同样是小炒,龙月利鱼炒丁造型也令人眼前一亮,原来师傅先把龙月利鱼起肉切丁,与带子、鲜百合、云南小瓜等同炒,龙月利鱼的鱼身、鱼骨则炸成龙船的形状,再用越南丝网(类似粉丝,平面网状物,可吃)炸成碗装,承载这些炒丁,上来的时候再加入薄薄的木鱼片,一道仿如节日游行的花龙船便热热闹闹登场了!

  食蟹十八式

  吃粤菜,一要吃其鲜味,二要吃其入味。所谓入味,靠的是各种汁酱。这家店正是善用各种菜系的汁酱来烹蟹,18款蟹菜款款不同:四川香辣蟹、淮阳蛋黄蟹、避风塘炒蟹、七味椒盐(日本调料)焗蟹、牛油芝士焗蟹、金汤香茜浸蟹……

  各地汁酱齐集于此,到底地道不地道还有待考究,不过一道“山水豆腐煮膏蟹”就一定够“本土”:用的几乎全是广州出产的原材料,主要以膏蟹的膏作为调味品,在煮的过程中让豆腐充分吸收蟹汁,最后用葱花、盐、油勾上薄芡,清清淡淡。

  开在天河北的新派粤菜

  在喧闹繁华的天河一带,一向是外地菜的天下,最近就新开了这么一家粤菜小馆,环境清新,置身其中就像是走在乡间小路上。这里的粤菜,从鲍燕翅、烧味、小炒到炖汤、(口者)(口者)煲一应俱全。最有特色的是改良过的农家菜。

  石头烧菜,近年渐渐跟(口者)(口者)煲一样流行起来,这里就采用“恩州奇石”作为主要材料。恩州奇石其实是一种沉积岩,吃的时候可以夹起那些圆柱形的石头看看———由于用现代采石器开采,它们都没有棱角,也不会爆出石碎来。师傅说用此石烧出的菜具美容作用,我们倒没有考证过。石烧菜主要有四道:蟮片、猪三宝、杂菇菌和牛爽肉,鲜肉鲜菌放在热辣辣的石头上,香气扑鼻,令人食欲大开。

  蒸煮类的菜,不可不尝的是农家竹篱蒸银鳕鱼、日本蚧子蒸绿柳。以往吃银鳕鱼,喜欢它的嫩滑与少骨,却讨厌它肥腻,现在用荷叶清蒸,以姜、葱、蒜、芫茜等打个薄芡,再加上以农家的竹笠承载,整个感觉都清新起来。至于日本蚧子蒸绿柳,绿柳就是丝瓜段,日本蚧子被切成末与酱料混在一起,铺在丝瓜上作为调味,蒸出淡淡的瓜汁来,这道菜既能吃到瓜的清甜,又带点肉汁,味道刚刚好。(文/记者曾敏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伴着咸菜长大的日子 (2003/06/16 09:26)
吃情岁月:那飘香的宜宾燃面 (2003/06/11 10:04)
吃情岁月:难忘故乡的艾蒿馍 (2003/06/10 11:12)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杭州小笼包 (2003/05/30 10:08)
吃情岁月:粽子飘香的季节 (2003/05/30 09:55)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