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有缘,总会在适当的时候相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7日10:0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一蝶欢迎网友投稿

  离开深圳远行了一个多月,再次回到这个占据了我太多情感的城市却恍惚觉着很多熟悉的旧事熟悉的友人依稀都在愈发怀念的记忆里一点点走向陌生。

  回来的这段日子一直有雨,常常一个人慢慢地走在湿漉漉的街头,思绪飘忽在熟悉与陌生的意念交错中,忽然就有点感喟有点忧伤时日无形的磨损,说不出什么特别的原因,慢慢积淀了一份平淡的感悟。真的,不能因为没有了爱情就以为自己所有的人生全部灰暗,不是吗?

  回来不久,就在家里自己下厨连请了两天客,请的都是磨房的朋友们。好在朋友们的到来,让我发现周围的一切还是那样美好。也许只是人生和我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过去了一切都会好起来。

  依然经常去磨房晃晃,于是看到了罗汉的召集帖。虽然周末天气晴云不定,可是依然挡不住我要出逃的一颗心。

  三月份才去过一次连州,可是再去走走又何妨。出行,不完全是为了看风景,可以让自己的双脚带着一份写意的心境在自然的山林里随意地走来走去,对于易感的我而言,却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又和认识与不认识的大伙儿在一起活动,心里真的有点感动——对于人与人之间微妙的温馨。

  坐在车上,把没有内容的目光懒懒地抛在窗外,所有的心情就在飞掠而过的夜色里逐渐深沉,沉得就象一支拍打不出节奏的音乐。

  车终于到了连州,我和

蛋糕睡在五楼的第一间房。

  做了很浅的一个梦,醒来就忘记了。这样也好,在头脑里腾出一块空白,还可以等待再一次未知的涂抹。如果人生的经历也是如此,多好!可惜有的痕迹总是难以抹杀,如梦魇一般缠着你,无论你哭无论你笑。

  吃过早餐后大家先去爬了有些倾斜的慧光塔。塔有九层,在窄窄的梯洞里钻上钻下,仿佛带着我们前生的旧梦,攀进了一千多年的光阴里。这样的意境,总是太容易就打动了自己。

  伸向大东山的山路边田野里此起彼落着夏虫子啾啾唧唧的歌声。因为路仄,我们的大巴车开了一段就无法前行了。风景秀丽,大家下来步行却也正遂所意。只是辛苦了头驴返回找来一辆小货车载行李。

  上次我是在晚上坐车走的这条路,所以还不是很明确路线。在一个分岔路口,犹疑不定的大家被罗汉满有把握地告知走左边那条路。可是在大家走了好几公里后,却又忽然被告知要返回到方才那个岔路口走右边。后来才知道,其实都没有错,两条路都是可以到达的。

  回到岔路口,看到有车,我就不想走了。和狗屎弟弟、小李一起坐在敞篷的后车厢里,等待着预料中的颠簸,心里竟有一丝莫明的兴奋。玮玮和司雪猫猫坐在驾驶室里,其他愿意走路的人则抄小道前行。

  坑坑洼洼的泥路震得车上的人一跳一跳,感觉坐的人比走的人还辛苦,抓着车厢上铁栏杆的手掌都磨出了浅浅的一层茧,靠着车边缘而站的我不时还得小心避开迎面而过的荆棘。可还是不愿意走路,情愿呆在车子里晃来晃去,还蛮有兴致地一首一首唱着少数民族歌曲。距目的地不远时司机停车休息,有一条狗带着几条小狗在我们周围跑来跑去好可爱。狗屎弟弟真奢侈,拿了一包牛肉干喂狗。

  见到小木屋的大叔,我问他还记不记得我。他说你就是上次在这儿搭帐篷的,顺手指了一下门前院子里的那块空地,我们都笑了。

  解决了温饱问题,心心念念挂记着要去泡温泉。让我有点尴尬的是曾来过一次的自己对路却只有不深的一点印象。因为下雨,通向温泉的一条山涧水涨了。没有路,我干脆踩进湍急的水里,也不理会湿了的裤子,享受那种随意的放松。

  上次来时的两个池子居然已废弃了,大伙儿挤在上面一个天然的岩石坑里,个别人另外找了小坑去泡水。温泉水忽冷忽热还好,天气也挺合适,树林里蝉鸣声声传来了夏天的消息,每个人都试图找到自己感觉舒服的水温与泡水的姿势。老残油迹端着相机在一边晃晃悠悠企图要拍MM们的出浴照,结果招惹众多MM们的大为不满,只好灰灰心地删掉了已拍的两张!

  晚上的菜很丰富,都做成大盆地端上桌来。来之前就对大家吹嘘了一通大叔做菜的手艺,果然不负我所望,做出来的鸭和鸡都非常非常好味,还有罗汉钓的鱼,大家都很满意。

  小资的罗汉大老远地从深圳把音箱带来这儿制造气氛。在某些特定的环境里比如今晚的山林寂夜,一些水一般温柔的音符不经意地就渲染了一抹忧郁的气氛。正如一首歌里所唱:想哭,却不是因为难过。

  喝酒,却是因为一种心情。凭着心情我喝多了一点,我知道我是刻意要喝醉自己——微醺的感觉是一种不太清醒的痛。一个人躲在小木屋里哭了一场,实在没力搭帐篷了,晕晕乎乎趴在小木屋里的床上一觉睡到天亮。旁边的猫猫和一依聊天的声音逐渐在睡意里朦胧,只有不息的水声,在梦里依然喧哗如滂沱大雨。

  第二天的天气晴明清新,薄薄的阳光暖暖地滋润着雨后的山水。

  因为多日的雨水,担心山路湿滑泥泞,头驴决定放弃去大东山瀑布的计划,沿原路返回。一路的田园风光让我颇有点儿怀念起在漓江边峰林里徒步的春天。在被水浸漫必须涉水而过的几段“路河”时,我不愿总是脱鞋脱袜地那么麻烦,很霸道地让狗屎弟弟背了我一次,又烦劳罗汉帮了我两次!

  路边一带碧色的水流吸引了我们的视线,罗汉想游泳的念头又冒了出来。我到很想看看他游泳的开心样子,从旁怂恿犹豫的他快快下水,生怕他变卦,赶紧自告奋勇帮他背包,呵呵!水中的罗汉象条滑溜的鱼儿一样自在地顺水而下,让不会游泳的我羡慕不已。到了车停的地方竟然看到有农民在卖西瓜,刚摘下的自种西瓜又脆又清甜。四角五分钱一斤的便宜价格让过足了西瓜瘾的我和雪融、小李忍不住又各买了一个,剩下的十来个瓜居然被斌哥全部揽购了。

  在瑶寨的大门前看到是人造的一个景区,我就没了兴致。沿着售票处侧后边一带石径上去,搭着一些高脚的木房子,门前晾挂着许多衣服,却仿佛童年午后寂寂的光景里,那个没有任何心事的自己在其间走来……

  从连州返回深圳的路面被每日车龙般来往的大货车压得残缺堪零,一次紧跟一次重重的震荡让人时不时提着一颗疲惫的心。罗汉抱着地图册忽然吩咐司机掉头开去英西峰林转转,再从那儿绕上107(好象是说107)国道回深。

  掉了一个弯,再转入一条窄点的公路,进入峰林景区景致就蓦地不同了:千姿百态秀美的山峰或散落或连缀在路的两侧占据了我们爱抚的眼光,农家的村舍星罗在山脚的绿野上,飘逸着柔柔水草的小河轻轻流淌在田边,偶有几个闲闲的孩童光了身子在水边戏耍,老农牵着牧归的牛儿走在回家的田埂上,一如千百年来未变的日子,自在这画中不知时日变迁、斗转星移……

  下车步行时总是愿意一个人安静地走,影子被拉得斜长。可以凝神看看两边的风景,偶尔抚摸一下成长得很好的豆角和茄子,也可以只是低着头,看着自己从容的脚步无边无际想起一些记忆中不经意被撩动的往事。绿意沁人的水稻已经开始抽穗了,一颗颗小巧的谷粒上趣致地沾着红红的一小点。路边清清的小水渠让我想起了年少读书时从学校下晚自习归家的路边也是如此的景象,想起在夏天的夜里那儿还会有很多星星般轻盈浮在空中的荧火虫……

  我们在薄暮时分坐着小船进入了穿天岩奇形异状的洞内。光线暗淡,看得不是很真切,却另有一份灵异的幽黯。昏暗的天空在洞顶的缺罅中露出诡谲的面容,形成一个巨大的感叹号形状,让人看得痴了。成百上千归巢的燕子们在洞顶上吱吱喳喳着穿梭起舞,时不时有清凉的水滴从潮湿的岩壁上滴落在我们身上,也不知有没有鸟粪掺杂其间。巨大的洞穴内傍着一弯长满森郁草木的小岛,让人不由得联想起影片中异灵的场景……

  有缘,总会在适当的时候相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飞旋在空中享受着淡淡的舒恬 (2003/06/16 09:37)
家在四川:我的故乡有山有水 (2003/06/16 15:40)
碧螺春 让我怀念儿时的一切 (2003/06/16 10:11)
大理见闻:初相识没有金戈铁马 (2003/06/16 10: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