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九畹溪 刺激而回味无穷的漂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7日09:5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地球仪111欢迎网友投稿

  早就听人说九畹溪的漂流惊险刺激,去年一度风闻三峡大坝畜水后,整个九畹溪都将在水面之下,本想赶在涨水之前漂上一回,却不料那时的九畹溪已成为旅游的沸点,据说天天人满为患,排队排到太阳下山,加上工作一忙,就眼瞅着天气渐凉,只能放弃了。

  今年6月,忽闻九畹溪顺着溪流向上游推进,又开发了近7公里的漂流,正值非典警报解除,天气由凉转热的当口,事不宜迟,立即抽了一个周末,奔赴九畹溪。到达九畹溪是6月14日,据说是九畹溪的首漂日。在我们到达之前,只有当地旅游局的领导漂过,我们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首漂客人”。

  买了票,穿上救生衣,戴好头盔,领了浆和坐垫,码头上早已停着一只只小皮艇。我和大猫选中一只红色小艇,跳上去坐稳了,码头工人顺水一推,我们进入了溪水之中。

  刚开始的一段水势缓和,晒着太阳躺在小艇里,望着两岸的绿树青山,让人生出些庸懒,正在闲想,忽地船身一转,一个急流突然出现,小艇就如一片小树叶,顺水一旋,漂进了一片急流乱石之间。于是一时之间,小艇在水流的带动下迅速加速,并在浪的推动下一会碰碰这块石头,一会撞上另一块,落差大的地方,还带着旋涡,小艇斜斜地插向水流,坐在船里的我们,早已给浪打得浑身透湿。

  这段水流之后,水流再次缓和了片刻,接着前头又是一段乱石滩,再向前看,急流一段接着一段。我们坐在小艇里,完全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我们给水流带向浪花飞溅的地方。

  硬生生的一处近半米的落差,如同一个小瀑布,我们给浪带得几乎要腾空而起,滑行在水波之上,跌落在旋涡边缘,船顺着水不断地转换着方向,一会我在前,一会大猫在前,无论谁前谁后,我们都来不急细想就给水浪打得晕头转向。等我们跌跌撞撞的回过神来,才发现小艇里早已给卷进了半船水,沉沉的小艇给浪推向一处浅滩。

  我俩分头从小艇里爬出来,浑身湿透,抱着小艇在水时里摸索到踩脚的地方,站定了,一齐努力将小艇倒了个个儿,掉尽了水,我们重新跳了进去,前方的路程还长着呢。

  我们很快就知道倒水是件多余的事儿,没出十米,我们的小艇再次给卷满了水,满满一船的水让我们的小艇非常稳定,至少再大的落差我们也不用担心翻船,于是我俩泡在满船的水里,任由溪流带我们去向任何地方。

  接下来又是一个落差挺大的地方,水的轰鸣声震耳欲聋,我们的小船进入了最急的一处水道,然后腾空一跃,然后跌进水中,再然后,我们发现我们卡在了一块巨石之上。

  巨石卡在我们小船的正中,而我们正好位于落差形成的瀑布正下方,巨大的水流对着我们的小船猛灌,打在我的背上生疼。无奈此处水流太急,不适合下船,我们坐在船里左摇右晃了一番,船纹丝不动。没有办法,我们只好向守在两岸的船工求救。

  一下子过来两个船工,先伸出竹杆将我俩先后拉出小船,让我们爬上岩石,然后两人用竹杆前的弯钩钩住小船,顺水一推,小船这才顺流而去,而另一位早已守在不远处的船工早已准备好将小船钩回岸边。

  我们狼狈之极,在船工的指引下顺着石头,走到了前面一处平缓的地段,谢过船工们之后,我们重新回到我们的小艇之中。

  漂到一半的位置,有一处浅滩,有人提供姜汤,感觉冷的人可以停下来补充一点热量。我和大猫一商量,决定继续前进。

  再向下游,急流更为集中,有几处地方让人几乎喘不上气来,我给一个浪头打得鼻子里都进了水,我们的小艇也在满船水和半船水之间来回变换。湍急的水流一处接着一处,到后来我们完全顾不上别的,只能双手牢牢抓住船边的把手,把头紧紧缩进船的范围(这样才不会给随出会出现的大石头撞上),水流太急的地方,根本睁不了眼,只觉得一会这边、一会那边,四面八方都是浪头打过来。

  漂到下游,不时可以看见漂在水中的坐垫和桨,都是漂流途中遗落的,看来,我俩还不算太狼狈。在最后一段急流之后,我们看到了漂流的终点。

  回到岸上我们御下全身武装,脱下救生衣和头盗,风吹过来,全身透湿的我们打着冷战,说话都一抖一抖的。大家一齐交换着一路的心得,有的人翻了船,有的人擦到了石头等等诸多的状况,上岸再说来,倒觉得有滋有味了。

  据从前漂过的朋友说,现在

九畹溪漂流的终点,正是原先的起点,之前的漂流虽然也挺刺激,但落差没有现在的大,急流也没有这么集中,相形而言,现在这个实在是“太刺激”了。

  终点处提供汽船供大家回到停车场,汽船行驶约四十五分钟,所过之处就是原先漂流的地段,当然因为江水上涨,早已不具当年的样子,两岸青青的树木,许多已没入水中,航道之宽阔,已完全无法想像当年的样子。

  停车场有供热水的更衣室,冲冲热水,换上干衣服,走到江边俯看青绿的江水,相对于刚才的惊心动魄,也算是很好的休息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飞旋在空中享受着淡淡的舒恬 (2003/06/16 09:37)
家在四川:我的故乡有山有水 (2003/06/16 15:40)
碧螺春 让我怀念儿时的一切 (2003/06/16 10:11)
大理见闻:初相识没有金戈铁马 (2003/06/16 10: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