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莫愁湖 莫愁烟雨有点愁上心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7日09:3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果冶欢迎网友投稿

  莫愁湖公园,在南京的公园中是个很会打理自己的公园。自己随时令变化的同时,也时常有许多应邀请而来的表演团体。公园的位置有点远离城市中心,游人少的时候可也不多。总是热热闹闹的。南门入口处,一群老人在练嗓。一曲哼唱完毕,一扬手中茶杯,绿茶养人。滋养得皮肤白白的。

  水西门在改造。公园前的马路,原来的旧园墙都已经被拆掉了。满园春色,大大方方的展现给了外面。园内园外的热闹,可能叫莫愁多少能开心一些。

  郁金堂是莫愁女故居。西面是个很大的院落。南北两厅,有回廊环绕着。中间水面上是莫愁女的塑像,手挽桑篮,凌波而来。亭子外的湖水,陪衬着这份宁静。

  院落的北上方有个亭子,可以俯视着湖水是怎么样冲刷着院落的水泥外墙。发出点声响,全当给莫愁解闷了。

  花工在给园子中的花草忙碌着。莫愁眼前,有的看的。园子中的花草是分区的,一个大块一个大块地分布。早春,是赏花的好时节。二月早春的春光中叫上一杯碧螺春,品景品茶,听着树上的鸟与

京剧中的老人们争鸣。

  院子的最南面有荷塘。冬季里的乌龙潭,夏天里的美人关。

  不远处是“粤军殉难烈士之墓”。孙中山先生手书的“建国成仁”碑,宋庆龄的“辛亥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题记。六十一个将士,不知道又是多少个莫愁。

  公园有一大片的水面,阳光下,烟雨中都好看。阳光的湖面总是被摩托艇搅得不那么平静;烟雨中的湖面才叫人想起来这个公园的名字,有点愁上心头。

  盛夏的这个时节,雨水多了。进门时还是艳阳高照,走到胜棋楼,天的颜色就变了。一阵风,吹乱了湖面,大树的树冠也斜了。四面阴沉,雨点也砸下来了。

  躲在楼前的回廊中,受着阵阵雨丝送来的凉意。听着被放大了的雨的声音。树木大了,折腾着雨水要几次才能到达地面。地面上的雨水,很快就会师成了小溪。找到了路线,冲向湖里。湖水的表面被雨水带进来的那点泥沙搞得有点浑浊了。急雨多豪爽。来得急,去得快。下午的阳光又在黑云的下面射了出来。

  一阵悲哀过去了。哭混了世界。石子路上,积洼着天的眼泪;各类花木顶着盛开的花,浑身湿淋淋的疑惑着抖着,不知道这悲是从何而来。

  公园的西面是苗圃。从苗圃的外墙望出去,是江苏省妇干校。几个老楼也不见了,剩下的都是新新的。

  莫愁湖公园的北门有了一处广场。朋友说,这里叫“和平广场”了。再向西北,就是纪念30万亡灵的纪念馆了。

  出了公园,可以闻到鸭子的香气了。过了路,就是胜棋里。公园的斜对面,是“苏果”。找几瓶啤酒,好就着这美味的鸭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飞旋在空中享受着淡淡的舒恬 (2003/06/16 09:37)
家在四川:我的故乡有山有水 (2003/06/16 15:40)
碧螺春 让我怀念儿时的一切 (2003/06/16 10:11)
大理见闻:初相识没有金戈铁马 (2003/06/16 10: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