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生活故事:一路上有你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7日09:27 新浪生活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新浪网友:小晴

  那一次,我很幸运。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文革”初期,我三岁,妈妈说我小时侯是个极爱哭的孩子,经常满脸泪痕,不知哪儿来的伤心事。一天深夜,大哭,且声音异常,急忙送至医院,检查结果是急性脑炎,需要住院治疗。那是一个混乱而令人身心疲惫的年代,我被安排在医院过道里的一张病床上,床上已经有一位重病患者。爸爸就自己斜靠在床边,把我捧在身上,陪着我和死神较量。这样到了天亮,看看周围的环境实在糟糕,父母决定把我的病房设在家中,正好有一位邻居是医生,每天请他到家中吊水、打针……,治疗一段时间后,我的病好了,却给父母留下了一块心病。人们常说脑炎有后遗症,他们留心观察我,小心翼翼地对待我,总担心以后的岁月里我会有什么异常表现。以后的岁月里,我依然好哭,但哭声正常,又恢复到妈妈所说的“伤心地哭泣”。

  三十年过去了,爸爸妈妈在谈话中总是庆幸当年他们的果断,果断地在深夜赶到

医院,把我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也许是大脑受了刺激,刻下深深的痕迹,我对那场病竟然记住很多,记得医院的病床是摆在楼梯的边上,人来人往,十分昏暗的灯光,我躺在爸爸的身上。后来回到家中,家里的墙壁干净而明亮,是淡黄色的,房间里有几件家具,床的摆放位置和吊水的架子,我都能准确地描述,幼年的记忆只有这场病最为清晰。

  拥有慈爱的父母和温暖的家,是孩子一生的幸运和骄傲。

  时光水一般流走,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呵护我成长的父亲永远地离去,幸运没有降临给父亲,那是一个寒冷的早春,天上飘着雪花。

  我对着漫天飞舞的雪花,静静地出神,想我爸爸在另一个世界里,芳草鲜美,鸟儿歌唱……

  那样的一个傍晚,我离开父母身边还不到一个小时,行走在马路上,看见一辆救护车,尖叫着疾驶而过,一种很难听的声音,我忍不住捂上耳朵,本能地回避这种强烈的刺激,而这车正是奔向我爸爸身边,我亲爱的爸爸生命垂危之时。

  守在爸爸身边,捧着那双因吊水而肿胀的手,看着清瘦的脸一点点苍白,最终踏上不归的路,我总算明白了什么叫绝望。“爸爸,求求你,醒一醒”,我在心里一遍遍呼唤,摇着沉重的头,想证实这只是一场噩梦。活着就为那么一口气,生理上,心理上。生和死只是一瞬,生命脆弱地不堪一击、不留痕迹。我回家,走过爸爸打扫的干干净净的楼梯,用着爸爸用过的东西,想着把我抚养大的艰难,无法止住长流的泪水,彻骨的寒冷,今生今世灵魂的一个地方,再也没有春暖花开的日子。

  我成长过程中几次重病都是在爸爸怀抱中安然度过的。我三十岁过生日时,在吃饭桌上,谈起了小时候那场脑炎,爸爸轻描淡写地说:“那天夜里,全身都麻木了。”三十多年的岁月啊,我平安健康地活下来,上学、工作、成家,我的孩子也三岁了。

  早春的大雪,笼罩着大地,凄凉而洁白。那是1996年的3月21日。

  没有讣告,没有花圈,在一片鲜花丛中,平静的走,只是一场送别会,一首小夜曲,几位好朋友。朋友们了解他,献了63朵玫瑰,代表63年的生命历程,坎坷而芬芳。爸爸是个多情的人,对小草亦有情,闲时种花,花盆中长出小草,不忍拔去,于是,看着花草一起长。

  送别的那天,雪霁天晴,春光无限好,想来通往天堂的路上有飞鸟、花团、珍珠和宝石,还有可爱的天使引路。

  很久了,一切归于宁静,只有风儿悄悄地吹向天边。

  再见了,爸爸,天边的亲人,愿天堂里的阳光温柔地把您照耀!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门前水库旁的那棵歪脖子老槐树下,伯父为我掖了一下领子:“三娃,早点成家吧!”“哎!”我轻轻应了一声。 结婚那天,飘着雪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开学了,妈妈为姐姐打点行装,乡亲们有的送来了鸡蛋,有的送来了日用品,还有的送来了几块钱。姐姐又一次启程了,但这次是踏上她梦寐以求的大学征途。姐姐的补习生涯

  欢迎写来你的故事:dachi@staff.sina.com.cn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生活故事:父亲的眼睛 (2003/06/02 15:12)
生活故事:天堂的爷爷 (2003/05/27 10:18)
生活故事:姐姐的补习生涯 (2003/05/22 14:25)
生活故事:结婚那天,飘着雪 (2003/05/12 16:16)
生活故事:我和我的双亲大人 (2003/04/24 15:55)
生活故事:那一声叫在心底的妈妈 (2003/04/24 09: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