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家在四川:我的故乡有山有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15: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摇曳的誓言欢迎网友投稿

  故乡是一个盆地里的小县城,有山有水,有悠闲自在的生活,有无数好吃的东西。城里的人们喜欢打麻将,打川牌,下围棋,打纸牌。

  城中间有一个湖,也叫做西湖。没去过杭州,只知此西湖远非彼西湖,至少没有用雷峰塔塑成的传奇。但一到夏天,此西湖便有满池的荷花。池里修了九曲桥,曲折地深入湖心,桥中有两座亭子,因家乡的文人墨客颇多,于是里面的对联也选得非常有文化。从前高中时流行朦胧诗,开文学社的时候经常与朋友们在里面举办活动,听来自各个级别的诗人传授心得。

  九曲桥对面的石梯走上去是川剧团,初中时一个极要好的同学的妈妈在里面唱青衣,眼睛那个勾人,身段那个柔媚,自是风情无数。只可惜同学没继承到精髓,戴了眼镜,学习成绩也不见得好,后来转校就失去了联系。戏剧不景气之后,川剧团改了做茶坊,还放录相,可以唱歌。记得第一次唱卡拉OK就是在那上面,唱了罗大佑的《光阴的故事》,唱了刘文正的《秋婵》,还有李克勤的《旧欢如梦》。剧团后院中间有个花台,80年代末90年代初流行跳交谊舞,那里设了场子,有些彩灯,跳舞的人围着花台翩翩起舞。在没有网络和电视节目馈乏的日子,那便是很吸引人的娱乐了。

  从九曲桥转左,有一座桥,桥对面是唯一的公园。很有些陡的石梯旁边有假山,是小孩子们捉迷藏的好地方。上面便是公园了,里面是烈士陵园,大门进去两边是很高的松树,人民英雄纪念碑矗立着。周围栽满了树,夏天特别凉爽。因为“戊戌六君子”之一的刘光弟是家乡人,所以里面便专门有一个刘光弟的墓,墓上面有他的雕塑头像,辫子缠绕到胸前,满眼的正气。念小学的时候每年一到清明节,每个学校都会组织扫墓仪式,学校的鼓乐队在最前面开路,小号吹着小年先锋队队歌。我四年级开始是大队长,戴了三条杠的袖标,特别威风。

  湖中心还有一座龙凤桥,龙凤桥对面是县委大院。桥墩上刻了龙凤戏珠,桥的两边还有石狮,在我们外行人看来,很有些艺术的意思。桥不大,只有三个桥洞,小时候在西湖划船的时候经常和同学比赛谁的船先钻过桥洞。桥对面的县委大院有些古色古香的大门是木的,里面高大的树子层层叠叠,小时候看起来总是觉得深不可测。

  龙凤桥再往前走还有一个小小的六角形的亭子,在荷花最茂盛的地方,最适合恋人,相拥坐在亭子周围的木凳上,荷香飘过来,月光照过来,爱意荡漾。亭子对面是县城的一个中专――卫校。卫校铁门旁边有一个小小的荷花池,里面是花也更小的睡莲,藕黄色的睡莲,静静地,在里面独自美丽。

  湖到尽头处是城里最大的人民

医院,也是西湖最大的污染源。有一年湖里的荷花因为污染原因开得特别少,满是浮萍。后来政府每年都要拨出专款用于清理西湖里面太多的浮萍。后来又在湖下面凿了一条渠,这样西湖才年年荷香飘散。

  湖的边上散布着大大小小的茶馆,竹椅搬到露天来,在湖水边,每个小桌子上面顶一把遮阳的大伞,茶馆用的都是茶碗,别有风味。一块钱泡上一碗茶,用茶碗的盖扫开水中的茶叶,将普通之极的茶品得回味悠长。茶有清香的家乡特产茉莉花茶,也有清热的回味甘甜的苦丁茶,女孩子可以要一碗菊花茶,老板会在茶里放几粒红色的枸杞和冰糖,润喉而且养颜。三两好友,在那里可以坐半天,聊天,或者打拖拉机。

  自小在那里长大,所以小时候没觉得那里的特别,长大了,在钢筋水泥的城市的喧嚣中才觉出故乡的好。只是,渡假可以,但要是年轻,还是“少不入川”好。因为那里太悠闲太舒适的生活会使人变得慵懒,不思上进。所以大凡考上大学的都不回去工作了,假期回去就发现,留在家乡的同学几乎个个都抱了BB,满脸的简单与平静。

  所以,人生其实是可以有很多种过法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呼和浩特 穿越时空的足迹 (2003/06/13 09:57)
古城汉中 陕北的羞涩女孩 (2003/06/13 10:27)
黄梅游记:寺·故事·廊桥 (2003/06/13 10:03)
遥远的地方有一片纯净的海 (2003/06/13 09: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