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富春食记 小家碧玉三丁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10:3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唧唧哇哇

  在去扬州的路上,我问了同去的伯伯关于扬州美食,他是前扬州市文化局局长(特有文化,佩服……)他说上海人比较吃得惯扬州的菜,扬州的菜式都较清淡,皇上吃的多是这样的淮扬菜系,扬州的菜讲究刀功,经典之作是扬州人早餐桌上的大煮干丝。

  这两天来吃的午餐、晚餐我都没什么特别的印象,很平常很清爽,大煮干丝吃了好几顿,有几个菜伯伯介绍说是扬州的名菜,我都记不得,因为真的没特点,吃过就忘了。

  要着重说一说的是

扬州的早茶,最著名的是富春茶庄,因为生意太好,已经开了第二家,名为富春大酒店,我们是在新店用的早餐。步入大门,就听到人声鼎沸,上到二楼,几乎已经客满了,伯伯说在八点左右,这里一张桌子最少也有五、六批客人出入了,幸好有人早早地来抢了位置,我们才能免受等待之苦。入座时,桌上已有一些前菜摆上,扬州人的早饭很奇怪,竟然会有盐水虾,这应该是早上吃的吗?不习惯呐!最好吃的要属野生鲜菇了,鲜美微甜,在所有主食都还没有上来之前,这是我最主要的攻击对象。

  慢、实在是慢,几碟前菜都一份份撤了,还不见有东东上来,伯伯说早点都是现点现做,慢是难免的。他说扬州最出名的就是三丁包,没吃过就不算到过扬州。他还说包子最主要是皮薄,功夫到家的包子是无论如何也端不到三楼的,因为吹弹即破的包子皮肯定经不住震动与摇晃而破开。他说的眉飞色舞,我听的口水飞溅……

  富春是老字号,觉得跟杭州楼外楼有相似的感觉,里面的服务员比客人还要牛!所有添水,纸巾几乎都是我们自己DIY的。

  一会儿,四个大蒸笼被端上桌,作为最熟悉扬州的伯伯,他为我们点了所有有特色,有名的点心,乖乖,冒着热气的蒸笼里整齐地摆放着椰丝糯米球、肉包、菜包、翡翠烧卖、蒸饺、咖喱盒子、三丁包、千层糕,数量分配为每人各一份,这些可都是容易塞饱的面食,当大家惊叹量多的同时,重量级的才隆重登场,是我一直在电视里看到的要用吸管吸的那种大汤包,极其迫切地用吸管猛吸一口,天生对油特别难以忍受的我当时就傻眼,能想象满嘴油的感觉吗?众目睽睽之下咽下裹着厚厚蟹粉的油后,连喝三杯茶,对面的阿姨她不明白为什么我不爱吃,这么好吃的汤包毕竟代价不菲。看着众人专心对付大汤包,我只能转站那些点心,对于菜肴没有多大兴趣的我,特别中意中式的点心,如果要说的更具体,那应该是最爱港式早茶中的点心,精致的、小家碧玉的,而这边的点心是特别重量级、感觉特敦实。很多人都看不懂,每次用餐都很少的我对于面食的战斗力却让人叹为观止,我爱中式点心,所以在众人捂住肚皮打饱嗝的时候,我把属于我的一份全都消灭了,然后连滚带爬地上了车,哼哧了老半天。

  椰丝糯米球是其中唯一一个小巧可爱的点心,鹌鹑蛋大小,椰丝很细,入口清香。肉包与菜包说实话也就那样,甚至我想说绿杨村更好吃。三丁包是我寄予期望最高的,但并未给我惊艳的感觉,我想起以前在学校食堂买的特色三丁包,除了皮稍厚些,味道并不输呢。翡翠烧卖很甜,但邻座的老奶奶说很好吃。也许尝过港式的虾饺皇,蒸饺就更普通了。要说在这里喝早茶,图的就是名气吧,也就不枉到此一游了,在富春最爱的竟然是它那小碗碗里的皮蛋瘦肉粥。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初冬的大白菜暖洋洋 (2003/06/13 10:06)
吃吃情结:美女VS美食 (2003/06/12 09:50)
吃吃情结:难忘西充的稀饭 (2003/06/11 10:21)
吃情岁月:那飘香的宜宾燃面 (2003/06/11 10:04)
吃情岁月:难忘故乡的艾蒿馍 (2003/06/10 11:12)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杭州小笼包 (2003/05/30 10: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