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花容玉貌盘中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10: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竹林清露 

   曾经在外婆家的门口,长着一株木棉树,个头不高,却很繁茂。等到谁家新燕啄春泥的日子,满树开的,全是吐着黄蕊紫灿的木棉仙子。漂亮极了!

  外婆家隔壁有个大婶。每到木棉花开的时节,就会择个中午饭前时分,端只铝盆走过来,采摘木棉.大婶体态臃囊,面部黝黑额上还过早的挂了很多皱痕。手里端着的那只铝盆也是黝黑不洁的,一看便颇具风尘和历史,坑坑洼洼凹凸不平中显现着被岁月沾染的痕迹。印象里,当她整个人站在天生丽质地花海跟前时,似乎并不是那么和谐.可她又是自得的,站在树旁,伸出大掌,朝着已绽将放的花朵一把掐下去,就丢进盆中。那份边采摘边自得的愉悦,在脸上突显着,仿佛象在撷取着一朵又一朵往日甜美的梦!

  接下来,大婶会把摘下的木棉花放入清水中,一朵一朵地清洗,洗净尘埃,也洗净蕊和花粉.再然后,这群被摘掉了心的花儿,就入了大婶的油锅,象炒青菜那般地炒,眼见着一朵一朵开得紫灿灿的姑娘们,遇油遇热以后,花已不是花,朵亦不成朵,迅速失去了色,失去了容颜,蔫下来萎缩成一小团,成为满脸褶皱的老太太。这中间不过三两分钟的功夫,一眨眼,花容月貌便成了桌前的一盘佐菜。

  花开与花落,就只在这贪嘴的一念间.那些剩在树间依旧迎风招展的,是该庆幸自己可以依然灿烂,还是该为那些逝去的同伴神伤呢?不知怎样的原因,就徒生出黛玉葬花般的枉自嗟和空劳的牵挂来。

  反正每每此刻,我是不忍下筷的。只在一旁眼见着大婶满嘴”枯吱枯吱”地嚼得绘声绘色,津津有味,仿佛一口一口咀嚼和吞噬的,是自己的青春。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初冬的大白菜暖洋洋 (2003/06/13 10:06)
吃吃情结:美女VS美食 (2003/06/12 09:50)
吃吃情结:难忘西充的稀饭 (2003/06/11 10:21)
吃情岁月:那飘香的宜宾燃面 (2003/06/11 10:04)
吃情岁月:难忘故乡的艾蒿馍 (2003/06/10 11:12)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杭州小笼包 (2003/05/30 10: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