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食话:唇边有江湖的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10: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最早吃“毛血旺”的时候,还不知道什么“江湖菜”。

  那个大排档开在广州赤岗那边,四川人的聚集区,一到晚上就出现一排排专卖四川凉菜的小贩,那片大排档也无一例外的全是川菜馆。根据我师弟的指示,最里面的那个是最正宗的,因此我从未尝试过其他店,每次带着一队人马总是直扑那一间。这种时候往往是得了奖学金啦发表文章啦打牌又输啦的时候,兜里压根也没几个钱,专挑又便宜量又大的菜,一来二去地就发现了毛血旺。一大盆红彤彤油汪汪的,太对学生仔的胃口了。上面是黄灿灿的豆芽,下面是红腴腴的猪红,红油里四处漂着一段段鸭肠,还有黑乎乎的毛肚片,此乃红油火锅的简化版,喝几口冻珠啤,麻辣在冰凉中释放,年轻的心满足得一塌糊涂。

  去年在重庆黄角桠,算是吃到了绝对正宗的江湖菜。从朝天门坐空中缆车过江可直达南山之顶,那里有著名的“泉水鸡一条街”。泉水鸡是用乌皮鸡和泡姜泡椒同炒,再加一盆南山泉水煮成,在麻辣红油中又增加了泡菜味,回味鲜甜,泡菜清爽。不过,既然是江湖菜,就离不了江湖味,除了口味重,还有气势,用不锈钢的脸盆盛,也是红艳艳的一大盆。吃客也都豪爽,男人们几乎都光着膀,用力往地上吐鸡骨头,其状如梁实秋写过的《吃相》。

  深圳流行过的江湖菜,先有巴蜀风的辣子鸡,中有燕南路的乌江活鱼,后有满城争吃的香辣蟹。不过很奇怪,全国流行吃麻辣小龙虾,北京人到鬼街吃“麻小儿”喝“小二儿”(小二锅头)成为时尚,深圳出现过一二家专门做小龙虾生意的,很快就灰飞烟灭了,麻辣烫水平而已。

  其实深圳有非常地道的小龙虾,黄贝岭凤凰路上,来自重庆的“巴渝食家”一直用“辣子小龙虾”做主打,文哥一试之下,评价为“没吃过更好的”。卖相非常之好,只只粗壮坚挺,全是现炒现卖,辣中有甜。不过口味迁就广东人,四川人可能要加辣。

  重庆白市驿板鸭,文哥吃过三次了,基本可以保证是正宗的。重庆的鸭子几乎没有不辣的,唯白市驿例外,鲜、嫩、油,回味悠长;香辣小蟹仔,全是小笼包大的小蟹,肉却不少,适合饮酒时细嚼慢咽;甜菜配的是龙眼烧白、本店石磨豆花,烧白是用五花肉卷红豆沙,与糯米饭同蒸,吃重辣菜时的绝选;至于豆花,我选择了两种作料,麻辣和白糖,事实证明,还是麻辣更胜一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初冬的大白菜暖洋洋 (2003/06/13 10:06)
吃吃情结:美女VS美食 (2003/06/12 09:50)
吃吃情结:难忘西充的稀饭 (2003/06/11 10:21)
吃情岁月:那飘香的宜宾燃面 (2003/06/11 10:04)
吃情岁月:难忘故乡的艾蒿馍 (2003/06/10 11:12)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杭州小笼包 (2003/05/30 10: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