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碧螺春 让我怀念儿时的一切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10:1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toneholiday168欢迎网友投稿

  这几天回来,晚上和同学喝酒,白天则躲在酒店里整理我烦乱的思绪和失败的藏行记。有同学知道我嗜茶,送来了一罐碧螺春。刚收到茶的时候我高兴坏了,但茶一泡出,我知道这绝对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碧螺春了,真可惜了那精美的包装啊。同学不会象我那样挑剔地喝茶,一番好意,我还是很感激的。他来酒店看我,叫嚷着要我泡茶给他,我说我这次出行没有带好的茶具,泡不出感觉,但茶还是好茶……他一下子就很得意,说我还能有不好的茶吗?我只有呵呵傻笑,看着他欣赏这玻璃杯中沉沉浮浮的茶叶,不停地赞美:好茶好茶……这个同学的好意是可爱的,也是让娃娃感动的。

  碧螺春的确是好茶,中国绿茶的名茶中,我最喜欢的只有碧螺春和西湖龙井。龙井也的确是好茶中的好茶,绿茶的很多风头都被龙井抢了。但不管怎样,我还是喜欢碧螺春更多一些。做旅游多年,每年都有杭州的同业送来上好的最新的龙井给我,但我常常在品龙井的时候怀念碧螺春,常常在看着袅袅的茶烟的时候陷入深深的怀念,怀念我外公,怀念我苏州老家的老房子,怀念在苏州儿时的一切……经常在有些场合有人问我你的偶像是谁?我常常笑着说两个人:一个是我外公,一个是我还不知道的敢做我老婆的人。外公就是喝了一辈子碧螺春的人。我形容外公总是用可敬可爱的小老头来形容的。也的确是这样,我在外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中国男人的很多可贵的品质外公都有,我总觉得在我的成长过程当中,外公对我影响是最大的……童年时很多东西的记忆是十分模糊的,但外公的很多事情点点滴滴我却记得很清楚。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喜欢缠着太祖母睡觉,长辈总是疼爱最小的晚辈的,很多别的事情我是不记得了,我只记得,那时外公总要很早起床守在太祖母的门外,问母亲今天想吃什么?那时的太祖母总是要先问我想吃什么?呵呵,往往那时外婆总是笑着假吃醋似地说这家里是伺候这一老一小两个祖宗的,而她是长工是丫环……后来我看电视看到电视剧里皇上给母后早上请安的时候,总是会想起在门外给母亲道早安的外公,据小姨讲,外公这个孝顺的习惯一直延续到太祖母去世……我对外公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博学和一生喜欢读书的习惯还有就是他不求闻达的品质。外公是中国中医学会内科组的副组长,是一个很权威的老中医,但他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上过学,17岁就开始“悬壶济世”,医道的高深我不能一言两语形容的,但外公深厚的古文功底及书法造诣常让我这个学中文的晚辈乍舌钦佩。外公和苏州著名学者作家陆文夫是挚友,和寒山寺的老方丈也常常讨论禅学,但外公从不炫耀自己认识多少显赫的人物,家里有什么事情也从不求人,尤其从不求那些他的老病人……我知道外公的很多亦病亦友的病人是很不得了的人物,但外公从不跟家人说起。记得外公去世后,苏州市委某个老领导见我们家里人的时候,提起一件事情让我们真的唏嘘不已。外公在建国初期是苏州中医协会的秘书长,他写了一篇如何改革新中国中医制度的文章曾经受到毛主席亲自点名的肯定,这在当年是何等风光的事情,但就这样一件可以光宗耀祖的事情我们也是到外公去世后才知道的,我知道这和外公一生不求闻达的品质是分不开的……

  外公喜欢碧螺春,我对碧螺春的一点了解也是从外公那里知道的。碧螺春是苏州的茶。产于苏州吴县的洞庭山东碧螺峰,原来是当地的野茶,有一年,因产量特多,采茶竹筐装不下,采茶姑娘都把多余的放在怀里,不料茶叶沾了热气,透出阵阵异香,采茶姑娘都嚷着:“吓煞人香!”……这“吓煞人香”是苏州方言,意思是香气异常浓郁。于是众人争传,“吓煞人香”便成了茶名。后来康熙下江南喝了这茶后觉得“吓煞人香”的名字不雅,便御赐此茶名曰:碧螺春,一直沿用至今。碧螺春有着和许多其他名茶不同的特点:冲泡后白云翻滚,雪花飞舞,香气清高持久,水色浅,味醇而淡,回味无穷。用温开水冲泡,仍能沉于杯底。如先放水后放茶,也照样下沉,叶底如雀舌,放香展叶……绝不是象别的名茶那样上下浮躁地起起浮浮,一泡乍香二泡无味了。两个皇帝下江南,康熙点了碧螺春,乾隆点了龙井茶。论历史自然碧螺春要早些年,但就象苏州和杭州两个城市,杭州目前似乎要比苏州张扬了许多,茶呢,龙井也抢到了中国绿茶的第一品牌……碧螺春和龙井都是我爱喝的绿茶,但我更喜欢碧螺春,因为感情的缘故,更因为碧螺春带给我喝茶之余的思考。

  喝一杯真正的碧螺春,真正“吓煞人”的香哦!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呼和浩特 穿越时空的足迹 (2003/06/13 09:57)
古城汉中 陕北的羞涩女孩 (2003/06/13 10:27)
黄梅游记:寺·故事·廊桥 (2003/06/13 10:03)
遥远的地方有一片纯净的海 (2003/06/13 09: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