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冰激凌:爱你没商量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09:2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莫名我就喜欢你,深深地爱上你,没有理由,没有原因……”

  这首歌来形容我对你的感情再恰当不过了,没有慢慢地相知,只有一见倾心。

  自从在童年的时候第一次遇见你,我便被你深深地所吸引,对你一见钟情,开始了一段青梅竹马的旅程。那时的你穿着光滑而缤纷绚丽的服饰,常言说“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而你华丽的外表却丝毫没有掩盖你实质的美丽,脱去你华丽的外衣,你的身体同样迷人,那个年代你似乎只有一款造型——棒支撑着肉,只有一种颜色——纯白,只有一个身材——棱角分明的长方体,没有发胖的身材是那么的苗条迷人。轻轻地咬上一小口,顿觉醇香柔嫩、含着奶香和冰茬,冰甜融化在舌间,一股冰凉慢慢流入体内。

  有了初次的碰撞,之后的日子我便义无返顾地投入了你的怀抱。

  好象还是在中苏贸易最繁荣的八十年代中期,哈尔滨的街头在夏季里多了很多冷饮店,规模都不小,那是我最喜欢光顾的地方,他们常常以各个形态、品种出售你,而我一直觉得那只是你暂时栖身之所,我的胃才是你休憩的绎站。而你也脱去了美丽的外衣,只是依然保持了那份色彩上的纯洁,你的演生品有冰点、冰砖等等。喜欢来上圆球的你,看着店员在个装满你的筒里,拿个工具,不断地滚着挖上三个,放在小瓷盘里,用个小米棍一点一点吃到嘴里,冰凉浓郁的奶香味道刺激着味蕾,瞬间融化在舌的火焰下,啊!好吃极了,香甜可口,冰凉清爽,珍惜这份馨香的感觉,慢慢地进入下个关口。喜欢和

蛋糕夹在一起的你。不仅让舌头享受了快感,让胃也饱了。那真是个创造,一层是你,一层是柔软的蛋糕,蛋糕托底,挖上一口,软嫩香郁的味道夹着冰凉的你,给了我另一感受。也喜欢含奶油不多的你,方方正正的,四面切得很利落,很象砖块,所以就有了另一个名字。

  似乎也是在那个时候,哈尔滨的大商场里常多了台大机器,一、两个阿姨在旁边服务,那是携着脆皮蛋筒的你问世冰城了,你的身姿变得摇曳多姿,你的色彩有黑有白还有双色,新潮的你让传统的你备受冷落,不再受欢迎,也称得上冷饮业一次创新,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革命。记得那台大机器前常常排着长长的队伍,有年轻的情侣,有夫妇牵着幼稚园的小朋友,有互相搀扶的老俩口。奶油的5毛钱,奶油和巧克力双色的8毛钱,巧克力的一块钱,看着阿姨拿着蛋筒接着机器的一个口,那么轻松地转上几转,一个风姿卓越的你就在她灵巧的手里诞生了。喜欢吃双色的,多了种巧克力的柔滑味道,而含蛋筒好看又有两种味道,握着蛋筒,常常舍不得吃,黑白两种颜色旋在一起,你依托着蛋筒逐渐变细变小,上面剩下个小尖尖,常常从那开始消灭你,伸出摊吃的舌头,慢慢地舔着有棱角的边缘,尽管吃样不太文雅,但满街的男男女女似乎都是如此。

  时至今日,我仍然很喜欢吃蛋筒的你,只是似乎只能在

麦当劳这类的地方找到了,而且赋予了你另一个名字“甜筒”,价格贵了,也变小了,也许是那些小姐水平不够吧!旋的时候只有1、2圈,每次去麦当劳或肯德基我都会来上一个,回味我们少年的时光、往日的情怀,相比较,麦当劳的更好吃些,而肯德基的因为奶油多有点腻。麦当劳、肯德基也在变化中为你创作了新的品种,比如,巧克力脆皮的,在外边穿上层巧克力的外衣,等上一分钟,变脆了再吃,味道很是不错;再如奇巧的,在旋好的你的身体里斜斜地插上两根奇巧牌的巧克力,象个小烟囱一样矗立着,也很有新意。只是过了这么多年,双色的蛋筒却似乎销声匿迹了,很多年没有吃到它了。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你的品种忽然繁衍了许多,也开始有了品牌的概念。那时候,哈尔滨流行吃“美登高”牌子的,造型上千变万化,长的、方的、螺旋的……色彩上包罗万象,黄的,白的,绿的,双色的……口味上,水果的、奶油的、绿豆的、红豆的、脆皮的……简直数不清。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特别喜欢吃香芋和草莓味道的,不记得是什么牌子了,每天中午吃过饭都去买,是个小圆盒装的,1元钱一盒,香芋的是淡淡的藕和色,草莓的是浅浅的粉色,很是漂亮,吃起来软软糯糯的,除了凉的感觉外,倒觉得味道不是很浓。还喜欢三色的,一截白的是奶油味的、一截粉的草莓味的、一截咖啡的是巧克力的。而宿舍里的人都很爱吃,在夏天炎热的日子,会集体出资,买个大个的回来,10元钱一个,圆圆的塑料盒子装的,有好几种味道的,最受所有人喜爱的是淡黄色

芒果味的和浅绿色哈密瓜味的两种,有芒果和哈蜜瓜味的香甜味,口感香滑柔软而不腻。

  所吃过的最珍贵难忘的你,莫过于美国“百乐”牌子的。那会刚来福州工作,听说“百乐”的你多好吃多好吃,只是很贵。忘记是为了一个什么理由,同在福州工作的一个男同学请我去吃,而刚工作大家的收入都很低。我们看到冰柜里的你躺在一个个的圆桶里,好象有接近十种,五颜六色的,筒上面贴着个小标签,粉红色的是草莓味的、藕荷色的是香芋味的、橘黄色的是芒果味的,绿色的就分了两种,一种哈蜜瓜的,一种是薄荷的,而那薄荷的中间还搀杂着黑色的巧克力小颗粒,纯白色的是椰子味的,另一米黄色的是奶油味的,还有深咖色的是巧克力味的,忘记了还有什么味道的,问了一下价钱,一个球10元,最少要买两个球,20元,好贵啊!我要了薄荷和椰子的,看着小姐把两个球放在一个颇硬的蛋卷上,我格外地珍惜这个昂贵的你。那两个球还真是好吃,薄荷的清凉甘甜,椰子的香滑浓郁,如果不是后来吃了更好吃的,我真的认定那是味道最好的你了。

  不知道“和路雪”的你兴起于几时,今天的“和路雪”扑天盖地的广告宣传和品种齐全攻势奠定了老大的位置,它的百乐宝系列中的很多口味我都很喜欢,还有如千层雪、可爱多、梦龙等都深得我心。而“和路雪”似乎是个很知名的品牌,在其它国家也有。几年前,一个准备移民去加拿大的朋友去菲律宾的首都马尼拉面试,回来的时候外面用冰块包装给我和另一个朋友带了两桶美味的你,就是和路雪的,一桶是香芋的,一桶是芒果的,两桶都很大,容量好象是5000克的,我们俩个把你存在冰箱里,吃了半年之久,每当在一起时就拿出来享受一番,说起那味道,是目前我吃过的最好吃的了。香芋味道的,和国内同品种的差别非常大,单颜色上看,国内的是藕荷色,也称为浅紫色,而远道而来的你,却是纯正的紫色,那颜色非常的艳丽夺目,很是抢眼,而那味道,也带着浓浓的香芋气息,让人一吃,就能分辨出是香芋的味道。芒果味的也是很鲜艳的金黄色,芒果味道很浓。而口感和国内的差别很大,入口后慢慢融化开,是冰凉细腻、浓郁芬芳的水果味,尽管含有奶油,但奶香味却不如水果味浓,没有国内的甜,所以吃了很多都不觉得腻。

  有个现象很是奇怪,你在北方的受欢迎程度远远高于南方,东北的冬天无论多冷还是很多人愿意享受你,夏天就更不用说了,好象重来没有受气候限制影响到对你的钟情。而在南方似乎只是夏季里消暑的,夏天一过,很多超市都难觅你的芳踪了。

  我对你的一片痴心并没换来你相同的回报,因为你,我的身材开始越来越圆了,老公对此意见很大,总是限制我和你的相遇,哈哈,那是因为他嫉妒。无论怎样!我仍然还是会不记后果地用一棵真心对你。

  你是——冰激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初冬的大白菜暖洋洋 (2003/06/13 10:06)
吃吃情结:美女VS美食 (2003/06/12 09:50)
吃吃情结:难忘西充的稀饭 (2003/06/11 10:21)
吃情岁月:那飘香的宜宾燃面 (2003/06/11 10:04)
吃情岁月:难忘故乡的艾蒿馍 (2003/06/10 11:12)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杭州小笼包 (2003/05/30 10: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