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遍天下:回味绵长鱼头泡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10: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我吃过的最大的鱼头,是一只洞庭湖的野生鱼头。那是几年前在巴登街深圳第一家赣菜馆,太大了,五斤,用一口脸盆大小的不锈钢盆盛着,记不清是怎么烧的了,印象里有满盆的红油,应该是干烧。不好吃,有土腥味,肉质也粗,全桌每人吃一口就不再动筷子了。但后来送上来一份煮好的面条,泡在鱼汤的红油里,和香菜一起捞着吃,美味。

  老板说,厨师为了学这道菜,花了一万多块拜师费。

  这当然是自吹自擂,那只鱼头一百多块,只有面条可食,又是汤汤水水地,打包都不易。如果鱼头小一点倒可能好吃,不过也是普通的烧鱼头罢了。一万多块只学了个捞面条?

  我倒是想起了河南的名菜“鲤鱼焙面”。

  每年四五月间(肯定是五一节之前),山东河南都会有盛大的花事。先是山东平阴的玫瑰节,平阴是玫瑰之乡,四月最佳,铺天盖地的玫瑰浓香,黄玫瑰白玫瑰最为动人。此地的特产是玫瑰酱,用白沙糖腌的玫瑰卤子。平阴是阿胶的第二产地,仅次于东阿,阿胶蜜枣也相当不错。从平阴往南不远,就是号称“牡丹之乡”的荷泽――说其号称,是因为此地与河南交界,说的是河南话,对面就是洛阳,洛阳牡丹自宋代起就天下闻名了。荷泽吸引人的是绿牡丹,还有本地的特产烧牛肉。我去的时候还是个县城,坐三轮车二分钟就把大街逛完,路两边有几处朝天大锅,下面还生着火,现烧现卖的烧牛肉。

  洛阳的牡丹确实更胜一筹,毕竟是古都,气派还是有的。而且,洛阳的吃比对面的山东强不止一点。单是灌汤包,尤其是羊肉灌汤包,可能是整个平原上最好的,有江南的精致。还有鲤鱼焙面,最正宗的应该是开封,但在没有比较的情形下,洛阳也让我难忘了。这个菜是糖醋鲤鱼和焙面的结合,把斤把重的黄河鲤鱼切上花刀油炸,然后浇糖醋流水芡,再把煮好的龙须面油炸后象被子一样盖上鱼身上。鱼极鲜嫩,面沾了糖醋汁后更酥脆爽口。糖醋口儿,吃起来有点象点心。

  写到这里,不禁流口水。忽然又想起了一样东西,北京的鱼头泡饼。前几年北京着实流行过,象现在的“麻小儿”(麻辣小龙虾)。最好是胖头鱼,一劈两半,先油炸后红烧,加煎豆腐和粉条,搁点酱,汤汁浓而咸,带点甜。盛这个菜的盘子一般是特制的,口径极大,也和脸盆似的,不过极平,象是盛拍黄瓜的那种平盘。服务员弯着腰,低着头,双手捧着,一步一挪地从厨房走出来,往桌子上一放,基本上就摆不了别的了。这个象飞机场一样扁平的盘子里满满的汤汁,咸甜口儿,鱼头也是一般,但是还有一盘切成小块的、已冷的烙油饼,趁汤热着,把饼子放进去泡一泡,当饼象海绵一样吸足了汤汁,外皮开始复酥,里层变得饱满,五香味中浸染了鱼汤之鲜,比起它的亲戚泡馍来说,更干净利索,内涵丰富。

  可惜,此菜不易保温,而汤汁的温度又是极其重要的。这就不如南方了,设想这样的鱼头若是加点辣,采用火锅方式,说不定还能多卖几盘青菜豆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美女VS美食 (2003/06/12 09:50)
吃吃情结:难忘西充的稀饭 (2003/06/11 10:21)
吃情岁月:那飘香的宜宾燃面 (2003/06/11 10:04)
吃情岁月:难忘故乡的艾蒿馍 (2003/06/10 11:12)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有一种美食叫“取来” (2003/06/03 09:19)
吃吃情结:饺子的记忆片断 (2003/05/30 10: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