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古城汉中 陕北的羞涩女孩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10:2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esdodo欢迎网友投稿

  我的童年在一个叫汉中的地方度过。现在想想离我真是遥远,远的好像是个梦一般。在满是黄土的陕西,这是真正的风水宝地,真正的山清水秀。父母是江南人,总是想回到家乡,跟我说江南的好、江南的繁华,对于我这个山里的孩子,望着四周的群山,想像着山外的精彩,心里想总有一天要走出去的。终于有一天,当我真的离开汉中时,才知道自己是那么不舍。

  和大多西部城市一样,汉中是个欲摩登愈落后的小城,位于陕南——秦岭的南部,是一个巨大的盆地,虽出生偏远却天生丽质。一条汉江依城而过,那时候都没有开发,沿江两岸都是破旧的民居,不知道现在是不是都是时下流行的江景房了。每年夏天都会到汉江游泳……对汉江的印象仅限于此了。

  汉中也有个南湖,南湖的景色和浙江的千岛湖很类似,是由水库改建的,以前好像叫降家湾水库。与千岛湖狂轰烂炸的广告相比,南胡更是个羞涩的女孩,只是待在深闺无人知。南湖风光旖旎,由群山围绕着湖水,山很青水很清,非常的悦目、润肺。尤其在西北,就格外的玲珑剔透了。那时候我们春游也没有特别的去处,唯一的选择就是降家湾,于是每到春游季节就可以看到许许多多的孩子在湖边玩耍吃零食。

  仿佛是“走出非洲”的镜头,关于汉中只是些模糊的印象和凌乱的记忆了。

  记的最清楚的一次旅行是在夏天。是去汉中西的褒河水库,关于褒河的具体渊源已记不清了,只记得是属于褒河镇的。因为汉中城小,我们从市里骑自行车约40分钟就到了。褒河镇是山脚下的小镇,沿着盘山公路往上骑10分钟,转了个弯,就豁然开朗了,一条大河(姑且称褒河)在山脚下缓缓而过。

  大坝建在两座山中腰,把褒河拦要截断。站在坝上,褒河从两座大山之间穿山而过,浩浩荡荡、异常壮观。那时还没去过三峡,心想三峡也不过如此把。直到多年后来到三峡,甚至觉的三峡亦不过如此,从某中角度我觉还没有褒河这种气势。我们去的是旱季,水很小,可以沿着坝往下直走到坝底。坝高88米,这么垂直扶梯而下,真是心惊胆战。当我门颤颤走到坝地,却象是刚从河里爬出来,浑身湿透了。

  褒河水库真正出名的地方,而是石门栈道。在旱季就可以行走于栈道之间做木牛流马了。栈道是在山腰间敲出巨大的平台,可并行走3、4匹马把,如此浩大的工程,当年真是何等的艰辛那。

  汉中是真正的古城,这个“古”可以看到刘备、诸葛亮、张良……在这里留下众多的痕迹。我就不在提及了,事实上我对古迹一窍不通也不感兴趣,去北京就愣是哪都没去,在宾馆里忽忽大觉。

  最后在提一笔的是关于“打假”。现在散布于全国各地的西安凉皮其实出自汉中面皮。看到西安大街小巷挂的“汉中面皮”足见此皮在陕西的地位。汉中面皮是有米皮,润滑韧嫩,香辣爽口,按照汉中人的吃法,一碗面皮一晚稀饭,又好吃又实惠。这是迄今为止,我最爱的一道小吃。可惜现在吃不到正宗的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西域人 羊肉的膻味与空间的尘埃 (2003/06/12 11:02)
北京闲情 清明前的百花争艳 (2003/06/12 10:47)
芽庄游记:那卖海鲜的老太婆 (2003/06/12 10:18)
一个人的竹海 一个绿色的梦 (2003/06/12 09: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