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食话:焖子VS蚝仔煎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10:0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在深圳吃过一回大连菜,点了许多海鲜,都记不得了。只有印象还在,是把海鲜当猪肉,又是红烧又是油焖,三鲜五香,最后海鲜的本味留下没多少。

  海鲜还是广东人会料理,清蒸,白切,盐焗,以至生吃,足矣。

  只记得鲜鲃鱼饺子好吃,算是个亮点。

  最闷的也记着,大连的著名小吃,三鲜焖子。

  本来吃得差不多了,结帐要走,我忽然从记忆的角落里拎出个“焖子”,都不知是从哪里听来的。结果又等了一会儿,焖子来了,原来是类似于马蹄糕的透明物体,切成四方小块,用点鱿鱼须虾仁炒成一盘。焖子本身没什么味,如果红烧的话倒可能味厚一些,炒三鲜就太淡了,皮上有鱿鱼味,咬开里面是淀粉味。

  被大家嘲笑为多余,逗闷子。

  回家从一本书里把“焖子”找出来,原来是地瓜淀粉做成的,切成小块,用平底锅油煎,两面金黄时盛在小碗里,浇上芝麻酱、蒜泥或韭菜花酱,用铁丝编的小叉子吃。遍布大连街头,用几根竹杆撑起一张白布,现做现卖。

  这样看来,这种油煎焖子还不至于太闷。说白了,一块地瓜粉,如果不是煎得外焦里嫩,再没有点鲜辣的佐料,能好吃到哪儿去?

  很奇怪,大连人为什么没想到在焖子里面加点海鲜?比如蚬仔、蛤蜊什么的,总比单吃一块纯地瓜粉有意思吧。

  一下子想到了潮州的“蚝仔煎”,据说

福建台湾也有的,我吃过几回。有一回是在深圳
美食
节上,闹哄哄的,好多人伸着手,似乎还没煎熟,很小的一份,当然也说不上好吃。深圳的美食节比之广州不知差了多少,一大堆烤羊肉串的,一大堆炸鱿鱼串的,也能叫美食?

  最近一回在锦绣中华吃着好的,摊子前空无一人,得以仔细观摩全过程:

  把小蚝仔(福建称蠔仔)的肉和地瓜粉一起搅成稀糊,平底锅上烧热猪油,把糊糊倒入摊平,洒点胡椒粉,用手勺推动,等一面煎黄了翻过来煎另一面,最后成一个大饼,铲碎上盘,洒香菜,带一勺辣椒酱。

  如果觉得不够咸,有专门的潮州鱼露,相当于海鲜酱油。不过地道的鱼露大概是腌鱼发酵后的汁,有点臭,象臭豆腐一样不是人见人爱的。

  单是用猪油煎,就够香的了,两面金黄,真的很脆,再加上里面的小蚝仔的鲜和鱼露的滋味,绝对不会让人觉得闷。不过吃这东西时要小心点,小蚝仔是用钳子夹碎取肉的,经常会有些碎蚝壳掺在里面,咬一下“咔咔”响。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美女VS美食 (2003/06/12 09:50)
吃吃情结:难忘西充的稀饭 (2003/06/11 10:21)
吃情岁月:那飘香的宜宾燃面 (2003/06/11 10:04)
吃情岁月:难忘故乡的艾蒿馍 (2003/06/10 11:12)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有一种美食叫“取来” (2003/06/03 09:19)
吃吃情结:饺子的记忆片断 (2003/05/30 10: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