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初冬的大白菜暖洋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10:0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以前,北方人家家有一个地窖子,不在后院就是在门前。这个地窖子,夏天很凉,可以大量存放西瓜。小孩子们也会在炎热的中午钻进去,逗弄蟋蟀之类。在计划体制的年代里,单位里经常会发一点实物福利,比如夏天的大西瓜,我家常会发一堆,堆在地窖子里,吃时取出和在井中“镇”过有异曲同工之妙。过了夏天,地窖子会空一阵子,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新鲜果菜大量上市,北方人的口福在这一段。这时候地窖子被遗忘了,静静地,等待着,冬天的到来。

  大白菜来了,这是冬天里的第一件大事。有一天,单位放假买大白菜,你就知道冬天来了。路面上各种交通工具都满载着大白菜,三轮车变成了抢手货。北方的大白菜当年也是福利,一二分钱一斤,国家专项贴补。人口多的家庭,要买上千斤,一冬天的菜就指望它啦。

  地窖子一下子充实起来,满满一窖大白菜,盖上草苫子,心里踏实了。

  就象《四世同堂》里的老爷爷,只要备下三个月的白面和

咸菜疙瘩,世道再乱也不怕。

  大白菜最家常的吃法,是猪肉炖粉条子,不光是东北人爱吃,整个北方都会整这个。那也是极简单的,先把猪肉(注意:绝对是五花肉)切块,下锅炒一炒,加酱油和黄酒,加水烧开再小火炖一会。大白菜切段,看肉六成熟了,先下白菜帮子,盖上锅盖炖。等差不多熟了,下叶子和粉条。粉条会吸走汤汁,所以事先加水量要足。

  手执大白面馒头,那是死面的,里面是白茬儿,硬。掰开了,醮着热腾腾的汤汁,那叫一个香。肉软烂,白菜清香,粉条吸足了肉和菜的精华,高度的三位一体。

  而且,剩菜回炉更美。

  我舅母会做一种“甜肉”,也是用大白菜、五花肉。肉块先挂湿芡粉,用油滑熟捞出。再炒葱姜,回锅肉块,加酱油和白糖。油要宽,最后是嫩白菜,一起翻炒而成。类似于烩菜的风格,非常甜糯。

  霜打过的白菜很甜,剥去外层,里面的嫩心是凉菜的好材料。山东人喜欢白菜心凉拌海蛰皮,这两样在俺们那里都是便宜货,加点陈醋和香油,便是上等美味。要不,直接拿白菜最里层的内心来拌,嫩黄嫩黄的,如翡翠,洒上白沙糖,绝有一段清雅之气。

  大白菜在华南又叫“莲花白”和“黄牙白”,这是极好听的名字,但此地人只会“炝”和“糖醋”的做法。打边炉吃大白菜,在粤人看来也是“怪怪的”。北京人可以用白菜做“芥末堆儿”,也可以用来涮羊肉。涮过羊肉的汤锅再煮大白菜,别有一种经典滋味。不过,我个人觉得还是不如红油火锅,白菜的清甜本色更好地被激发出来,相得益彰。尤其是吃香辣蟹火锅,最后在红汤里专门煮白菜帮,即不是太辣,又沾着点蟹的鲜味,白菜帮如琥珀,如玉板,如张岱言“真如天厨仙供”。

  心里总是记得当年做酸白菜的场面,大白菜叶子晾干了,挂在院子里的铁丝上,成排成阵。爸爸擦拭着泡菜坛子,妈妈往白菜上一层层洒着粗盐,记得他们穿过的棉袄,初冬的太阳暖洋洋照着,天很高,很空旷。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美女VS美食 (2003/06/12 09:50)
吃吃情结:难忘西充的稀饭 (2003/06/11 10:21)
吃情岁月:那飘香的宜宾燃面 (2003/06/11 10:04)
吃情岁月:难忘故乡的艾蒿馍 (2003/06/10 11:12)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有一种美食叫“取来” (2003/06/03 09:19)
吃吃情结:饺子的记忆片断 (2003/05/30 10: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