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酸汤鱼 回味那初恋的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09: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广东的酒楼会收客人的茶位费,通例是二到三元。也有不收的,多是一些小店,本来这是一件顺应民心的好事,不过那茶叶都不敢恭维。我装修房子之后太太从茶叶店买了许多茶叶来“吸味”,价钱和外观都跟柴禾差不多,泡一碗颜色还挺浓,让我联想到某些不收费的茶。您想呵,茶叶店总有些发霉变质卖不出去的吧,处理一下特价发售总会有人买的。

  说到茶位,给我深刻印象的是“老大昌”,一杯白开水三元,电脑小票上写的是“矿泉水”,非常正规。西湖春天的龙井茶,按玻璃杯计,不过确实是好茶。极品香辣蟹的铁观音是以壶计,也有免费的茉莉花茶,不过不如老北京餐厅的香片,也是免费的,但很清香,一下子吊起了我喝花茶的兴趣,出门就到茶店去买了二两。

  大连餐馆泡的是大麦茶,大概是新麦子带壳炒的,有清新的焦香味。有时吃烧烤也会碰见这种茶,应该是去火的。不过真正去火的,肯定是在贵州馆子,一律都是苦丁茶。开始觉得喝不惯,苦。但是喝的次数多了,后来竟觉得有一股清甜。这东西是野生的植物,清热解毒。

  吃贵州菜喝苦丁茶真是绝配,贵州菜辣可比湖南,酸不让山西,这么霸道的饮食非得一杯苦茶才压服得了。贵州的辣在《青椒童子鸡》里说过了,其酸至少有番茄酸、辣椒酸、清酸、米汤酸、盐酸等,各有特色。盐酸,是一种极咸极辣极酸的咸菜,我曾吃过一坛“独山盐酸菜”,是所有咸菜中最刺激的,满是红油和粗盐,很粗糙,经常硌了牙。这种盐酸菜用来炒菜,象川菜中用豆豉或芽菜那样,绝有风味,简单的一道盐酸回锅肉足以令人倾倒。米汤酸,顾名思义是用米汤发酵的,米汤桂鱼,漂几只泡红辣椒,几片玉兰片,真是清爽到家。

  番茄酸、辣椒酸、清酸,这三样简直生来就有一个共同使命:酸汤鱼。

  清酸是用面粉发酵的,比米汤酸要浓,又称之为白酸;番茄酸是用野生的小番茄在坛子里泡一个星斯而成的,和用老酒、姜蒜、糖泡制的糍粑辣椒一起搅成酱,又名红酸。酸汤鱼靠的就是这两味酸,而不是汤中的番茄片和红辣椒。

  清酸代表纯真,红酸代表热烈。一口铁锅,大火爆香辣椒、老姜、豆芽做引子,下情真意浓的高汤猛煮,放进酝酿已久的红酸白酸,让他们融合在一起,清新的味道出来了,再下蒜苗、番茄作陪衬,切好的鱼块依次加入,接受酸辣的洗礼。再配以蒜蓉芝麻原汤醮水,佐之以冰啤酒适当降温。

  酸,尽情地发酸;辣,肆意地泼辣;肉是极嫩的,一不留神就成熟了。一种新鲜的感觉,爽得人忍不住要喊出来:“多么象一场初恋呵!”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美女VS美食 (2003/06/12 09:50)
吃吃情结:难忘西充的稀饭 (2003/06/11 10:21)
吃情岁月:那飘香的宜宾燃面 (2003/06/11 10:04)
吃情岁月:难忘故乡的艾蒿馍 (2003/06/10 11:12)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有一种美食叫“取来” (2003/06/03 09:19)
吃吃情结:饺子的记忆片断 (2003/05/30 10: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