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呼和浩特 穿越时空的足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09:5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每欢迎网友投稿

  对我而言,呼和浩特曾经是那么地陌生。

  因为在我的人生历练中,几乎没有任何对于呼和浩特的记忆。

  然而,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与呼和浩特有过一次亲密接触之后,才发现原来喜欢一个城市,竟是如此的简单。

  这是北方一个平坦的城市。

  这里有宽阔的街道,明亮的阳光和湛蓝湛蓝的天。有悠闲地骑着自行车的人群,脸上的神情自然而坚定。有笔直的白杨树,细小的叶片在风中妩媚的摇曳。有沿街的色彩,艳丽的小店面,做着餐饮、服饰、五金等小营生。阳光下偶尔仰起头,微微的眯着眼睛,心中缓缓流过如水般柔软迷离的旋律。选一处树阴随意坐下,看眼前缓慢的车流、人流,不经意的,会有一种淡然的心绪,触动心底某个脆弱的细胞,细细体味,有一丝感怀。

  因为这里还是一个令人惬意的地方。

  当然这是对我这种旅游者而言,比起大多数省会城市来,

呼和浩特少了一份拥挤和浮躁,却多了一种淡然的自在和闲适。这不是一个人和人激烈竞争的地方,但每个人都在做自己重要或不重要的事情:行人在骑车上班、园丁在马路上种花、小贩在叫卖,一切到自然而平和,顺理成章。

  因为这里是一处让人能够怀念过去的场所。

  呼和浩特市,城市不大,人不多,但民风纯朴让人有些惊异。在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在公共汽车上找到座位;秩序良好,在红灯前,自行车流会自觉地停在白线后;在郊区的小巴上一群衣着褴褛的农民也会为一个残疾人让座位。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有我们曾经熟悉的一切,仿佛穿过了一条通往纯朴与怀旧的时光隧道,从呼市小巷走出来的鸟鸣、小贩的吆喝到公园里遛鸟的老人、自发的早市,从高楼林立的市中心到破破烂烂的城乡结合部,一切都显的那么亲切和自然。

  还因为这里曾经是四大美女昭君出塞的地方。

  昭君墓在呼和浩特城南十多公里处,也就是有名的“青冢”。据当地人讲,这里原来不过是一个大土堆而已,近几年修葺一新,已经是一个像模像样的小公园。但此时即使有数台灌溉机不停喷水,草依旧长得东倒西歪,支离破碎。如果你慕名而来,或许会大失所望。这就是王昭君的安身之所吗?要知道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排得上号的美女也就四位。

  据说每年凉秋九月,塞外草色衰败之时,呼和浩特南郊一带,惟独昭君墓上芳草青青,清晰可辨,但所谓“青冢”就是一个小土山,有二三十米高,突兀地立在平川之上,所以也算有些巍峨之感。土山上部很平坦,修有凉亭,亭里有碑。青冢的“青”本指地处塞外而草木葱茏,四季如春,远望去翠绿一片。由于来的时间不很凑巧,只能遗憾自己不仅仅是错过了一片青草,而是错过了一个缘份。但即便如此,昭君出塞的美丽传说,让我更看清了呼市这穿越时空的足迹.一种天然的诱惑力冲击着我的心灵,渐渐地增加了我对这片土地的一份喜爱。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西域人 羊肉的膻味与空间的尘埃 (2003/06/12 11:02)
北京闲情 清明前的百花争艳 (2003/06/12 10:47)
芽庄游记:那卖海鲜的老太婆 (2003/06/12 10:18)
一个人的竹海 一个绿色的梦 (2003/06/12 09: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