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遥远的地方有一片纯净的海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09:5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果冶欢迎网友投稿

  青岛的海面,叫人想。叫人变得挑剔,对于其他的海。清晨阳光中,船厂的叮当叮当的敲击声,海面上有薄薄的海雾。青岛的海雾是可爱的,清晨里注定要来露露脸。当你出门时,就着阳光的到来,他便自动消散了。空气里给你留点味道,清清新新的。岛城特有的路面上走着,凉爽的感觉叫人很开心。空气,是清新的。一艘海轮在船坞附近,被一艘小汽轮来回的顶着,伴着汽轮的汽笛在海面上变换着自己的方向。碧透了的海面,被扰得不平静起来。波浪开始在脚下石堤的更高处留痕。

  青岛的夏天,叫人想。沿海一线,林列着他的大部分精华。夏日里,海岸线上是用黑压压的人群勾勒出来的。青岛的海岸线是游客的。远处,几个油轮在阳光下大写意着自己的轮廓。

  青岛的夏天是啤酒的夏天。啤酒节多了起来的日子里,依旧在年复一年在自己东部举办着。那里有啤酒雨。夏天的青岛,是啤酒中的青岛。

  

青岛啤酒的味道是独有的。洋啤酒至上的今天,对于在外的人没有比那里来的啤酒,再能解点思念的了。日益不显眼的青岛啤酒,在多数的地方还可以买得到。时不时,自灌上一点,眼睛就有点湿了。想那块地方。想那块地方的植物,单单调调的,可是挺拔;想那地方的人,想那地方的朋友;想那地方的口音;想那地方的
汽车牌照
;还想那一片可以吹到真正凉风的海面;想八大峡,和游客都不知道的八大湖。八大之中就有水珠从眼睛里吧嗒出来了。

  青岛缺水,青岛也有好水。崂山的水成就了一代啤酒。青岛啤酒的味道是独有的,味道是不会变的。自己独有的醇。来了多少牌子的外国啤酒,他一直就是自己。国产的,也唯有这支啤酒没有改变自己的味道。酒标,依旧是那个栈桥。一个城市的标志。一个深入大海很深的路。

  不起眼,可很重要。一个下货与上货的道路。职责,现在被替代了。另一个港口,第一大集装箱港就在附近,继续完成着他的任务。他就默默着站在那里,代表着一个结束。让游人走在自己的手臂上感受,我是栈桥。上午开始退潮。栈桥等处都是一手小铲,一手小水桶的人。是个叫人开心的时候。潮涨潮落,多了。灯光下的栈桥,有不少懒懒散散的散步人。海风吹过,头发会乱的。火车站出来的人,一部分冲向汽车站,还有一部分人直接来到栈桥。这个时候的青岛,海货的味道出来了。

  想那个五月的风,红红火火的立在那。知道那里很快就要变了,2008的水上项目里就有那一带。想老舍先生的公园。喷泉喷着,流水流着,阳光明明显显地照着;海风从邮局那,不怀好意地吹来,凉凉的;坐在流水的边上,淋着孩子们嬉笑中淋过来的水珠;看着小人们疯,陪着他们一起乐。什么都是可爱的。阳光是明晰的,景色是明晰的,一种绝对的清晰。想八大峡的海面夏天里的下午,就会有小船回来。一点海货,在红色的桶中盛着,鲜鲜地放在岸边:自己选。想那里的建筑。想那里的蓝天碧海,绿树红墙。

  前段日子曾经看到街头有一部挂着青岛牌照的车子轻盈驶过。一部车子就够了,至少我看到了。青岛的海,太过纯了。那一片北方的海面,在见过他的人脑海里永远浮动着。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西域人 羊肉的膻味与空间的尘埃 (2003/06/12 11:02)
北京闲情 清明前的百花争艳 (2003/06/12 10:47)
芽庄游记:那卖海鲜的老太婆 (2003/06/12 10:18)
一个人的竹海 一个绿色的梦 (2003/06/12 09: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