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拔丝香蕉 拔出你的长丝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09: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一直很爱吃甜食,糖果、糕点自不在话下了,也喜欢吃甜菜,那份餐桌上的别样风情。

  经常和朋友光顾家附近的一家菜馆,每次去我常给新朋友介绍拔丝香蕉,因为自己喜欢,也把自己的兴趣推销给别人,朋友们常常听得新奇,禁不住诱惑,都愿意试一试。

  就是喜欢那份漂亮,爱极那长长的牵丝。

  小姐将一份拔丝香蕉和一小碗凉开水端上了桌,先看那色泽就够诱人的了。金黄闪光的十几个圆球,层层地叠在一起,圆球上星星点点的浅黄芝麻粒点缀着,盘底是红色的西红柿片映衬着,益发觉得那些圆球娇艳可人。我赶紧招呼朋友:“快吃,快吃,凉了就拔不动了!”。几个朋友都没吃过,夹起一个来,拉出了长长细细的丝,那丝透明晶亮,让人想起老爷爷的白胡子,朋友不知凉开水的妙用,还想继续拉,拉断它,可那些顽强的丝有几根牺牲在力气之下,其余的越拉越长了,我赶紧端起凉开水让他蘸一下,降温后,瞬间,长丝揽腰折断。除此之外,凉开水还有降低温度,避免烫口的用处。咬上圆球一口,圆球瘪了下去,一半上留着整齐的牙印,细看一下,皮很薄,而中间的香蕉馅浅黄浅黄的,已经熟了,软软的,和外面的皮间间隔着不小的距离。问朋友味道如何?他高兴地说:“柔软鲜嫩,外脆里软,清香味美,还酸甜可口”。看来,大多数食客都认可它啊!我们飞舞着手中的武器,在拔丝香蕉还未凉之前消灭了它。

  看着满桌的杯盘狼藉,我们讨论起了拔丝香蕉的做法来。大家居然都知道把糖熬成糖浆,只是在究竟是什么糖上产生了分歧,有人说是普通的白糖,白糖甜,有人说是麦芽糖,它的韧性好。而我的疑问是,外面即是裹着面炸,面里面肯定加了其他东西,不然怎么会膨胀那么多呢!

  常常想起拔丝的起源,据说,最早在山东盛行,是济南传统甜菜的烹调方法之一。而在清初,著名文学家蒲松龄曾经这样形容拔丝菜:“而今北地兴果,无物不可用糖粘。”,可见其历史渊源已经不短了。至于它的流行,倒是很多疑问,南方向来炒菜喜欢放糖,但拔丝菜却没有北方流行。

  尽管拔丝菜历史不短了,但品种似乎不是很多,常吃的还有拔丝

苹果、拔丝地瓜。而山东人、北京人喜欢吃拔丝山药,曾经吃过一次,那味道也很不错,听说有的地方流行拔丝莲子,倒是很新鲜。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美女VS美食 (2003/06/12 09:50)
吃吃情结:难忘西充的稀饭 (2003/06/11 10:21)
吃情岁月:那飘香的宜宾燃面 (2003/06/11 10:04)
吃情岁月:难忘故乡的艾蒿馍 (2003/06/10 11:12)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有一种美食叫“取来” (2003/06/03 09:19)
吃吃情结:饺子的记忆片断 (2003/05/30 10: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