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软玉豆腐 温香一片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09:3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早就想为豆腐树碑立传,只是一直担心自己才疏学浅、见识不够,描绘得稍有偏差,即对不起读者,更委屈了软玉豆腐。

  豆腐是再普通不过的食物,它因为营养丰富、平凡和价廉物美成了脍炙人口的好食物。如果说中华大地国土富饶、民俗万千,可真没听说在豆腐本身上的差别有多大,差别可能是在豆腐做的质量好坏和吃法上的不同而已,我们最常见的无非是放在案板上卖的5毛钱4块的硬豆腐,盒子装的9毛钱的内脂豆腐,塑料皮密封装的9毛钱的圆圆的日本豆腐。

  这三种豆腐可谓各有千秋,各有所长,每种都可演变出许多的美味佳肴。

  最传统的莫过于5毛钱4块的硬豆腐了,说它是硬豆腐,只是相比后两者而言的,这种豆腐似乎大豆的味道很浓,而它在菜肴中的用途也最广。从小吃到大,都没腻过。小时候东北的豆腐常常冻了吃,买回来后,放在外面冻着,豆腐经冻,常常变成了和腐竹一般的黄色,硬硬的,结着冰,切都切不动。待到吃的时候,放在水盆里化开了,豆腐常会吸收不少的水分,这时的豆腐虽然软了,但却不象刚买回来那么容易变形和碎掉,似乎多了份韧性。可做汤可红烧,把它和粉丝、肉丸一起煮汤,豆腐饱含了丰富的调料,肉丸和粉丝的味道也能融汇其中,而豆腐的鲜味也跑到了汤里,这时,汤很是鲜美,而经冻煮熟的豆腐,咬开一口,里面却是空空的,无数个小孔,和蜂巢有几分相似之处。这样的豆腐红烧也很是好吃,它不容易碎,一块一块的。爸爸特别喜欢用这种豆腐做“油豆腐”,据说也称之为“东坡豆腐”。将大块的豆腐切成小小的方块,过油炸了之后,外面结出了一层厚厚的黄色的凹凸不平的皮,而里面的豆腐还是一样的软,一样的嫩,一样的白,再在中间挖个小洞,将事先调好的肉馅塞进去。做好的油豆腐同样可以做汤或红烧。许多地方也都用这种豆腐做传统而简单的凉菜“小葱拌豆腐”,用葱、姜、醋、盐、味精等一起拌,最好是放在冰箱里冰凉了,就更好吃了。记得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有个非常精彩而难忘的场面,石光荣和另外一个团长比谁能吃,一人吃了20几个土豆后,又拿起刚做好的豆腐生吃,每人都吃了5、6块。在东北的很多地方,当地人都有把豆腐生吃的习惯。南方人喜欢用豆腐来做汤,最常喝的要数鱼头豆腐汤了,一个硕大的鱼头,周围围着白玉豆腐,汤的味道是又鲜又滑。还比如海蛎豆腐汤,把它同海蛎一起煮,豆腐最后能吸收海蛎的腥味呢!再放上点地瓜粉沟嵌,一碗汤,黑白相见,刹是好看好喝。这种豆腐油煎后也很好吃,

厨师常把一块豆腐拿在手上,然后用铲子一片一片铲起来放到锅里煎,煎好的豆腐可以再红烧,我曾经吃过只撒些盐和酱油的,别有一种滋味。而很多大厨常将豆腐作为配料,比如在红烧鱼的旁边,摆上几块薄薄的豆腐配色,然后将烧好的调味汁直接淋上即可,即配色又可去油腻。

  内脂豆腐似乎是传统豆腐的改良品种,相比前一种来说,它更滑更嫩更细更卫生更方便,也更容易碎,所以从用处上似乎少了很多。但是它却没有浓浓的大豆味,我更喜欢这种豆腐。喜欢用它做小葱拌豆腐,在盒子里切好了,翻过来,一倒,整整齐齐落在盘子上,吃起来嫩软冰凉。也喜欢利用它的优点和缺点做菜,比如扁扁自创的鸡蛋炒豆腐,锅里放上少许油,将打好的两个鸡蛋倒入,在锅里滋滋响的当会,把内脂豆腐从盒的周围用刀一刮,整盒倒入鸡蛋中,然后一起炒一起绞,越碎越好,放点盐,炒碎后,再在锅里炒一会,让他们能够凝结出小块块,这样就可以出锅了,味道鲜美至极了!拿它煮汤,很是清淡爽口,烧开了水,把盒里的豆腐用刀割成一格一格的,倒入锅中,一会咕噜咕噜开了,可将打散的鸡蛋撒上,再沟嵌,放上盐和鸡精,一锅清秀宜人的汤就好了,黄白搭配,简直象看到了异国的风景,很是入眼。

  日本豆腐曾经一度很是流行,其冠以日本的名字有点崇洋媚外之嫌,无论什么名字,好吃才是最重要的。日本豆腐有个明显的特征,它改变了一冠豆腐的白色,却是淡黄色了。很喜欢吃,但聪明如我,还是没学会烹煮的窍门。他们常以美丽的外形出现在餐桌上,穿着层黄色的薄薄的外衣,外衣上罩着粘稠的调味汁,含有淡淡的红色,再摆上些葱、洋葱、胡罗卜点缀,分外好看。咬上一口,酸甜爽口,软嫩香滑,瞬间就滑入了食道。

  人们常用“吃白菜豆腐”来形容家庭生活的贫困、

生活质量的低下,当今天,大鱼大肉早已被厌倦时,多吃点豆腐,是个不错的选择。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美女VS美食 (2003/06/12 09:50)
吃吃情结:难忘西充的稀饭 (2003/06/11 10:21)
吃情岁月:那飘香的宜宾燃面 (2003/06/11 10:04)
吃情岁月:难忘故乡的艾蒿馍 (2003/06/10 11:12)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有一种美食叫“取来” (2003/06/03 09:19)
吃吃情结:饺子的记忆片断 (2003/05/30 10: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