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闲情 清明前的百花争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2日10:4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ilkeye欢迎网友投稿

  临近清明,几场春雨之后,一片一片的草坪开始返青,叶子还有些懵懂,花儿们却熬不过一冬的寂寞了,踩着锣鼓点儿,挤呀呀地登场了。

  先是迎春,娇黄娇黄的颜色,不知道躲在路边的什么地方,不提防就扑进你的眼睛里来。过了一冬肃穆的颜色,那黄亮得枪眼。桃花也努出了红艳艳的花苞,想着和迎春争艳。这些早开的“桃花”颜色大多是淡淡的粉白,再等等有白碧桃,寒红桃加上粉色的榆叶梅热闹地开着,才漂亮。原来路过二环沿菜户营桥往北,看见路边草坪里几树桃花开得艳丽,早晨有园林工人浇水,草上、花上都是亮晶晶的水珠。到蓟门桥沿小月河,榆叶梅开得极盛,忘乎所以,那也是我喜欢的一处地方:躺在草地上,头上是暖洋洋的太阳照着,人象要化掉一样。

  这个时节的花魁当然是玉兰花了。初春时节,偶有料峭的春寒,大朵大朵的玉兰盛开在枯枝之上,典雅的花形,玉雕似的花瓣,再加上丝丝幽香,显得那么傲而不群。京城尚玉兰的地方很多,我最喜欢就是长安街上中南海外的玉兰,看红墙与玉兰相互映衬,颜色出跳得很。京城的许多地方都栽有玉兰,近一些的公园如颐和园乐寿堂前,或者干脆就去了北京植物园,不只是玉兰,各种奇花异草都可见到。远的如谭柘寺、大觉寺都是赏玉兰的经典所在。谭柘寺是古刹,那里的紫玉兰树龄已经有200多年了,在整个华北也算首屈一指了。大觉寺赏玉兰的风俗也由来已久,现在更是广受推崇,一个朋友就是忠实的大觉寺“扇子”,每年必去,不但赏花,还要品茶。我倒觉得赏花也就罢了,品茶倒不必。玉兰花香浓郁,与茶的清香搅在一起,两不相宜。

  再等些时候,樱花就开了。玉渊潭的樱花节到如今已经办了多少年?不知道。每年赶场看樱花的人是越来越多了。樱花的花瓣薄透,花期短而亦凋,“倾城看花奈花何,人人同唱樱花歌”是东邻扶桑看花的盛景。樱是日本国花,“樱时”是樱花盛开的时节,日本人赏花要带了清酒、便当聚于樱树下的,我在《蜡笔小新》中看到过那样的情景。曾有朋友常驻日本,发了“樱时”的照片来,繁花满眼,是为“花吹雪”。樱花开的时候,天坛的二月兰也不声不响地开了。二月兰是种蓝色的野花,北京城的许多公园里都可以看到它的踪迹,开时,一片一片的,象蓝色的纱雾。我喜欢在天坛看二月兰,那虽然也是个著名的所在,但总能找到一份清静。看二月兰,浮躁不得。

  等不得前面的花谢场,丁香、海棠、还有黄刺梅就热闹闹地开了。

  丁香一直是传统的愁思的象征,李璟说“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李商隐也说“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到了戴望舒,就是《雨巷》中“丁香般结着仇怨的姑娘”……丁香花小,一簇一簇的,有白有紫,通常花分四瓣,味道是苦苦的香。上学的时候,不知道哪里的传言,说找到5瓣的丁香会幸福,一群女孩子埋头花中忙着找,五瓣的也有,少!倒是不少人找到了三瓣的丁香花,郁闷不已。我家小区的院中就有大大的丁香树,花开时候,特别是晚上,远远闻着花香浓郁,人有点醉的感觉。天坛公园有丁香林,置身其中,人怕真的要被花香熏晕的。

  北京有个地方叫“海棠花溪”,在元大都遗址土城公园,西府海棠、垂丝海棠争相斗艳,每年春天有海棠花节,与植物园的桃花节,玉渊潭的樱花节一起,算得上是京城春日里的三大花事了那里还有个海棠花溪膳庄,庭院古典,把酒赏花才相得益彰。从北海公园的北侧门进去,路边的海棠花开得也盛,另一边就是碧波柳岸,真是个好地方。

  等到黄刺梅开的时候,荷也擎了圆圆的伞盖侯着了。不到荷开,不妨就先赏赏着团团圆圆的荷叶,洒了水珠在荷叶上,滴溜溜地就聚成晶莹剔透的珠子,或嵌在在荷叶的中央,或扑落落地坠入到水中。荷开时节,商场、市场上有和花、荷叶、莲蓬在卖,都是时鲜的东西。开了尖尖小荷回家,粉嫩嫩的象涂了胭脂的美人脸,一瓮清水养着,忽一日,突然就开了,露出金黄的花芯,喜得不知如何是好。有水的公园就可以赏荷,北海,颐和园。三环六里桥附近个园子索性就叫了“莲花池”。朱自清先生写了传世名篇《荷塘月色》,那个荷塘在

清华大学里面。一天去朋友家,她买了房子在万科的青青家园,路上她指点着告诉我,那边是一片荷塘,"这里的藕两毛钱一斤"!羡刹!怎么那么大的一片荷塘就给了他们呢!提前约好,荷花开的时候要到她家吃烧烤-她家有个大大的露台,可以望见荷塘。

  歇息不了多久,秋天来了,金桂飘香的时节可以赏桂。去南方旅游,时节对的时候,到处都有桂花的甜香。北京的桂没那么大的气势,不过,在颐和园也有不错的桂树。曾经和桂花合影,黄昏时分,天暗了,照片上小小的桂花象是夜幕上一例粒的小星星。其实秋天不要赏花,赏叶才是最应景的。三里河钓鱼台国宾馆外一条路的银杏,仿佛满地的黄金。或是去香山,北京的传统节目,看一看红于二月花的霜叶。勤快点的更可以跑到那个

长城去,金山岭,箭扣、司马台……秋日里登高,看看云淡天高,看看万山红遍。我是比较懒的,所以眼睛总在城里左近转着,现在北京郊区有许多专门的果乡,平谷的桃,大兴的梨,还有什么杏啊,李子啊……到了秋日可以采摘,春日不妨就去赏花。妙峰山的玫瑰,百花山的野花……京城里花事繁忙,只怕是看不过来的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执着地爱上南宁湛蓝的天空 (2003/06/11 09:38)
朗木寺:富有诗意的栖居 (2003/06/11 10:49)
丽江 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地方 (2003/06/11 10:29)
贵州 发黄年代里遥远的过去 (2003/06/11 09: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