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丽江片断 黄昏里凄美的拉市海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2日10:3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1974年的逃亡欢迎网友投稿

  往古城东北方向方向走,在翻越古城天然屏障的重山之前,远远就能看见山脚下一弘清澈的湖水,那是拉市乡的拉市海。

  洛克故居的陈列室里,有东巴祭司超度亡灵的照片展示,祭司所超度的是一对为了灵魂交合在一起而舍弃生命的爱人。从前,纳西族的青年男女有恋爱的自由,无自主婚姻的自由,1340个东巴文字可以表达出男女之间诚挚优美的爱慕之情,亦能书写出爱情脆弱凄怨的悲鸣。纳西人说,在尘世和天堂之外,还有一个圣洁凄美的玉龙第三国,它在雪山和流泉之下,日月交辉,遍地生长着吃不完的粮食,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去到那里,便可无忧无虑、长相厮守在一起。玉龙第三国里,媒约之命、父母之言,世俗中任何力量再也不能拆散相爱的人。“英故都”因第三国的传说,有了“情死”的习俗;拉市乡,却又是这河湾之地里的“情死之乡”。

  自助手册记,每到冬季,络绎飞来过冬的候鸟们,都会栖息在拉市海周围的山脚和水沼之中,拉市海,浅浅的水泊,丰富的鱼虾,温暖和睦的湖风,构成了候鸟的乐园。也许那些情死的纳西青年男女,化为了比翼的候鸟,尘世绝灭了他们梦寐以求的幸福,他们的魂灵生出双翅,飞向飘渺安宁的第三国,只是这阳光日日洒落下来,河流绵长山峦纵横的英故都,终是不能彻底舍去。拉市海,平静安详的一池湖水,早晨来的时候可以看着日头袅袅的升起,候鸟在晨光中起飞觅食;黄昏时可以看夕阳摇动一池清辉,对选择情死的纳西青年来说,这是一生最凄绝的时刻吧。

  黄昏时候,牛羊慢慢的穿过碎石面的乡间小道,牧犬跟在它们身后警惕的顾盼着,小路两边是青青的油菜地。村落里冒出缕缕炊烟,车颠簸着驶出田野,驶近拉市海——眼境渐渐开阔起来,我们站在一大片长着稀疏小草的河湾上,闻到牛羊的粪味“真想在滩上躺一躺啊……”有人说,然而更多的人一直往海边走,想要无限缩短自己和海的距离。海面开阔,一半在夕阳的光辉里瑟瑟的荡出金波,一半在东山的沉默里清冷的泛开层层涟漪,海中生长着一排树,光秃秃的树干和树枝上,挂着些许鱼网,海对面的小山下边,青色的田地上缀着白墙黑屋顶的小房、屋前墙后,还有招展在风里的垂柳。

  到海里去——到海里去——只想到拉市海的海中央去。

  在乡间小道的时候,两个黑脸膛、精瘦的纳西男子,一人肩扛一支船桨往拉市海反向的村落走,见到我们问“要坐船玩吗?”我以为这么一大片宽阔的水域,满可以自己荡着桨自由自在的在水中随波飘流“我们可以呆多久?”“想呆多久就呆多久”。踩着越来越松软湿润的淤泥,跳上小船,从中部到尾部小船在两面舢板间镶嵌入三根宽木条,坐进小船,拉市海黄昏清冷的风吹到我们身上,我们都扣紧了衣裳,低头去看透亮的海水,海底黑色的淤泥、飘飘荡荡的水草清晰可见,拉市海的水源是对面小山底下涌出的清泉,水质极好,有暗渠把拉市海的水汇入古城纵横交错的水道中去。纳西男子最后跳上船,他手里不是船桨,而是一支长长的竹蒿,男子问“有人想要用船桨吗?”“我”他把船桨递给我,“得了吧,不会划船就不要划,知道不知道船头划桨可以控制行船方向。”同伴说,我没有理睬他,把船桨探进海水中去,却吃了一惊——难怪拉市海的水中央可以生长柳树,难怪纳西男子会随同我们上船,这海很浅,船桨进入海水就可以碰触到淤泥,在拉市海里行船,划是没有用的,需要臂力过人的壮年男子立在船尾,把手中的蒿杆插入淤泥,探至海底,再一下一下用力前撑,小船才可以在水中自由穿行——心里隐隐的不安。

  “看啊……”同伴指着海面与天边交汇的一片天空,“候鸟在飞”,仔细的看,却只见东面天空堆砌的白色云朵,不见候鸟飞翔的踪影。“它们张开翅膀的时候,就融进了云的颜色;收住翅膀掉头盘旋的时候,黑色的羽毛就能在白色云层里显衬出来,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真如他描述的那样,我们看见天边跳跃的小点没入云层,又欢快的投进云层缝隙中蓝色的天空。“嘎嘎嘎……”收回目光,一转头,几乎是贴着海面,在小船不远的地方,一群羽毛光滑缤纷的野鸭,扑打着翅膀掠过水面。夕阳的倒影,随着船桨和竹蒿搅动的水波,荡漾着迷离我的眼睛,戴上太阳镜,停止划桨,沉默的看着西山上慢慢下坠的夕阳,落下、落下,那颗柔亮的火球渐渐滑入两山之中,就象懒懒的卧进山的臂膀环抱的摇篮,日落之后拉市海更加宁静。夕阳的余辉、东边透蓝的天空、一圈圈连绵的水波,我们已经在拉市海的中央。“象我的故乡八百里洞庭湖”同伴说。

  撑船的纳西男子说,这个季节里拉市海最多的候鸟是野鸭,他们也会和水边游荡的家鸭交配。“那么你们可以检很多野鸭蛋了?”“呵呵……”“给我们唱首歌吧”“我唱歌很糟糕的。”他说话气紧起来,一个人撑着乘坐四个人的船,能不累吗。很想要一个人躺在船底,眼中只有船舷上的一片蓝天,抽着烟在拉市海上静静的漂浮,飘到哪里算哪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停到有着垂柳和小山的对面村庄旁。

  天光渐渐暗淡下来,拉市海上有些许萧瑟的凉意;天色将晚,已不可继续流连。撑船的男子把船渡回滩上,我终究还是没有去到对面的黑瓦白墙的村庄,岸边浅水里围起鱼网和竹篱笆,不让渔围里的鱼苗逃到海中去,在海中生长的柳树越去越远。四下只听到竹蒿撑着船走的水声。起风了,“有没有觉得这股风很暖和。”纳西男子微笑着说,那里的人总是爱微笑,即使在作着力气活。是从海的东边过来的风,沿着山的斜坡、滑过田野、掠过海面,落在我们身上,是一种微醺的暖意。“为什么这风会暖和”,纳西男子摇头说不知道“一定是杨柳风,吹面不寒的杨柳风”,正是满城杨絮飘飞垂柳依依的时节,我的解释应该没错。

  我们离开拉市湖,往一路上点点灯火由稀疏到密集的古城走,不曾再回望那面湖水。

  “有人说

  高山上的湖水

  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

  那么说我枕畔的眼泪

  是挂在我心间的一面湖水

  一面湖水”

  有个女孩告诉我,去宁蒗看了泸沽的大湖,才知道什么是湖。夕阳中的拉市海——情死的纳西男女汇集而成的大地之泪,就象心中深深爱着的人一样,那份凄美只属于自己,无可替代。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执着地爱上南宁湛蓝的天空 (2003/06/11 09:38)
朗木寺:富有诗意的栖居 (2003/06/11 10:49)
丽江 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地方 (2003/06/11 10:29)
贵州 发黄年代里遥远的过去 (2003/06/11 09:29)
贵州 发黄年代里遥远的过去 (2003/06/11 09: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