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楼市社区配套三大问题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2日10:01 北京青年报

  问题一:现行的千人指标规定的很多配套内容过时,和目前北京市民的生活需求对接不上,不能真正解决社区居民所需设施。因此,如何从政策法规上规定开发商建设适合目前百姓生活方式和生活水平的配套设施,有关方面应提上日程。

  问题二:目前,社区配套的建设流行“豪华风”,社区居民能廉价使用的配套设施反而不受重视。如会所,不管什么档次的社区都建会所,而且会所比着往大建,越盖越豪华,与生活需求越来越远离;老人和儿童设施最欠缺,老人和儿童是在社区里呆得时间最长的人,但目前北京楼市开发的楼盘针对这两类人群的配套设施一般都很缺乏,如缺乏老人能廉价使用的康体设施,缺少儿童学前教育或专项教育的场所等。

  问题三:

社区配套相关法规急需健全。作为国家首批健康住宅建设试点项目的建设单位,北京金地总经理陈长春认为,社区配套需要健全的法规有两部分:一是法定要建什么样的社区配套,即应尽快调整千人指标内容;二是配套设施建设者和使用者之间的关系,即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与
开发商
之间的关系需要重新定位。目前像学校、
医院
等配套都是由开发商完成建设后交给相关部门使用,而现在很多实例表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使用开发商按他们的定位建设的学校、医疗等配套后,一般都很不尽如人意,没有起到应起的作用。有关部门应研究出台鼓励开发商自行经营社区中的学校、医疗等配套。政府应在相关税收等方面出台政策,鼓励、扶植社区服务业,让社区配套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从而实现社区规划有效地规划、有效地建设、有效地使用。(文/余美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房产小户型专题:年轻人高品质起点住宅 (2003/06/11 19:14)
曾高祖是状元 吴承瑛报考同济大学想当房产商 (2003/06/09 14:26)
出身书香门第报考同济大学 吴承瑛想当房产商 (2003/06/09 14:09)
曾高祖是状元 吴承瑛报考同济大学想当房产商 (2003/06/09 14: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