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青岛 一个藏在记忆深处的地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2日09:4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蓝调共和欢迎网友投稿

  在我看来,中国最美的城市是青岛。

  当我还是个少年的时候,住在青岛附近的一个小城,离青岛一二个小时的车程,每年都会到青岛的姨妈家过暑假。在孩童的眼中,青岛是蓝色的,如果它有别的颜色,那一定是樱花的颜色;如果她有形状,应该是童话书里红瓦白墙的小房子,静静的藏在八大关。

  长大后走过许多地方,最让我怀念的城市还是青岛。我现在住在南方,气候宜人,但没有四季。而青岛,四季分明却又冬暖夏凉。

  海边的风很大,略微带点腥甜的味道。沙滩金黄金黄的,很细很软,被太阳晒得滚烫,远处是小青岛。技术好的话,你大可以游过去看看。我有一次碰上了大退潮,海水竟一直退到小青岛。那时是半夜,可还是有很多孩子和我一样兴高采烈的等到深夜,跑下去抓螃蟹。这种机会可不多哦。青岛人太热爱洗海澡了,这已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进入离浴场一二公里的范围,会有些惊喜。穿着泳衣旁若无人的男女老少们慢条斯理的走在大街上,好像在自个家里那么气定神闲。他们(她们)丝毫不觉得自己的装扮有什么异常,而路人对此多半抱以会心一笑。海水很蓝,特别是天晴的时候,海鸟云集、白帆点点,美得让你觉得生活只该尽情享受。我常在游泳时顺便拽一大把海带上岸,给晚餐加个菜,可以是海带炖排骨,也可以是凉拌海带丝。(说到这里,忍不住要插句话,青岛的凉粉一定得尝一尝,跟其他城市的凉粉有本质的区别哦!)海边总有很多欢乐的孩子提着鲜艳的塑料桶,他们可没时间游泳,忙着犄角旮旯挖螃蟹海蛎子呐。最壮观的风景是很多“出水膀爷”,穿着小裤衩,身上挂着一串串巨大的海带,招摇过市,一脸自得。这种景观,这些年几乎见不到了。

  如果不嫌累,可以从东北方向沿着海边往西南走,你会依次经过石老人海水浴场、青岛国际啤酒城、雕塑公园、海洋公园、五四广场、第三海水浴场、八大关、第二海水浴场、中山公园、第一海水浴场、青岛水族馆、鲁迅公园、小青岛、海军博物馆和孔子纪念馆,最后停在栈桥上。够你走上整整两天了。栈桥是青岛的标签。如果我说,青岛最美的地方是八大关,应该没有多少人反对吧。八关山在小鱼山的北面,青岛海洋大学校园的东侧,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这里曾是一批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作家聚集的地方。这里原有以八条关隘命名的路,解放后增加了两条,但仍保留原来八大关的称号。因为区域内集中了有德、法、英、希腊、日本、西班牙等24个国家的不同建筑风格,因此便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称号。八大关靠近海水浴场,游人特别多。避开花石楼附近那些热闹地段,随意找个方向往里走,你会体味到古朴典雅之美。每个小楼都各具特色,很养眼。它们都有深深的庭院,推开窗子就可见到大海。每一条街都有属于自己的树种,宁武关的

海棠、正阳关的紫薇、嘉峪关的五角枫、紫荆关的雪松、还有樱花、银杏和水杉……一年四季美不胜收。走在路上,你一定会看到三三两两拎着彩色工具箱的美院学生们,他们很少说话,不是若有所思的等公车,就是坐在路旁,安安静静的写生。八大关的白天明媚、夜晚幽静,伴着海涛和枝桠间相互传递的风声入睡,这里的妙处言语不能表达。

  青岛是个很闲适的城市。因为路又窄又陡,所以不方便骑自行车。青岛适合步行。我喜欢那些弯弯曲曲起起伏伏的小街小巷,它令你不由得把脚步放轻放慢。漫步在古老的街巷,好象走在历史中。青岛很完整的保留了殖民地时期的建筑风格,充满异国情调,我常常有不知置身何处的感慨。

  青岛是个浪漫的城市,有绵长的海岸线、灿烂的阳光和蔚蓝的天空、有娇媚的樱花和茂盛的法国梧桐、有

青岛啤酒和童话中的小房子、有优雅的八大关和漫步的夜晚。在这样的城市,你会非常想谈一场恋爱,哪怕只是一次温情脉脉的邂逅。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执着地爱上南宁湛蓝的天空 (2003/06/11 09:38)
朗木寺:富有诗意的栖居 (2003/06/11 10:49)
丽江 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地方 (2003/06/11 10:29)
贵州 发黄年代里遥远的过去 (2003/06/11 09: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