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童年美食:香喷喷的手擀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2日09:3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不记得几岁的时候开始了我的厨房生涯。如果从帮父母摘菜开始,恐怕要追溯到幼儿园了。八十年代初的小学生,远没有现在孩子负担这么重,看着他们背着个沉甸甸的书包,觉得可真够痛苦了。话说回来,那时候,也没他们这么幸福,父母八小时不差的工作日,放学回家,放下书包,却是先帮着做饭。

  前一段时间上演了一部倪萍演的电影《美丽的大脚》,那是个异常贫困的山村,那里有个镜头,好象是有个暴发户办喜宴,请村上的人喝喜酒,席间非常大方地说了一句“给每人发两把挂面”,挂面曾经的辉煌是——在一段很长的日子里还真是个稀罕物。五、六年级的时候,家里人都很爱吃面条,而限于客观的条件,更多的时候,是妈妈亲手做的面条。而懂事的我体谅母亲工作的辛苦,从她那学会了做手擀面。

  家里有一个大案板,那是东北人家离不开面食几乎家家都必备的,是真正的杨木的,可能重量要有20几斤。说起它的大小,比如今的电脑桌的面积还要大些,大概长有1.2M,宽也有80公分吧!小小年纪的我,每次搬它总是很费劲!搬动了它,还要把它放到1米多高的桌子上。有些人喜欢在盆里和面,而我却喜欢在案板上。总是能玩上一会儿,先在面板上堆起个白色的小山坡,再将中间挖低,形成个小山凹,在小山凹里倒上水,通常周边围得很密实,水是不会流出去的,然后一点点的将面粉填到中间的水中,把面水和一,揉成面团。面条的面要和的硬才好切,而且做好的面条才不容易粘。将面醒一会后,拿出擀面丈,现在很少能见到那么大的擀面丈了,大概80公分长,直径有6、7公分的圆柱,每次拿着擀面丈,我常想起孙悟空的金箍棒,然后挥舞几下,只是他的可长可短,可粗可细。因为力气小,我常常先用手把面团揪一揪,揪出一个厚厚的面饼来,再发挥擀面丈的功能。用力将面饼慢慢擀开,然后不断地撒些干面粉在上面,防止面粉和擀面丈粘起来。当面饼的大小已经完全可以包住擀面丈时,就可以卷在上面擀了,卷在上面后一推一推的,面饼常常扩大的比较快。推上几推,打开看看,撒点干面,然后卷上再推,直到厚薄合适做面条了才行,最后常是一个直径50公分的圆形大饼,看着这么大的饼,特别有成就感。切面条也是件很好玩的事,在大饼上下均匀地撒些干面,然后一层一层叠起来,要叠上4—5层,叠到最后,要形成一个有高低之分的长条,这样就可以切了,只是我的刀工比较差,切的常常有粗有细。切好的面条整齐地倾斜着,这时要掀开叠起的面条,然后拿起一把,从中间拎起,抖一抖上面的干面,就这样,手擀面就好了。

  每当我切好面,爸爸妈妈也下班回来了,面条也可以下锅了。有时候,我做汤面,用

西红柿或者肉丝煸锅,加上水,再下面,还可以卧上两个鸡蛋。有时候,做打卤面,用热水煮熟后,将面捞出,放在凉开水中凉着,再用鸡蛋黄瓜肉丝等做出味道好的卤汁,就可以和凉面拌在一起吃了。无论那种吃法,面条都非常好吃,韧性好,嚼起来特筋道实在,加上配料更加香喷喷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牛王庙的吴记怪味面 (2003/06/10 12:43)
食神眼:西红柿蛋汤的风采 (2003/06/10 11:10)
食神DIY:摇出你的凉皮来 (2003/06/06 11:22)
食神眼:鲜美无比的“靓汤” (2003/06/05 10:11)
食神眼:闻名天下的新疆大盘鸡 (2003/06/04 08:56)
食神眼:天下第一臭豆腐 (2003/05/27 10:32)
食神论吃:说不尽的榴梿飘香 (2003/05/27 10: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