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利用夏日 重振旗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17:38 新浪饮食

  每当夏日来临,假期的气氛就洋溢在大街小巷,办公室内外。露天茶座开始座无虚席。工作节奏慢了下来,每个人都觉得自由时间多了起来。这正是让自己稍做调整,提高生活质量的大好良机。

  吃一顿真正的早餐

  如果您的早餐只是一份在上班路上匆忙吞下的牛角面包,那么,它不仅偏离了平衡的饮食标准,而且不到11点,你的肚子就会饿的呱呱叫。早餐分量充足,才能让你精力充沛的捱到午餐时间,同时还奠定了每天的营养基础。建议早餐应包括以下食品:

  一份饮料,补充水分

  一份奶制品(牛奶,乳制品,尤其是

酸奶或者奶酪),以补充钙和蛋白质。100克原味酸奶的平均钙含量为173毫克,相当于我们每日需求的20%。此外,酸奶还可以帮助乳糖吸收困难的人补充钙质。这是因为酸奶里的活性乳酸菌促进了乳糖的消化。

  一份谷物食品(烤面包,面包干,谷物食品,饼干),满足复合糖的需求

  一个水果或者一杯果汁,保证维生素的摄入

  每天1.5升水

  夏天是最需要补充水分的季节!虽然经常说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其实,高温和排汗会促使你不停地喝水。补水充足能够保证肾的正常工作、维持皮肤弹性、并且预防便秘。每天都要不间断的喝水,可以分少量多次进行。最好饮用无汽的水或者汽水,原味或者加香的(柠檬或者黄桃味),当然,也可以时不时喝一杯茶或一杯果汁换换口味。

  开发水果和蔬菜的益处

  夏天是水果和蔬菜的天堂:草莓、樱桃、桃子、杏、甜瓜、西瓜、番茄、黄瓜、生菜、四季豆和西葫芦......因此,一定要充分利用,来弥补其他季节的不足。每天至少五份水果和蔬菜,以充分吸收它们宝贵的矿物质,不可或缺的维生素、纤维和抗氧化物质......另外,由于水果和蔬菜水分充足,它们可以充分参于您的补水工作。

  尝试新菜单

  由于没有时间或者缺乏想象力,我们往往总是做同样的菜。为了您的饮食平衡,以及您和家人的乐趣,抛开重复的菜谱吧。作为开始,可以尝试新的煮菜方式。比如,用油纸包着食物,进行烘烤。这种方式能够充分保留食物的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并且保留了食物的原味。同时,这种烹饪方式还能够控制

脂肪的使用。其实,一滴油用于一张包装纸就行了(不论是铝箔还是油纸)。

  加强锻炼

  如果您正值假期,最好多散步,并参加户外体育锻炼:骑自行车,跑步,打

网球,游泳,帆船运动......如果还在工作,延长的白天和温和的天气会促使你下班后绕道体操馆或者干脆步行回家。和一般的观念不同,体育锻炼不但不会使我们疲劳,反而使我们活力充沛。经常锻炼,不仅有利于保持体形,而且对健康和情绪都非常有利(减小压力!)

  保证睡眠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睡眠周期,每天5-9个小时不等。和营养需求一样,睡眠需求是和基因有关的。因此,尊重自己的规律非常重要。

  一旦感到困意袭来,不要硬撑,马上睡觉。否则,你就会错过这个周期,要想好好睡觉,只能等下个睡眠周期了。其实,睡眠周期是一段一段的,一般1个半小时到2个小时,具体情况视个人而定。

  避免嘈杂、躁动或者造成紧张的活动,尤其是体育运动,因为它会妨碍睡眠。

  如果可能,就不要使用闹钟。这样以来就能掌握睡眠周期,早晨自然而然就醒了。

  给自己留出小小乐趣

  要想暂时抛开工作和家庭压力,可以抽出时间来品尝下午茶,网上冲浪,洗个泡泡浴。

  尝试新的活动:绘画,合唱,语言培训班......总之,敢于给自己找乐,就这么简单。

  重新安排生活

  或许还有办法让你一年到头都快乐?你想过吗?为此,要学习把握对自己最重要的。对于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我们永远都有时间:陪孩子们玩耍,到市场买菜,参加舞蹈班......在家里,让丈夫和孩子们都养成帮助你摆放餐具和洗碗的习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