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保护好你的皮肤(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11:36 齐鲁晚报

  夏季烈日炎炎,强紫外线的照射会对人的皮肤造成伤害,甚至会出现更严重的后果如皮肤癌等,所以,夏季要特别注意防紫外线。但你是否知道夏季常见的皮肤病有哪些吗?在不同的紫外线强度下,防护方法有何不同吗?防不胜防该如何是好?

  夏季常见的皮肤病

  据省千佛山

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辛林林介绍,夏季因紫外线对皮肤造成的伤害,轻者形成色斑,重者可导致过敏,甚至是光毒反应,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日晒伤:又称日光性皮炎,是因日晒造成的急性光毒性皮炎,常发生在日晒后2—6小时,24小时达到高峰。日晒部位出现境界清楚的红斑、水肿,甚至出现淡黄色水泡、大疱及糜烂,伴有瘙痒、乏力、恶心等。轻者1—2日后红斑、水肿消退,遗留脱屑及色素沉着,重者约需1周左右才能恢复。

  多形日光疹:这是一种日光诱发的迟发性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常在暴晒部位出现红斑、丘疹、结节、水泡、脱屑等,多见于儿童和女性,常反复发作。

  另外,还有黄褐斑、雀斑等。

  不同强度下的不同防护方法

  据气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紫外线强度的等级分为5级,在夏季的中午前后,一般都能达到四五级,从中午往前至早晨和往后至傍晚都逐渐减弱,最低为1级。一般来说,早晨和傍晚时是比较安全或正常的,可以不加防护或外出戴防护帽太阳镜;太阳光稍增强时达到3级,此时除戴防护帽和太阳镜外,须注意涂搽防晒霜;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时段,紫外线强度达到四五级,此时避免外出活动,外出时应尽可能在遮荫处,必须外出时,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

  注意:即使是阴天,中午时的紫外线也很强,外出时也要采取防护措施。

  选防护品:眼下,人们为防紫外线采取的措施主要有涂防晒霜、打防紫外线专用的遮阳伞,但如果没有专用的防护品,出门时还是穿上长袖衣服吧,因为穿长袖深色衣服也可防紫外线。防紫外线的太阳镜也是人们的心爱之物。此外,目前还有防紫外线的香皂、T恤等。防紫外线用品市场鱼龙混杂,购买时最好选名牌产品,并看其有无防紫外线标识,以免上当受骗。

  饮食

护肤:多食用含维生素A的食物及新鲜的果蔬(含维生素C),也能帮你防紫外线。因为,维生素C有防止黑色素沉着的作用,避免皮肤产生老年斑、雀斑;摄取足够的维生素C,皮肤可保持白皙;同时,皮肤的弹力也需维生素C来保持。含维生素C多的食物有卷心菜、花心菜等淡色蔬菜,及辣椒、菠菜、芹菜等黄绿色蔬菜。水果中,则以柠檬、酸橙、奇异果、木瓜、草莓、橙等含维量最多。由于维生素C不能在体内储存,要天天吃,才能满足需要,而且最好生吃,因为维生素C受热易遭破坏,又易溶于水,营养价值降低。

  不过,不同体质的人对日光的耐受性不同,省千佛山医院辛医师认为,经常参加户外锻炼,可以提高皮肤对日光的耐受性。另外,食用高蛋白食物,保证充足的睡眠和正常的生活规律都可增强抗光能力。

  紫外线防不胜防,所以有的医务人员建议,对有的人来说,如果以前出现过日光性皮炎,那么以后如果被强烈的太阳光照晒,就要适当服用一些药物,如“反应停”,以提高抵抗力,防止皮炎的发生。

  对日晒伤的治疗,省千佛山医院辛医师认为,局部以消炎、止痛、安抚为原则,可外用激素类外用制剂、消炎痛溶液,有渗出者可用3%硼酸溶液、冰牛奶、生理盐水等湿敷。全身治疗可口服抗组胺药、止痛剂,重者可口服皮质激素治疗。

  对多形日光疹的治疗,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以避免用药不当产生副作用,或使皮肤对光更加敏感。(文/崔京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护肤的时辰和昼夜之分 (2003/05/09 12:50)
漂亮妈妈护肤小诀窍 (2003/05/07 11:58)
订制春天护肤计划 (2003/04/03 10:33)
魅力坏女人护肤兵器 (2003/03/25 12:40)
暖还寒护肤话你知 (2003/03/21 10: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