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黑豹VS川菜 音乐与美食共舞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10: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摇曳的誓言

  雨后的广州空气很干净,独自在家,把音箱的声音开得很大,觉得这样听起来过瘾。

  打开黑豹,那些在我们青春韶华中萦绕的旋律,突发其来想要把这经典的摇滚与同样经典的川菜一并重新推出。

  无地自容――杂烩

  说到黑豹,没有人能忽略这首歌,只可惜被卡拉OK玷污了变成流行歌曲大多数时候都没有那种荡气回肠了。这些暴殄天物的人倒是真应该无地自容了。能用来形容这首歌的只有杂烩了。四川筵席上的重拳出击。“不必过份多说,你自己清楚,你我到底想要做些什么”一开始便是动人心魄的贝司,你看到的是铺陈在上面的用鸡脯肉或者鱼肉加上猪肉的雪白的散发着诱人香味。再往下,“慢慢地放松,慢慢地抱紧,同样仍是并不在意”。层层递进。生粉裹了炸成的酥肉排骨,干黄花菜,玉兰片,黄豆芽。蒸上几个小时。最后加上四川特产的胖胖的清香脆嫩的豌豆尖。精工做成的肉块在上面,味美纯正的汤和营养丰富的配料。“现在不是从前的我”,窦唯的声音在音乐声音中诉说着快乐,头盘盛大奢华地展开,

  靠近我――鱼香肉丝

  慢慢的鼓点,一步步地往我靠近。似乎世人所知道的

川菜都是麻辣的,偏巧鱼香肉丝其实是一点都不辣的。“眼中含着眼泪,虔诚地惮悔,镜中好忧郁的我,好象真的犯了错”。生粉揉了肉丝,变得滑嫩,和上陈醋和白糖,放进锅里只需翻炒数下,加入鹅黄色的韭黄。钢琴一点点地节奏,在最后加上简单的和弦,鱼香肉丝变得贴心贴肺。“靠近我,安慰我。”

  TAKE CARE――回锅肉

  海浪声扑面而来了,不停地翻滚,吉它在和弦里精彩着。上好的五花肉在锅里沉静地煮着,“Take care. I want to sleep”窦唯唱到“睡着的人可以自由地飞”。“子夜二时请你唤醒我”肉已经好了,捞出来,放在锅里爆炒,出来好多油,肉变得越来越香。放入姜片,四川的永川豆豉,醋,白糖,香味愈演愈浓,华丽的间奏中,海浪声若有似无,再放入大红甜椒,最后是蒜苗,盐,少许味精。尝完后其中的味道便似人间五味,所有的味道“人去过的消息,人留下的痕迹,你哭过,也笑过”窦唯的轻叹也在隐约中远去。

  体会――豆瓣鱼

  鼓点在开始就可震动心房,由此知道。用盐,加上少许酒,白糖,泡椒,生粉与切成片的鱼混和入味,取了油放进锅放入干的香料。“你走就走吧,我不再需要,内心的满足你早已得到”将在沸油里已经煎出香味的花椒,胡椒,大料,茴香,姜片,蒜片捞出,以防最后糟粕太多,它们的使命已然完成,加入郫县豆瓣,等香味飘出,加入高汤熬上片刻“我做的一切你都知道,我就是想瞒也瞒不到”,汤里的鲜味无法言说。这时将已经泡上味的鱼片放进汤里,鱼熟后加入大葱。上桌的鱼里没有其它的杂质,不知道做法的人通常都会疑惑怎么会用如此简单的料会做出这么鲜美的鱼。“想得到你就耐心地寻找,如果你得不到也不必多想”“你要有次体会你就知道”。“嘿嘿”窦唯笑着给了你答案。筵席进入高潮。

  脸谱――水煮牛肉

  电声渐行渐近,钢琴在里面快活着,窦唯在里面放肆地吼叫,贝司华丽着,“简简单单思维”,“内心却焦急地呼唤”。水煮牛肉面上的红油掩盖住了肉里的奢华。没有热气,没有肉,什么都没有,除了红油。“揭开虚伪面孔你面对空间,重新自己的世界”,伸进筷子,夹出一块牛肉,可能灼烫了你的嘴唇,味道自不必说。再往下,把汤味提得鲜不可及的黄豆芽,还有最底部的莴芛。脆而且麻辣。结束得似乎有些无奈而且回味悠长:唉,他叹到,原来表面毫无热气,而内里滚烫袭人。

  别去糟蹋――鸡肉粉丝汤

  战斗机轰鸣而过,微弱的音乐缓缓变得清晰。“手中紧紧握着枪,起伏的胸膛,眼中是绝望的目光”这首歌似乎应该在已然结束的战争中唱。“别去糟蹋,他们的家,你别去枪杀,那些无知的娃娃”慢节奏的摇滚在鲜明的鼓点中缓缓流出。净血后的鸡块在汤中沉默地躺着,慢火煨着。背景音乐中的飞机的振翼声,似乎是远方的强权在宣告着侵略地渐近。微火煨出的汤越来越香,需要熬上半天,里面只拍一块老姜,就可完全出味。上桌前,将四川特有的红苕(广州叫地瓜,也叫红薯)粉丝放入,透明滑顺。音乐依然缓慢但窦唯的呐喊却显得那么有力。简单纯净的汤却鲜美无比,鸡一定要是农家用谷物喂出来的,粉一定要是红苕压出来的。在盛汤的碗底加上清香的新鲜豌豆尖,斩钉截铁的鼓点盛大如这压轴的青菜,完美地结束。

  音乐完了,因为选了这首曲子结束,也没有了嘎然而止的感觉,在酣畅淋漓地麻辣之后,用了低徊婉转的汤做尾。于是,一切显得顺理成章,如同这有些荒唐地音乐与菜肴的并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童年美食:回味温馨甜蜜的饺子 (2003/06/09 12:05)
童年美食:黄灿灿的“开口笑” (2003/06/06 10:20)
童年美食:记忆中的粽子和年糕 (2003/06/04 08:38)
童年美食:母亲作的苦心甜点 (2003/05/30 09:42)
童年美食:酒酿的甜蜜记忆 (2003/04/02 11:07)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的遥远记忆 (2003/01/17 09: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