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大嘴吃遍天下豆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10: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一:漳州的豆花

  一辈子的最爱是家乡漳州的豆花,如果哪位饭友认识福建漳州人只要向他打听豆花,他一定会眉飞色舞的给你讲上半天,而且连累他钩起浓浓思乡之情。在我走南闯北十几年的记忆里,碰到漳州老乡,豆花是一个必聊的话题。那是我们共同的骄傲啊。呵呵…

  小时侯漳州卖豆花都有一副担子,一头是一口粗瓷坛子,里面盛着做好的豆花;一头是个木制的小柜,柜面上摆着几个口杯。依次装有剁碎的萝卜干,芫荽末,芹菜丁,红葱头爆过的虾米,酱油,自制辣酱,味精粉。下面放干净的碗和汤匙。另有一个煤炉,炉上一口锅,用筒骨汤煮着粉条,这种粉条似乎也是家乡特有的,木薯粉做的,灰黑色,久煮不烂,有客人买时,卖豆花的奶奶或阿姨拿起浸在清水里用白铁皮或紫铜片打知的瓢(极扁,用来舀水是不行的)到坛里片上几片薄薄的豆花,再用类似搅咖啡的小勺舀上一点味精粉,换上正常的汤匙在豆花上加上少许酱油,虾米,萝卜丁,芫荽末,芹菜末;然后从始终开着的粉条锅里舀点粉条,再浇上一大勺汤。客人吃之前先搅两下,根据自己的口味加辣酱。这时的豆花白,灰,红,黄,绿五色杂呈,又香又艳。口味嘛,豆花水嫩,粉条爽脆,萝卜丁清脆,芫荽,芹菜刚断生,香啊!我形容得不好,总之我带过广东的,北京的,福州厦门的,浙江的…各地朋友尝过,吃了都说好。各位可能关心价格,现在卖的量大,用小盆装,大概是家里饭碗的两倍。一碗五毛。读小学时(83,84年),家里饭碗大小的一碗五分钱。有次春游,家里给五毛钱,我撑了十碗。碰到过一个漂亮老乡MM,她的记录是7碗,相见恨晚哪!

  还有一种吃法是甜的,舀上豆花后浇熬制冰糖剩下的冰糖水(家乡专门有卖的),清甜适口。比其他地方甜豆花加糖或加蜜都好。加糖的口感有点沙,咯牙,加蜜的太稠,有点腻。

  吃豆花是我每次回老家必做的功课。呵呵!相信也是每个在外地生活的土生土长漳州人的必修课。

  二,京津一带的豆花

  京津一带的豆花叫豆腐脑,是一种回民小吃。我在北京天津吃过许多,感觉一些回民小店做的口味不错。挑我觉得最好的说吧。

  大学在天津读的,学校附近有一家回民饭馆。地道得不得了,一进门就能闻到有点浓度的羊膻味。早餐主要卖羊汤,很好,这里就略过了。也卖豆腐脑。主角豆腐脑是一样的,浇头是煮羊杂的汤加很碎的黑

木耳,很碎的肉末,酱油,味精勾芡后的浓汤。再撒上一小撮芫荽(这里叫香菜)。味道醇厚,配上刚炸好的薄脆。很香。但吃不惯羊杂的人无法接受。北京的豆腐脑和天津吃过的基本上一样。我吃过不少,一直没找到特别好的。一些饭店宾馆赠送的自助早餐也有,但都特别差,不吃也罢。

  甜的吃法一般是加棉白糖,不够好。

  三:武汉的豆腐脑

  武汉的豆腐脑也是早点,有些国营老饭馆(先买票再换食物)中午也有。

  感觉武汉的豆腐脑点得不好,太稀了,装在大开水保温桶里,上面汪着一层水。给人偷工减料的感觉。浇头和京津一带的类似,也有黑木耳末,有的有蛋花,有的还有紫菜末,也用酱油调色调味,也勾芡。点缀也是芫荽末。但味道还是单薄,肯定不是用肉汤或骨头汤熬的。试过几次我就改吃武汉驰名的热干面了。

  甜豆花的吃法有点意思。在豆花上加上甜酒(其他地方叫醪糟),再加白糖。还不错!

  四:厦门,福州的豆花

  这是我觉得最奇怪的事之一了。厦门航空宾馆自助早餐有咸豆花,粗放得另人吃惊,直接在豆花上浇上点酱油,然后呢?没了。好了!?我要了一碗,一直放再那儿,动都没动一下。甜的也是加糖。厦门其他地方没有咸豆花吃,而且许多厦门人根本不知豆花还可以吃咸的。

  非常奇怪,两个城市距离不足100公里,讲同一种方言,生活习性,物产大致相同。为什么在豆花的吃法上有这么大的区别。哪位能告诉我,这里先谢了。

  福州的豆花只有甜的,加糖或蜜。有的有冰镇的卖,夏天是很可口的食物。

  五:重庆,成都的豆花

  巴蜀的饮食文化源远留长,从川菜遍天下就可见一斑。

  巴蜀的豆花居然入菜!第一次看到川菜馆的菜谱上有豆花鱼,我立马点了。上菜之前一直想象这豆花鱼是怎么回事,等上来一看,哈,和

水煮鱼似的一个大盆,一盆红汤里漂着许多海椒,花椒,鱼也很醒目。用漏勺一搅,看见一团团猪脑状的东西,一尝就乐了。是我心爱的豆腐脑,还真象脑!味道比鱼肚肉还嫩,略带麻辣,好吃!

  后来又尝过蟹黄豆花,一个锡箔纸包着端上来,上菜的小姐打开锡箔纸,一股香气随着热气瓢散开来,看一下,细碎白色豆花里夹杂着油汪汪的黄色,朵朵葱花点缀其中。尝尝看,不错哦,咸香适口。也不贵,十几快。推荐大家试试。不过,我吃出那黄色的东西不是蟹黄,是咸蛋黄(很多菜肴所谓的蟹黄其都是咸蛋黄)冒充的,但味道有点象,可以接受。

  川味甜豆花看上去和武汉的类似,我就没试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童年美食:回味温馨甜蜜的饺子 (2003/06/09 12:05)
童年美食:黄灿灿的“开口笑” (2003/06/06 10:20)
童年美食:记忆中的粽子和年糕 (2003/06/04 08:38)
童年美食:母亲作的苦心甜点 (2003/05/30 09:42)
童年美食:酒酿的甜蜜记忆 (2003/04/02 11:07)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的遥远记忆 (2003/01/17 09: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