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童年美食:五彩缤纷的炸虾片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09: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好多年没吃过炸虾片了。说起炸虾片,不得不提起咱小时候了。

  七八十年代那会儿,虾片似乎是个颇值得称道又有些昂贵的食物,记得家里人常拿它来宴请宾客,要不就是过年过节偶尔才拿出来炸给小孩子们吃。

  那时候虾片似乎只有一种包装,玻璃纸包装的色彩鲜艳的盒子,大约20CM长、15CM宽、5CM高的长方体,表面上印着几只红红绿绿的大虾,有时还伴随点绿色的水草,那几头大虾有生有熟,个头好大,绝对是渤海湾的对虾。轻轻摇一摇,里面发出花拉花拉清脆的响声,有点象婴儿玩的花兰棒。

  一盒里装的虾片足有大几十片吧!生的虾片是一片片的圆形,表面极光滑,象有机玻璃般好看,大约直径在1.5CM左右吧!极薄且脆,用手轻轻一掰,准会两瓣,颜色都是透明的深色,有墨绿色、透明色、深红色等。最喜欢看炸虾片的感觉了,拿上二三片,扔到滚热的油锅里,只看到,“刺、刺、刺”几声,遇热后的虾片立即浮了起来,也就两秒钟吧!此时要迅速地捞出来,否则肯定会焦或者油腻。看那虾片的色泽和体积,与生的时候发生了质的变化,原来的透明色变成了纯白色了,原来的深红色变成了淡粉色,原来的墨绿色变成了浅绿色,原来的黄色变成了淡黄色,而体积也膨胀了许多,厚度足有1CM那么厚,体积长大了4——5倍,有的虾片象盆地,中间低外围高,大多数形状极不规则,而那表面的光滑也已荡然无存,演变而来的是面上生出了无数个小泡泡。炸上十几片,足可以装上一盘子,整体看去,有白,有粉,有绿,有黄,五彩缤纷的,漂亮极了,浅浅的,淡淡的,看过去很是舒服。待它稍微冷一点,拿起一片,咬上一口,好脆!还含着些虾的鲜味!小时候,常常是一边炸一边吃,没等它上桌,已经快消灭光了,喜欢拿着它,把它当成零食,边玩边吃。等到了饭桌上,我常调皮地挑那些形状象盆地的,在中间装上点米饭,一块吃。

  长大后,很少能吃到虾片了,记得大学有个叫“湖边小饮”的酒吧里,居然把炸好的虾片当小吃卖,而且给它取了个神秘且风雅的名字“湖光掠影”,我百思不得其解,怎么能联系到一起呢?是不是因为好看得缘故呢?

  真不知道虾片是什么材料做的,能在一瞬间发生这种质的变化,而它淡淡的虾味,实在有些名不符实。只是现在超市似乎很少见这东西了,也许是海鲜的方便运输让人们把它淡忘了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童年美食:回味温馨甜蜜的饺子 (2003/06/09 12:05)
童年美食:黄灿灿的“开口笑” (2003/06/06 10:20)
童年美食:记忆中的粽子和年糕 (2003/06/04 08:38)
童年美食:母亲作的苦心甜点 (2003/05/30 09:42)
童年美食:酒酿的甜蜜记忆 (2003/04/02 11:07)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的遥远记忆 (2003/01/17 09: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