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用千年冰雪冰封那四年的回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09:4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盛夏的微笑欢迎网友投稿

  四年的恋爱,就在一瞬间消失了,就好像再美的冰雪都不能出现在太阳的眼前。

  朋友说,去旅游吧,有多少的悲伤都可以站在玉龙雪山的山顶大声的喊出来。他不爱的,他留下的回忆,都可以冰封在雪山的山顶,那里的冰雪千年都不会消融。

  决心一下,就在楼下买了中午的飞机,直飞昆明的。我不想有机会让自己后悔。

  飞机起飞的时候看见脚下的城市慢慢的变小,那个熟悉的,有我们共同的回忆的城市,一点一点的消失在云朵下面。边上坐的是个地道的昆明人,不停的给我说他的城市有多美,有多好,他才离开了一个月就想的要命。听着他的喋喋不休,突然很想问他,在他的城市是不是有一个他爱的人在等他回去。

  飞机终于降落在昆明机场了,背着大包走出机场的时候,决心小小的动摇了一下,真的要一个人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呆上一个星期?

  叫了

出租车,朋友已经帮我订好了春城酒店的房间,就在昆明市的中心,边上就能看到金马碧鸡的牌坊,酒店后就是清真一条街,热闹的不像话。可是朋友却说,失恋的人晚上一定要去最热闹的地方。

  第二天赶了个早,到汽车站买了最早一班到

丽江的车票。害怕边上的人又和我搭话,上了车就闭上眼打盹。一直到出昆明我都没有好好看看,在那个人眼中如此美丽的城市。

  车停了又走,走了又停了,时间都忘记了,傍晚时,终于到了丽江。

  一个人站在街头,看着身边来往的陌生人,陌生的语言,这才真的有一些些的难过,我真的离开我的城市几千里远了,也离开他几千里远了。

  沿着路边的人指的方向,走了十几分钟,这才看见了灯火通明的一座古城,第一眼,说实话,真有些失望。这就是丽江吗?一点也不像我想像中的世外桃源。

  已经是晚上时分,城里还是挺多人的。走进去了,脚下是古老的青石板,这才有了点感觉,没有目地的走着,过了大石桥,一直都没看见朋友介绍的客栈,这儿的小巷好像迷宫一样。可是就在小溪道的边上,看见了一家有白墙的客栈,墙上写着“画苑客栈”门外挂着“有空房”。从门口看进去,小院中种满了花草,还有只八哥在叫着。心一动,脚就不听指挥的进了院。

  店主是一个五十开外的大妈,不等我说话,拉着我就上楼,叫我先看着房间,房间不大,可是从小小的窗口能看见古城的四方街,很舒服的样子,还在犹豫。大妈就泡着茶端进来了。是花茶,我最喜欢的味道,有点像回家了,一下就点了头。

  躺在床上都可以听见哗哗的水声,透过窗子,满天的星星都好像是月亮的眼泪一样,闪呀闪呀。心情突然的放松,压了好久的眼泪马上就涌了出来。

  天刚亮,那只八哥就开始唱歌,醒来看表才刚六点,换了衣服,就下楼跑步去了,出门的时候,好好看了看客栈的名称,真怕走不回来了。

  清晨的丽江,真美。昨晚灯火辉煌的世俗好像只是它化装舞会的妆容似的,卸了妆的丽江,清新的让人动心。穿过一条条小巷,每一条小巷都像有故事一样让人捉摸不透,两排乌瓦的小房,那样安静的一间靠着一间,小溪道清澈的水流声无论走到哪都能听得到。

  因为贪心,跑的太远,多绕了好些路才回来。刚进院门,大妈就迎了上来,拿了毛巾就往我脸上擦,手里热呼呼的塞进一个蒸好的红薯。“今天上哪?”“玉龙雪山。听说那有千年不化的冰雪。”“女孩子家家,出门小心的点。还有记得多穿些呀”连声道了谢后,上楼换衣服,心里觉得怪怪的很,第一次见面的大妈,为什么对我那么好。

  做着破旧的公车,一路上晃晃的进了山。一出城就看见玉龙雪山雪白的山峰。

  换车,再换索道,终于看见那一色的雪白近在咫尺了。这就是千年不化的冰雪吗?

  沿着木栈道往上走,一直走到顶,呼吸开始困难起来,那种感觉真像他开口对我说再见时心底突然的窒息。海拔4680米,我从来没有到过这么高的地方,举目四望,好像没有什么可以遮住视线。

  看看四周没人,偷偷的翻过木栏,使劲一跳,这下我真的站在雪上了,一直往边上走去,回头看看,身后慢慢变的只有我一个人的脚印。那雪真干净呀,没有一点痕迹,狠狠的倒下去,让脸扎在雪里,生硬的疼,使劲的大声喊着“啊……!”我要把我所有的回忆、悲伤……会都冰封在这里。

  风真大。站在高高的雪堆上,我感觉自己被吹的呼悠悠的。不经意的一回头,竟然发现后面不远的地方站着一个人,眼神直勾勾的盯着我,那种样子,好像我要是有一点往下跳的意识,他就会马上扑上来似的。突然就觉得这种情形真好笑,于是仰天大声的笑了。笑完才发现,二个月来自己第一次笑了,真好!

  回到客栈,无耻的在那里白吃了大妈五个早上的早餐和4个鸡蛋。走的时候,房钱算的便宜的让我无地自容。背上包,走的那个早晨,大妈只对我说了一句话“你看这不是比来的时候有精神多了吗?人哪,没有过不去的坎,知道不。”

  转身出院门的时候,竟然有一种像离家似的感觉,眼眶慢慢红了,不过,这次的流泪和爱情无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雅安三绝:雅雨、雅女、雅鱼 (2003/06/10 10:30)
秀美的丽江 遥遥无期的山路 (2003/06/10 10:28)
杭州杂记 桃红柳绿的西湖堤岸 (2003/06/10 10:14)
庐山真面目:虎溪 荷花 白云 (2003/06/10 10: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