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南宁 > 正文

执着地爱上南宁湛蓝的天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09:3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每欢迎网友投稿

  终于有了亲近南宁的机会,竟是在与这座城市约定了十年之后。十年前,大学时代在南宁工作的一个同学,因为自已办了一家公司多少赚了些银子,就四处发了请贴,约了当年一个宿舍的同学前去他那儿聚会。当时我信誓旦旦地答应了同学。可惜临到跟前,单位一件急事让我无法脱身,因而错过了这次聚会,也错过了一次极好的与南宁的约会。

  在没有去南宁之前,只知道昆明是个四季如春的城市。直到到了南宁之后,才发现作为广西自治区的首府,南宁的四季更是四季洋溢着春天的色彩和气息。

  有人用“半城绿树半城楼”来形容南宁的春色。此话一点不假。漫步在南宁的大街小巷,几乎要被这儿的花花草草所淹没。街道两旁的树木虽然高低参差,但大多属于常年开花的树种,清风吹来,摇曳出满目的缤纷。我想,这或许就是南宁的呼吸了吧;徐徐吹来的清风中,不时捎来宛转的鸟啼,那或许就是南宁的心跳吧。

  对于与南宁违约了十年的旅游者而言,此时此刻的我,一双赤裸的足,恨不得随着这呼吸和心跳里飞奔起来,掠过宽大墨绿的树,掠过晨运的老人,掠过饮食店里早起忙碌的小伙子,掠过

摩托车上裙裾飘飘的少女……我感觉自己差不多已经完全溶入了南宁的美丽春色中。

  我看到了邕江两岸的笑。宽阔的邕江穿城而过,把南宁分为江南和江北,邕江的江堤上,沿江用大大的彩色瓷砖拼出了一幅幅颇具壮乡风格的民俗图画,从机场入城的那条路上,远远都可以看得见,绚丽多姿,在阳光下热情的招呼着每一个来到南宁的人。江上还生活着为数不少的渔民,世代以打鱼为生,为平静的邕江增添了一道流动的风景。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给这座涌动着热浪的城市凭添了一道安宁和淡泊。

  事实上,对于南宁来说,并不是到处都是这样美丽和阳光。在一些不知名的角落,也有一些场景让你感到不快,令你不爽。在南宁的城市风情中,好与坏常常反差很大,格格不入,但却相安无事。比如说整个城市给人的感觉是环境优美,春色满江,但街道的规划却有些乱。常常是建了又拆,拆了又建,街道可能太小了,又加大;可能又太窄,要加宽;可能又太弯了,要扯直了,可能……什么都有的。

  尽管如此,我还是执着地爱上了南宁的天空。因为在这个发展太快却不自持的城市里,没有对外来人的排拆,更没有娇柔做装的虚荣,有的只是让人累得忘掉脚趾和记忆的来去匆匆。短短的与南宁的相聚,就对这座城市产生了一丝依恋。我想,大概每一个在这里生活了很久的人,如果看到南宁那一抹湛蓝的天空,都会象疲累的流浪汉子遇到清水

芙蓉的脱尘少女般,爱上她,喜欢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南宁专题
 相关链接
雅安三绝:雅雨、雅女、雅鱼 (2003/06/10 10:30)
秀美的丽江 遥遥无期的山路 (2003/06/10 10:28)
杭州杂记 桃红柳绿的西湖堤岸 (2003/06/10 10:14)
庐山真面目:虎溪 荷花 白云 (2003/06/10 10: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