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贵州 发黄年代里遥远的过去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09: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路子8088欢迎网友投稿

  贵州在遥远的西南,千里之外。贵州记忆在遥远的学生时代,十年之外。

  关于贵州的印象,全都在发黄的照片里了。其实照片刚冲晒出来那会儿就已经隐隐发黄了。可能跟乐凯胶片有关,可能跟当地天气有关,可能跟操作的人有关。总之,从开始就代表着过去的那些事情,渐渐成为发黄年代里遥远的过去。

  可惜了照片也不在身边,这更增加了记忆的模糊,也平添了让自己怀念的引力。

  清楚记得的有三张照片,第一张是在黄果树。三个人意气风发的站在一块突起的岩石上,背后是飞泻而下的瀑布。

  最早知道是在上中学时,收集的烟盒里有它的名字。我把它归在风景一类,和峨眉山香山等等放在一起。我经常的翻看,因为地理书上说是中国落差最大的瀑布,很高很壮观,心中无限向往。

  九零年国庆出发的时候带上了夙愿。贵阳到安顺正在修路,很少机械,人是主要的劳动力。经过的县镇规模都不大,显得陈旧。沿街穿行的人多是穿着蓝色织布衣服背着背篓;打铁铺门口贴着红色的对联,里面很暗,越发看见鲜艳的火苗映着的面孔。一路阴天,雨丝随时不经意的飘到脸上,望着远远近近的田野和泛着银光的屋面,心里有着宁静的惬意。

  远远的就听见轰鸣,凑过去只是隐约的看到一条宽宽的银链。树很茂密,有些黄的,有些红的,在各种深浅的绿里跳动,秋天的色彩让人满心欢喜。沿着台阶向下,急切的想看到完整的瀑布。

  终于没有台阶了,转两个弯,豁然间开朗,瀑布突然的出现,宽阔而壮丽。眼前,则是一潭碧绿的水,散落着些小的岩石和陡坎,水起起伏伏的跌荡着,一路向下游奔去,忽尔不见,则又是一个瀑布。越来越近,开始是激起的水雾,再近了,飘到脸上、身上了,痒痒的,恨不得一头扎进水里徜徉一番。在最近瀑布的一块巨石上站了,水珠不停的击打着,畅快淋漓,仰望很久,快湿透了衣衫才拍照留念。

  然后从左边上山在高处平视,看得到上游的河流;再向下由水帘洞横穿瀑布而过,方游览完毕。随后还去了龙宫,记忆里就常和张家界附近的黄龙洞混淆,好象共同的特色是可以船载以入。

  唯一遗憾的是那天是阴天,如果有阳光,或者雨后初晴,会看见彩虹的吧。

  第二张是在贵阳街头,背景是昏黄的墙壁,街道两边是各种小吃的摊档和招牌。一个同学端着碗,我埋头品尝。

  对于贵阳的小吃,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有很多种甜品。

  这非常对我的胃口。因为在重庆的时候基本都是麻辣,甜的就是汤圆,品种少。而在贵阳,我吃到了很多类似北方的甜品面食。比如炸的糖饼,还有照片里那碗像藕粉一样的东西,颜色像是加了红糖,非常甜。

  记忆里找到了一条街和一个小广场,满都是吃的,就和现在的大排挡一样。我们先吃了麻辣汤和粉,然后是甜的东西。我一直喜欢这样的吃法:先是咸的辣的,吃到八九成饱,再整些甜的收尾,才感觉是真正的饱了,很安逸和舒服的那种。

  所以,贵阳的吃让我非常满意,于是下了结论:贵阳算是个北方的城市吧,真好真好。

  知道贵州人奢食酸辣是后来的事了;知道了那句俗语:三日不吃酸,两腿打蹿蹿;也知道了酸汤鱼和花江狗肉。但真正接触贵州的饮食却是在那十二年后的广州。因为认识了几个贵州的朋友,加上对

美食的爱好,逐一了解了牛肉酸粉、丝娃娃、米豆腐、肠旺面。让我又增添了许多的乐趣。

  第三张是在黔灵公园的一张躺椅上,在某个水边,夕阳照在我的身上。

  对我来说,贵阳是新鲜的,有一路新鲜的风景和人,一路新鲜的小吃和房子。新鲜如最繁华那条大街上的大小什字,新鲜如甲秀楼的对联,新鲜如甜甜的糖饼,新鲜如靛蓝的蜡染衣衫。

  一天下来,在傍晚的黔灵公园,刚刚穿过了那个隧道,又爬了那座山,累了,到湖边。湖边有竹制的躺椅,把自己摊开了在上面,夕阳从树间照过来,有倦意却无睡意。

  吃了雪糕,我们背上行囊,踏上回程。

  能想起的就这么多,毕竟是遥远的往事了。往事里的人或物都已模糊,只是那种温暖和柔和的感觉却没有变,让人怀念。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雅安三绝:雅雨、雅女、雅鱼 (2003/06/10 10:30)
秀美的丽江 遥遥无期的山路 (2003/06/10 10:28)
杭州杂记 桃红柳绿的西湖堤岸 (2003/06/10 10:14)
庐山真面目:虎溪 荷花 白云 (2003/06/10 10: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