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小龙虾十三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12:0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发财金猪头

  不起眼的小东西也会有所作为,虽然小龙虾和澳龙相比更平民了一点,而且没有悠闲的在水缸里游来游去的资格,但这并不影响的他的美味。

  小龙虾是低等的生物,生命力强。不过在上海很多不怎么干净的小沟沟里确实能钓到,偶在大学时就在学校外面的小河浜里花了半天钓了三,四脸盆的龙虾,拿回宿舍吃不完,一哥们就把剩下的剥了虾仁炒虾仁吃,蛮有创意的。还好几个人吃了都没拉肚子。

  现在所说的龙虾大都指南京周围地区做的十三香龙虾,确切的说南京当地的龙虾也被污染了,真正可以吃的龙虾都产自苏北洪泽湖地区。江苏省淮安市下面有个盱胎县每年夏初都有龙虾节,(盱胎两字念“须鱼”,有一年中央台春节晚会念电报的时候主持人也念成“鱼台”了,当地有人特地写了封信指正),那里背靠洪泽糊,龙虾是在洪泽湖里人工养殖的,没有污染,而且个头特大,是真正的绿色食品,成为当地的一大产业。偶第一次听说盱胎龙虾还是98年底在淮安出差时正好和盱胎的一局长一起吃饭,局长和我说他们那里也没什么特产,就是龙虾多,下次到那请我吃个几盆的。当时就把我听闷了(我以为他说的是澳龙),心想现在苏北人可真富裕,龙虾都几盆几盆吃的,乖乖龙的咚,厉害的不得了。后来才知道以前的小水沟里的龙虾早给净化成绿色食品了。

  真正把十三香龙虾发扬广大的还得数南京,由于工作的关系,这几年经常到南京出差,南京的龙虾店就象上海的火锅店那么多,而且价格也不算贵,大概20元一小脸盆,比较有名的是周四龙虾,杨四龙虾,龙妹龙虾(这家的龙虾是把里面的肠子也就是俗称“筋”抽掉的,所以特别干净),那里吃龙虾时每人发只废纸篓,用来倒虾壳。有一次在周四龙虾吃了三种味道的龙虾,十三香的,红烧的,清蒸的。十三香的据说放了十三种香料,异香扑鼻,又麻又辣。红烧的因为不辣所以更添了几分鲜味。而清蒸的还真很少吃到,蘸着姜末,香醋吃还真有几分神似大闸蟹,更别提那虾脑了,有文章说虾的心脏在头部,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过这黄黄的虾脑倒是真的好吃,也只有清蒸的才看得到,红烧的都给酱油泡变色了和汤汤水水的混在一起也分不清楚了。龙虾个个都起码有手掌那么长,我们大概四五个人吃了两盆十三香的,一盆红烧的,一盆清蒸的,还点了其他一些菜。老板说我们一人一盆的量只能算是平均水平,有过三个人吃十七盆的记录。

  由于对龙虾卫生程度的苛刻,我在上海倒很少吃小龙虾,要看龙虾是不是洪泽湖产的主要是看他的个头,和南京的比上海的可真算是“小”龙虾了,我不知道上海的是不是从苏北运来的,龙虾虽然生命力强但运输困难很容易死掉,而它和黄鳝螃蟹一样属于高蛋白质的食物,一旦死掉很容易变质,所以死龙虾是万万吃不得的。所以建议大家吃之前一定要问问老板龙虾的产地,最好不要吃本地产的“小”龙虾。其实南京离上海很近的,大家如果去玩的话可不要错过这美味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有一种美食叫“取来” (2003/06/03 09:19)
吃吃情结:饺子的记忆片断 (2003/05/30 10:29)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杭州小笼包 (2003/05/30 10:08)
吃情岁月:粽子飘香的季节 (2003/05/30 09:55)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2003/05/27 11:07)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