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在荷轩 食香食色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12: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蜜哈根达斯

  由于最近对辣不是十二分的向往,又新发现其实格调和品位是吃的另一境界,于是决定吃的地方的时候,难免对环境的挑剔远远大于对口味的挑剔。车子在茂名路上驶过,已经是华灯初上了,上海夜晚独有的繁华和风情已经酝酿,呼之欲出。本来打算去老夜上海的,为的是那里的核桃冰糕也为了那里独有的感觉,但是车行至锦江迪生不到的地方,突然路边有一处饭店落入眼帘,灯光不是十分明亮,但是就象个睡眼朦胧的女子,轻抬眉眼,庸懒中有着掩不住的忧郁,就在三两秒内,我就喜欢这里,决定改变方向,马上停车,今晚就是这家——荷轩。

  店堂是敞亮的,进门处的玻璃屏风,也是完全透明的,基本上可以在门厅里就可以将整个店堂看个究竟,我特地挑了一个靠里的位置,为的是可以仔细大量这里,其实,这里的

装修还算简单,但一时间要看的东西还真不少,最惹眼的,是进门处那个厚重的木柜子,雕龙戏凤的显得古老而优雅,仿佛低声倾述着它的故事,雪白的墙上有大幅的装裱精细的画,独占着整个墙面最显眼的位置,在台阶分隔的区域,用了
瓷器
瓶做装饰同时也兼具隔断的作用,而墙上那幅木画,精工细作的画了牡丹以及鸟禽,也许是象征着富贵吉祥。在这里落座用餐的,看上去应该都是同学好友,同事朋友,大家在周末找到这个地方,再适合不过了。

  因为是本帮菜,所以一提到点菜,真是让人头痛,但一眼看见豆瓣酥(RMB16),这可是延续了我小时候的一贯喜爱,深得我心的菜,一定点上,而同行喜欢醉鱼,那就点上周庄醉鱼(RMB24)。至于热菜,第一个点了店家推荐的凤尾虾炒火龙果(RMB58),根据以往就餐的经验和对各式菜肴名称的研究(其实就是好奇),发现叫“干烧”的菜往往配料多而杂,口味辣辣的,适合下饭,更适合在众多的清淡口味中起到提神的作用,所以点了个干烧豆腐(RMB18),店家推荐其自制的面筋,于是加了个火腿鱼面筋锅(RMB32),点蔬菜的时候,为了出奇制胜,特地没有选那些最最常见的菜心油麦菜空心菜以及等等绿叶菜,而点了一品白菜(RMB22),具介绍是白菜和腊肉一起蒸成的,最后由于贪心想看看点心的卖相,就又加了个血糯米栗米糕(RMB10/4只),想想平日这两样东西都是最爱,放在一起应该不会难吃到哪去。

  等菜的时候特地和这里的服务生攀谈了两句,了解到荷轩是四月底才新开张的,老板盘了这里的店,重新整顿重新装饰,于是有了今天的荷轩。服务生还热情的赠送给我们这里的VIP卡,可以打九折。为了我那难以遏制的好奇心,我特地跑到二楼去看了看,其实就是一些包间,玻璃门好大,我几乎有偷窥的嫌疑,有些不自在,而楼梯处迎面的是一座陶俑,走近细看,小牌子上写着“彩绘陶女立俑”,此女沉静丰满,一派的雍容姿态,看的人浮想连连,一时竟忘了身在何处。

  冷菜先行上来,豆瓣酥翠绿,堆的四四方方,惹人喜爱,表面洒着干贝丝,入口又酥又香又滑又糯,和着

咸菜丝的酸甜,干贝的鲜美,真是极其精美的食物了。而醉鱼就另人仿佛回到江南那水碧连天的水乡,小船儿悠悠,游人连连,酒不醉人人自醉,鱼经过了糟卤的浸制,味入三分,挑逗着味蕾,爽口啊。

  如果说冷菜给我的是冷静中的陶醉的话,那凤尾虾火龙果就给了我火热的体验,一上来就让人体验什么叫活色生香,虾儿们已经服帖的卷曲着美丽的身姿,展现其粉嫩洁白的身体,只留一袭美丽的凤尾,向人昭示着它的曾经的妖艳和蛊惑。火龙果一贯的黑白分明,经过勾芡后显得更加幼滑细腻,而多添了几许酸甜。只要看了照片,相信你一定会明白我为什么这样看着一道菜感觉不忍下手,眼睁睁的宁愿这样欣赏其色其美,而同时体验其味的诱惑。我不想再多说其如何味美,大家一定可以想象这样的绝妙搭配是如何制造另人咋舌的味道的。我们最后全部吃完意犹未尽的时候,发现凤尾一共只有十只,真是少啊,不够过瘾。不过似乎却故意要显示其味道的十全十美,就象所有钟表广告一样,一定要调至十点十分?

  接下来的干烧豆腐也是十分的让我满意,豆腐炸的金黄可人,而且没有老不是过分的脆,上面堆砌着大量的配料,肉糜辣椒豆腐干等等,经过油锅的锤炼火候正好,汁浓入味,色彩艳丽,伙着豆腐入口,少许的辣少许的甜非常的鲜,没有辜负我的等待啊。而说到色泽,面筋锅就让我不满,汤里飘荡着几片青菜几块香菇几片咸肉几多面筋,颜色搭配的好不单调,加上加热用的锅也十分的简陋和难看,使得我几乎没有动筷的欲望,几次劝退要帮我们盛菜的服务生,一烧再烧,也不知道是因为烧的时间长还是本身就好味,等我们品尝它的时候,汤的味道出乎我意料的好,应该是高汤制成,面筋却一般,即使是店家特制好象也不过如此。一品白菜的卖相还好,狭长的盘子白菜打底,两边整齐的码着腊肉,白菜上面洒着多多的虾米,加上葱丝点缀汤汁满逸,倒也荡气回肠,腊肉咸味适中回味甜美,白菜酥软柔嫩,有了腊肉的鲜美,可口的很。点心上来的时候其实已经饱了,看到血糯米和着栗米,基本也没什么太多想吃的念头,而口感比较干不是太甜。

  酒足饭饱,美美的欣赏这里的环境,没有任何和荷花有关系的装饰,就连装饰画都是牡丹而不是荷花。听说山东荷泽有八百亩的荷花,盛开时花连着花叶顶着叶,气势浩荡,美丽宜人,不知道这里的名字是否与此有关?而如果把这里比作荷花的话又何尝不可呢?等待在上海一角,清新而不群,含苞欲放,期待着你的发现。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有一种美食叫“取来” (2003/06/03 09:19)
吃吃情结:饺子的记忆片断 (2003/05/30 10:29)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杭州小笼包 (2003/05/30 10:08)
吃情岁月:粽子飘香的季节 (2003/05/30 09:55)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2003/05/27 11:07)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