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贪恋樱桃 那红彤彤的美人儿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11:2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竹林清露 

   想樱桃了。想那最是一低头温柔的五粒红彤彤的美人了。

  忙忙叨叨一天的埋头苦干终于过去了。长嘘一口气,轻松地迈出OFFICE楼时,外面已是暮色。不知什么时候下起了雨,细细密密地,象曾经流过的那些泪。平日里,出了楼门就会直接进一辆出租车,偏偏今天应着这雨,应着这恰好的暮色,就想走一走,遛一遛。沿着那条还没走熟的新路,就开始走。黄昏时分总意味着一个字,归。道路两岸无论朝着哪个方向,所有人的脸上都写着那个“归”字。急急切切,匆匆忙忙。只有我是轻闲的,松散的。插着耳机,走在林荫道上。

  边走边故意抬头看路两旁的树,此刻,在我的悠然自得里,绿,是不可或缺的。另外一个不可或缺,当然就是音乐了。此时的walkman里,小齐正在唱“一个人”。一遍又一遍不辞辛苦地叨叨“一个人走,一个人想…一个人从有心到无心,一个人从有情到无情…”声音里有一点沧桑和嘶哑。也好,有点伤感的气氛更能应景,更能让人独自沉浸,独自浪漫。

  浪漫,好象成了今天的主话题。什么是浪漫?似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体会。而万变不离其宗的只有两点,一个是心境,一个是人。浪漫可以与贫富无关,与新老无关,甚至可以与风月无关。只要有那份心境,有那个主角,哪怕主角只是自已,浪漫都能由然而生。有的时候,有的浪漫,在故事发生时,你并体会不到,故事过去了,于偶然中重新拾起,方始觉,那是一种浪漫,更是一种难得!这样的浪漫是不经琢磨的,越琢磨,越觉得浪漫,越丢不开,放不下。

  而人的记忆似乎永远喜欢停留在过去.那些个斑斑点点,花花草草,时不时地会在眼前闪一闪金光。于是,说时髦点,叫怀旧,说煽情点,叫浪漫。

  我刻在骨上的一次浪漫,是在八九年前了。在那个我高唱”茅屋为冬风所破”歌的年代.在那个一切清贫如洗的年代。我最侈奢的拥有除了那个读律师的BF,就是那只被我一提再提并功不可末的小小的电饭煲了。刚拥有那只电饭煲的时候,那种满足的开心是现在的我再也难以体会得到的。只记得在冰天雪地里,我包裹得象只气球一样一路晃晃悠悠骑着自行车到黄庄,从老乡手里接过BF家里捎来的电饭煲,然后又象一只更鼓的气球一样兴冲冲地杀向了北大小南门马路对面靠西边的那条市场里,一通采购,当天中午便与BF一起开了一顿久违的洋荤,涮了一锅什锦火锅。那一顿恨不得把那一年的油水都补了回来。具体都吃了涮了些什么,已经在记忆里模糊不辨了,唯一能辨的是,用那时的眼光看,讲的是饥饱,是纯粹的感情。而用现在的眼光再去看,那是一种浪漫。所以,浪漫是什么?是一种不必求也难以求的心境!因为难求,所以刻骨。

  现在,人变了。当千帆过尽的时候,当一切都已成为”俱往已”的时候,似乎也就是生活(不如直接说物质)丰富提高的时候。这个时候,人变了。变贪了。这一个贪字后面跟什么都成,贪吃,贪睡,贪玩,贪乐;贪恋,贪图,贪婪,贪心。当然与法律沾边的贪污贪贿还是要远离的。

  也于是,现在我眼里的浪漫,虽然与贫富无关,与新旧无关,但至少得与风月有关。至少在必要充分条件里,风景(最好是移动的风景)与音乐是不可或缺的。

  于是,此时,我开始贪恋那颗樱桃。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有一种美食叫“取来” (2003/06/03 09:19)
吃吃情结:饺子的记忆片断 (2003/05/30 10:29)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杭州小笼包 (2003/05/30 10:08)
吃情岁月:粽子飘香的季节 (2003/05/30 09:55)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2003/05/27 11:07)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