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清丽脱俗花雕醉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11:1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常言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此话人们常理解为杭州物产丰富,拥有风景秀丽的西湖十景等名胜古迹,是居家生活和旅游的好去处,却不知杭州的悠久历史和人杰地灵的环境孕育了它“人间天堂”的美称。自南宋迁都临安即今日的杭州后,各地食店相继涌入,菜馆、食店众多。明清年间,游览杭州的帝王将相和文人骚客日益增多,饮食业大大地发展起来,名菜名点不胜枚举,杭州成为既有美丽的西湖,又有脍炙人口的名菜名点的著名城市。

  杭州菜声名远播,而在众多的名菜中,最为世人所称道的莫过于“西湖醋鱼”和“东坡肉”了,两道菜似乎都和东坡先生颇有瓜葛,其实杭州的名菜远不止于此,“醉虾”就是一道不错的佳肴。

  吃海鲜以沿海地带最为讲究,但广东、

福建以及渤海一带,虾的做法都离不开油爆虾、椒盐虾、白灼虾、红烧虾这几种,他们都是利用虾的鲜味而烹煮熟了吃的,唯有醉虾是生吃的。

  第一次吃醉虾是在杭州的一家中档菜馆,菜端上来时,是一个漂亮的玻璃器皿,没有盖盖子。虾已经完全不能动弹了,被生生淹没在浓稠的调料汁里,也无从辨认虾的影子,我根本没看出是什么东西。问朋友:“什么东西啊?”朋友笑着说:“试试看就知道了!”我一筷子伸进去,捡起一个,没有细看,就放进了嘴里。夹杂着鲜味、酒味、甜味、醒味、油盐酱醋、葱姜蒜的各种味道直刺激着人的味蕾,直咬到肉,才惊觉是虾,还是生的。朋友笑着问:“好吃不?”我忙不迭地直说:“好吃,好吃,还真新鲜!”,那一次,我们俩人不断翻飞着手中得筷子,在那不断的器皿中捞着,一会功夫,眼前就多了一堆起了个小山坡,那是还留着丝丝虾味得壳。满嘴的留香之后,朋友介绍起这道菜,他对醉虾是情有独钟,从整个选料到制作上,醉虾秉承了杭州菜“精工细做”的原则,要选择活的、不能太大又不能太小的九节虾,大了不容易入味,小了吃起来又都是料,然后要用上五年沉的花雕酒作为主料,加上切得极细得葱、姜、蒜作为辅料,放上盐、味精、糖、地产的腐卤等调料混合在一起调匀了,放在一边醒上一会儿,再迅速地把鲜活的虾倒入其中,然后迅速地盖好盖子,虾在融入了各种味的酒里被极其残忍地麻醉而毙,趁着虾还没死,店家就端上桌来给食客。

  想想,真没有比人再残忍的动物了,死了吃也就罢了,还要活活看着死了再下肚,碰上贪吃的人,他们还真是在劫难逃。

  第二次吃醉虾,是在深圳的西湖春,请客的朋友介绍那的杭州菜很正宗,我们便欣然前往了。当那个漂亮的玻璃器皿端上来时,看着活蹦乱跳的虾尽管身陷浓稠的汁水,却凭着顽强的生命力在里面拼命地挣扎着,不时地上窜下跳,想挣脱囚困的牢笼。我说起他们是在挣扎,朋友却说:“他们是在欢快地跳跃蹦达,享受后逐渐沉沦的。”看着它们,我丝毫没有动恻隐之心。反而有些蠢蠢欲动,忍不住拿起了筷子,过了一会儿,看着他们不再挣扎了,我忍不住揭开盖子,那想到有两头立即伸展身姿,直接蹦到了桌面上。管你是死是活,碰上我算你倒霉了,对准了一夹,送进嘴里,它的肉身很快就牺牲在利齿之下了,加上料的各种味道,肉质鲜美至极!

  时时回味醉虾的美味,想起这种清雅的做法,似乎和齐白石老先生笔下的虾有几分相似之除,一般的原色原味,一般的清丽脱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有一种美食叫“取来” (2003/06/03 09:19)
吃吃情结:饺子的记忆片断 (2003/05/30 10:29)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杭州小笼包 (2003/05/30 10:08)
吃情岁月:粽子飘香的季节 (2003/05/30 09:55)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2003/05/27 11:07)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