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西红柿蛋汤的风采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11:1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如果说谁没喝过西红柿蛋汤,我可真不信,除非他不吃西红柿或者鸡蛋。

  这样的人恐怕寥寥无几,真替他们感到遗憾,平白的少了口福,绝对是个不小的损失。

  西红柿蛋汤是最平常不过的一道家常汤,在中华大地的沃土上,但凡有西红柿生长的地方,无论是官宦人家、富商巨甲还是平常百姓,无论是男女老幼,我想50%以上的人都喝过西红柿蛋汤。如果那一天,搞个美食调查,选出普及率最高的汤,我想一定非它莫属。

  就是这样普通的一道家常汤,用料简单,无论是在大小饭店及至街边的小吃店都能喝上的汤,但是它的做法却不是单一的,有人做的好喝,有人做的普普通通,这其中,技巧还是真不少的。

  在公司的

写字楼附件,有几家小吃店,因为近,每天中午都和同事去光顾,点汤的时候,几个人总是对
西红柿
蛋汤情有独钟。汤上桌了,白底兰花的瓷碗中,几块半圆形的西红柿漂浮着,游走的黄色蛋花与它相伴相随,汤甚是清澈,碗底的兰花隐约可见,面上飘浮着一些油星,有时还有几个嫩绿的葱花点缀着,看起来很是好看。来上一口,汤的咸味和味精调出来的鲜味还是有的,吃上一口西红柿,熟了的柿子很是酸甜,只是味道没有融入汤中。喝过这种西红柿蛋汤无数次,只要一上桌,我就知道是怎么做的,通常是先烧开了水,将切好的西红柿放入开水中,再打上一个鸡蛋,点上几滴油,放上调料,在出锅前,放上点葱花配色而已。据我所知,很多地方都秉承这种做法,简单,方便,好看。

  老公很爱喝西红柿蛋汤,只要有它他可以吃下两碗米饭而不需要别的菜。他给我讲起,小时候爱喝西红柿蛋汤,而冬天来了北方又没有西红柿,于是疼爱他的父母经常买番茄酱来充当西红柿,给他做出味道相似的汤来。每当我们外出吃饭喝了西红柿蛋汤后,他总是说,不好喝。也许是因为爱的深,不会做饭的老公却只学会了做西红柿蛋汤,而且异常美味好喝,简直堪称一绝。

  每当我买了西红柿回家,不爱下厨的老公总是自告奋勇要做汤。先拨上几瓣蒜,然后切成一片片的,再把西红柿切成块,最好是不规则地切,按照不同的方向,这样在炒的时候里面的汁才容易出来,然后在锅里倒上油,不可太少,将蒜放入爆锅,然后将切好的西红柿倒入翻炒一会儿,要炒到西红柿的皮有些脱,锅里的油变红为至,这时倒入水,煮沸之后,最好再煮上一分钟,直至满锅的红汤不停地冒着热气,上面的西红柿在无奈地挣扎时,将打散的鸡蛋沿着锅的一圈倒入汤中,看到黄色的蛋花浮上表面时,再放入盐和味精,只是不可将锅中的热汤舀出来荡装鸡蛋的碗,再把碗中的汤倒入锅中,许多年岁大的人为防浪费都有这个习惯,这样容易使整锅汤变得浑浊。在出锅前撒上些切碎的香菜,煮上半分钟,就可以出锅了。出锅后的,无论是色、香、味都颇值一提,远远第就能嗅到一股香味扑鼻而来,这恐怕要感谢大蒜的功劳了!只见那一碗热腾腾的汤,淡红色的汤中,红、黄、绿的色彩分外夺目,他们都互不相让地直往面上涌,相应成趣,刹是好看。喝上一口,顿觉一股微酸的暖流进入腹内,细细品来,酸中带鲜,鲜中有香,味道棒极了,喝完一碗汤,此时用一个字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爽!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有一种美食叫“取来” (2003/06/03 09:19)
吃吃情结:饺子的记忆片断 (2003/05/30 10:29)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杭州小笼包 (2003/05/30 10:08)
吃情岁月:粽子飘香的季节 (2003/05/30 09:55)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2003/05/27 11:07)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