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庐山 > 正文

庐山真面目:虎溪 荷花 白云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10:1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果冶欢迎网友投稿

  大京九,对于我是没什么概念的。走了一趟庐山,算是见过了。

  目的地是庐山,有个车站也叫庐山。就是原来的一个县城,在九江的南面一站。

  早上火车到了庐山站。下来一看,没有几个人在这里下车。火车站前,冷冷清清的。也只是有几个出租车在。司机也都是在车上问了问去哪里的问题。没了人主动上来拉拉扯扯的,还真有点不习惯。一说东林寺,好在都知道。都知道是一个宗教门派的发源地,庐山三寺之一。

  车子向南,开到县城也花了一些时间。从县城的旁边划过了,向着大山的东南方向开去。司机讲,那就是庐山;我们在庐山的西南面。好在老天还给了点阳光,叫很少见到山的我可以好好领略一下什么样的山,才是大山。看得很清楚,体验了什么样的山才叫“巍峨”。

  到了东林寺,没花去多少时间。当我们接近大山边缘的时候,向南一段路然后向东一转。先看到一个寺院,司机讲这是“西林寺”。比东林寺还要早的一个寺院。看来他要不叫西林寺,东林寺还不知道要起什么名字。至于进去,现在没什么可能。车子经过时,各处的门都是闭着的。墙上写着佛号。油漆是新的。

  再向前就是东林寺了。一个高高的塔,在他的后山上矗立着。车子在东林寺的西面向南开着,路上有坐桥。过了桥,再向东一段就到了山门了。

  山门前,各种摊子。还有一个道士装束的人,手里却拎着串佛珠吆喝着要给我来上一卦。

  虎溪,还在。奇奇怪怪的从南向北流淌着。上面的石桥,自然是“虎溪桥”了。西面的同样的一座桥,就是我刚才来时经过的。慧远大师的“送客不过桥”,过桥送客惹得神虎叫,再后的“虎溪三笑”都是这里发生的。细看溪水,不知道以往是怎么个清法,现在是清爽的很。

  二进的山门是另一个现代大德重新修建的。听说是一个香港商人捐助的。一个为现代大德清苦修行而感动的商人。

  买了10元的门票,进去了。冷清,使得院落更显得大。

  莲池,还在。这个导致一个门派名字的池塘,依旧静静的守着这个大院落。东西两个池子。我来的不是时候,要到六月下旬才是这里的莲花集中开放的时节。仔细的看了看池塘的形状。没饮“聪明泉”泉水的缘故,什么也没看出来。记得有书上说,这个形状是立寺的大德根据佛经典所述净土莲池的形状,在东林寺前开凿的。种植白莲,籍莲孕心以莲结社,取名白莲社。

  在大德往生之地,现在有拜堂了。门口两侧是一副对子:果然成佛而去,一定乘愿再来。旁边的小山门上,横有“白莲旧社”。

  旁边是“六朝松”,现在有石碑标明了。古松的旁边是石刻,很多了。

  穿过殿堂,找到了“聪明泉”。石刻,看不清楚了。井口,还留有一个一端开口的竹节,带着一个长长的竹把。摇上来一竹节泉水,饮了。借着聪明了一点的劲头,继续上山。上面是“译经台”。佛教初来的时候,大德翻译梵文经书的地方。也是北峰塔的所在。

  从东林寺出来,出租车把我送到了路口上。十几分钟便会有一班车从这里经过去九江。果然,很快就有车子过来了。没多久,我就站在九江的街头了。

  住下来,就有代办“一日游”的旅行社上门接头了。第二天看了庐山,劳累中感觉还是庐山县的那一段行程叫人怀念。手中九江旅行社的资料上倒是记录着一段关于东林寺的:东林寺,背负北香炉峰,旁依瀑布,林木葱郁,烟云出没,虎溪潺潺环流,清野悦心。慧远在《庐山略记》中描写:“北负重阜,前带双流。所背之山,左有龙形而右截基焉。下有甘泉涌出,冷暧与寒暑相变,盈减经水旱而不异,寻其源,出自龙首也。面对高岑,上有奇木,独绝于林表数十丈;其下似一层浮图,白欧之所翔,玄云之所入也。东南有香炉山,孤峰独秀起,游气笼其上,则氤氲若香烟,白云映其外,则炳然与众峰殊别。”

  后悔。在那里,只作了两个多小时的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庐山专题
 相关链接
凤凰花 像青春短暂的邂逅 (2003/06/09 13:23)
东巴文字的美丽“神是爱” (2003/06/09 13:52)
银川 走在苍茫中的神秘土地 (2003/06/09 13:40)
异乡,一个人孤独的夜晚 (2003/06/09 13: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