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杭州 > 正文

杭州杂记 桃红柳绿的西湖堤岸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10: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dannylu欢迎网友投稿

  望海潮[宋]柳永

  东南形胜,江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重湖叠(山献)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小时候母亲跟我说起过西湖的美景,说了很多,唯一记在我心里的,就是她说西湖的堤上一株杨柳一株桃间隔地种着,春天的时候桃红柳绿非常美丽的样子。

  9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了杭州(98年春节去三清山看雪,游玩后买不到回程火车票,在同伴的建议下辗转杭州回穗,结果依然是连坐票都没有买到,最后飞回了广州)。阴冷的天气,雪在早几天已经融化了,三天里走马观花地游览了杭州各大著名景点,却也没有见到过太阳。尽管如此,杭州还是给了我深刻的印象。

  之后的行旅,一直都在西北、西南地区转悠,但是没能看到西湖桃红柳绿的堤岸,心里总是有些不甘。

  今年春天受了油菜花与徽派老房子的诱惑,心血来潮地去了婺源,回程又来到上饶。无独有偶,五年后再次到来,依然没买到当天的回程票(这可是天意?)。我第二次“意外”地来到杭州,与西湖约会6小时。这次吸引我的是早春的风景,天刚亮不久,当我坐着早班车来到断桥的时候,我被眼前的风景迷醉了:在雾气氤氲的湖面上,白堤斜斜地跨过湖面,柳树泛着灰色,柳枝刚刚抽出新芽,堤上柳树成排倒映在湖中,雾蒙蒙的,俨然是一幅水墨画。在玉带桥远望湖面,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素面西湖如此柔美地展现在我眼前,看得我心都醉了。那一朝哪儿都没去,只是坐在湖边看着湖中三岛,听着湖水的声音吃了一碗藕莼,然后在楼外楼与杭州的朋友吃了一顿午饭,这就打道回府了。在白堤上度过了半日时光,抽芽的嫩柳从此在我心里烙了印。

  没想到这第二次的偶然,促使我在一个月后再三来到杭州。不为别的,只为了探访湖边柳条,问侯春天的西湖。

  4月24日

  由于碰上广交会,没能买到21号去杭州的车票,因此我转道温州,想顺便先去看看楠溪江的春天,然后再到杭州。

  大概是因了杭州的召唤,在楠溪江只停留了一天。沿着楠溪江一直往源头走,到了张溪就不想继续了,心里挂念着杭州。顺着张溪往回,一个人坐了一辆温州的回头的士,15大元如同包车一般,风风火火地开回了温州。

  不想错过西湖边的日出,我买了230路过杭州东的票。在软卧车厢里迷糊了很久,闹钟响过了也没发现,一张开眼睛,发现车子已经停了,抓起行囊匆匆下车,心里暗暗庆幸:还好,没有坐过头。

  出来东站,发现老天爷也很不帮忙,雨后的阴天,看日出的计划泡汤了。

  到处都冷冷清清的,我犹豫是先睡一觉还是进城打发时间。在车站售票处看了一下车次,然后决定先到城站去。

  到达城站时,已经是凌晨4点半了,公交车500才发出头班车。在便利店吃了一份早餐,来到k7车站等候发车。

  K7线很有意思,头班车还没开,已经有很多老人家以在此等待着,他们有的在聊天,有的在运动,代替他们排着队的,是挂在栏杆上油桶、饮用水桶、和塑料瓶。看着大大小小的水瓶排成一串,让我这个不明就里的外地人奇怪了好几分钟。不过,很快我就意识到他们一定是到什么地方去取山泉,就像我们广州的老人家去白云山取水一样。明白过来之后,我立即决定跟去看看究竟,反正闲着没事么!

  开车了,陆续上来的几乎都是提着水瓶的老人,车子上欢声笑语,我感觉像是坐上了一辆老年活动中心的旅游车。

  车子驶过断桥,眺望窗外风景,湖面依然雾气氤氲,上月看到堤上清冷萧条的倒影如今已经变得绿意葱葱,尽管隔着浓重的雾气,堤上的翠柳依然透过水雾显现出一片生机,柳叶已经长成了,柳条柔柔地低垂着,一直到西泠桥。

  过了玉泉之后,车窗外的景色变得郊野起来,九里云松过后,汽车在树林里穿行。车内热闹极了,而车子外面却越发显得幽静。

  很快便到了灵隐山门,我跟着众人下车。一路上好奇心驱使着我,开始还是亦步亦趋地跟着这些老人家,但是由于长途跋涉,晚上又没有睡好,很快我就被他们甩得远远的了。不由心中暗叹这些老人家的脚力非凡。

  沿路往南走,经过了三天竺和中天竺之后,我走进路边的一条岔路。在这里,可以看到一涧流水从密林深处一路向我走来。看看地图,顺着涧水的源头方向应该是龙井寺了。

  溪边,一路上不时地见到打水的人迹。而这条小道上“草薰薰,木欣欣”的景象一直打动着我,使我踏着疲惫的步伐更向幽深处走去。刚才的毛毛细雨开始变成了雨点,我的衣服也逐渐湿了。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终于觉得疲惫,便原路折返。

  来到岔路口,这时才发现雾气比来路上更加浓重了。半山谷中见到一亭子,便坐下来歇歇脚。

  雨脚很密,此刻望出亭外,小径上雨洒竹林,淅淅沥沥;声韵悠然,逸我清听,独坐亭中,侧耳细听。这才猛然领悟:这就是庄子说的“天籁”啊!

  想到这里不禁莞尔,原来“天籁”到处都有,只是在乎于你是否用心倾听。

  继续前行,忽然听到钟声响起,顺着钟声前行,来到中天竺法净寺,这里的僧人正在诵经。到了三天竺法镜寺,晨钟依旧,诵经的歌儿弥漫着大殿。虽然满身的疲惫,但此刻聆听着钟声,让人感觉平和怡神,倦意稍减。

  见到一个女尼,让我想起曾经有个朋友将我的网名嵌在一首诗里面让我猜。很久远的事了,努力地回想却想不起来,只记得一句是用褪去红妆嵌了一个“丹”字,而用“长燃青灯伴古佛”嵌入“尼”(妮)字。此刻坐在大殿的边上,心中油然生出一脉幽情,出世离俗的意念倏然在我心头掠过,漠然神凝,不禁有些呆了。

  出了三天竺,独自在来路上踱着,内心还困扰在刚才的思绪之中。

  雨天的清晨一个游人都没有。路旁的房屋都是破旧的民居,显出古朴清贫的状况,仿佛回到了远古的时代,让人暂时忘怀浮躁的当代。

  小雨霏霏,冷风拂人,心里不免又要漠然了一会。直到回过神来,再想想这一路的徒步观赏,才觉得有些情味。

  到了灵隐寺,本来拟在市区找住处的,不知为什么,竟不自觉地向云林禅寺走去。

  春寒料峭,经过壑雷亭时,寒意和倦意使得我又驻足了。在亭内刚坐下,便来了一对晨运的老夫妻。

  老太太认真地做着每一个动作,很卖力地甩动着手臂踢着腿,而老爷子却很形式化地比比划划,毫不费力的样子。看了很久,我才发现这老人应该是骨头硬了,蹲不下去的样子,想来是为了陪着老伴,所以还是坚持着“比划”。其实他虽不费力,却很用心啊!相信他们此时能看到我艳羡的眼光吧!此刻我的脑海中只想到那一句

歌词:“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两夫妻拉着手离开,我才起身。

  刚才脑海里还萦绕着出世的意念,而此刻却在入世的红尘中留恋不去了,真是矛盾。想到这里,让我忍俊不禁。

  看看这有名的江南古刹,古色古香的云林禅寺,1600多年饱经沧桑,经历无数次浩劫之后不断重兴,虽然比之以前小,但现在保持的规模亦是壮观,可见灵隐寺的佛教地位之高。我只到了藏经阁就折返了,出来后在冷泉亭留连了一会儿。

  强烈的困意袭来,因为还要找住处,担心在路上就困倒,便急急入世了——回到市区。

  搭k7到湖滨,步行至YMCA,没想到这里闭馆了。

  我又来到IYHF,50元/人,有点贵。困,先住一天再说吧!

  早晨9:30入住,梳洗过后,一觉便睡倒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杭州专题
 相关链接
凤凰花 像青春短暂的邂逅 (2003/06/09 13:23)
东巴文字的美丽“神是爱” (2003/06/09 13:52)
银川 走在苍茫中的神秘土地 (2003/06/09 13:40)
异乡,一个人孤独的夜晚 (2003/06/09 13: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