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东巴文字的美丽“神是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13: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行到无尽处欢迎网友投稿

  人总是对自己没有或者不会的东西特别感兴趣,这是无法泯灭的天性。

  同样是汉族还会因为地域不同在生活,饮食住房上有很大差异让人好奇不已呢,更何况纳西族还保留了不同的文字,而且还是最能让人产生无边想象的象形文字。

  走在丽江的街上感觉总是不错的,因为它确实是古朴和现代结合得很好的一个地方。比如说纳西古乐会的街对面是阿迪达斯的专卖店,德克士炸鸡餐厅外面的大木制招牌上有汉字和东巴文字的菜单。将汉字和东巴文字对照来看的话,假设你不懂中文,就会发现其实东巴文反而真的是很好的表达了词义呢。如薯条,有个土豆的模样,再有条状的东西。而热牛奶呢?有一个牛头,一滴奶,然后是冒着热气。倒也简单明了。

  去

丽江的人很多都会买木刻画回家作礼物,木刻画大致有3种,人物的一般是重墨油彩,用尽五颜六色,长裙婀娜的少女居多。风景的则以雪山,村落,古巷为主,也很不错。再有就是东巴文字了,多以祝福的内容为主,像大家都喜欢的“平安,幸福,健康,如意”等吉祥话。他们一般会将版画上的文字的汉语意思写在后面供人参考。

  每个店的风格有些不一样,可以慢慢转着回味着。那天也是来来回回遛了好几圈,终于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冲进了一家小点,扑到了挂满小画框的墙上,先自顾自的把自己心仪的都摘下来,那些都是我从正面看不懂的文字,在黑色的木版上刻出了字的形状,字的颜色也正是木板的本色,配了深栗色的框。文字看不懂,可就是没来由得喜欢。翻过来看木框背后,分别是“春,夏,秋,冬”“爱”“智慧”“纳西人”“神是爱”等等。主人没在店堂(他们一般是前店后家的,也许吃饭呢),招呼了出来,说这些都卖得最快,经常来不及刻出来。我赶紧让包起来,如获至宝得走出店门。

  回京后,就分别当礼物送朋友了,当然获好评一片。但也有细心的朋友从文字中有了新的品味。就是那个“神是爱”。汉字有三个,东巴文也算三个图形吧。朋友的理解是:

  最上面的一道如同闪电划过的曲线对应是“神”字,“神”在上方。斜斜一道弧线出去再勾回来,似是

UFO的轨迹。据说,在东巴文字里,有类似神人之船的字表达。也许两个字有相通之处。“神”在上方,也印合了“举头五尺有神明”的说法。至于人类来源,也一直有天人后裔、神爱产物的说法。也许是此一斑。

  “是”有认证、肯定的含义。一棵类似植物的造型在一个容器里,应该有“培信”的意思。培植信念,执着思想的意思。纳西人的东巴教也是将自然存在的东西奉为神明的,从这个角度看,纳西人的性格是否有些执著的成分呢?)

  爱很好理解,(人对这个经常能无师自通),两个人面对面(必须是面对面,决不会是背对背)面对面,是心对心的前提。从字形解读,想想繁体的“爱”字吧:两个紧攒在一起的拳头,象征着结合、力量的源泉,其上是“心”,说明爱的主旨是精神、心灵的。一只手在轻轻、谨慎地护卫着这一切……爱是需要细心护持的。其本质是宝贵的、心灵的、易损的。

  简单的三个字“神是爱”也许意味着:爱的神性来源、爱的神圣、爱受神佑、精神恋爱、爱的索求、取得与证信、爱的心心相印、神会之交、神注视下的誓言……等等等等。

  个中滋味,无心的人是体会不到的。也许这也正是东巴文字的魅力所在。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我的世界,迷失在迷人的玛雅 (2003/06/06 10:25)
汨罗、端午及湖南的美丽回忆 (2003/06/06 10:17)
佛教圣地 暮鼓晨钟的九华山 (2003/06/06 10:01)
西天目山--永远不倒的大树王 (2003/06/06 09: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